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警惕“炒鞋盒”风险

2021-10-14 16:17:57 南方日报

  警惕“炒鞋盒”风险

  杨悦

  据《成都商报》近日报道,LV一款鞋盒售价达24万元,阿迪达斯Yeezy原价100多元的原装鞋盒卖到280元,百元“亲民款”月销上千,各路潮人蜂拥而至。

  “哪个球鞋爱好者不希望家里有面‘鞋墙’?”社交平台上,陈赫、井柏然、白敬亭等明星以及不少潮流达人,都曾以整面“鞋墙”为背景,进行球鞋展示,受到不少年轻人的青睐与追捧。砌一面自己的“鞋墙”成为许多球鞋爱好者的梦想,这一需求推动鞋盒成为一门独立生意。在玩家看来,与球鞋配套的原装鞋盒是“球鞋的护照本”,不仅标注了详细的球鞋信息,还能传达球鞋设计背景和理念,“球鞋和鞋盒在一起才完整”。收藏买鞋自带的鞋盒,和收藏酒瓶大致相似,只是个人兴趣爱好差异,无可厚非。但高价买个空盒子,味道就变了,高溢价中也隐含了高风险。

  24万元的鞋盒,不是几十万元的鞋子还真不好意思往里装,多尴尬。花几百元买个“亲民款”鞋盒,也需要一定的“心理建设”。从文化和心理动机看,可以单独售卖的鞋盒一般具有特殊发布背景和设计理念,玩家看中的是鞋盒的纪念价值。例如,美国篮球明星迈克尔·乔丹的复出战靴配套的金属手提箱鞋盒,几乎成为千金难购的收藏品。但有心人会发现,“特殊”是可以制造的,近年来“有特殊意义和纪念价值”的鞋盒越来越多,“情怀牌”打得越来越频繁。从经济动机看,原装鞋盒“球鞋护照本”为检验球鞋真伪、方便转手倒卖赚差价打开“方便之门”,甚至同款球鞋衍生出“有盒价”“无盒价”之分;原创鞋盒凭借联名、限量发售等手段进行饥饿营销,也必然产生溢价空间。这会刺激一些投机者,抱着侥幸心理加入击鼓传花式的“炒作”资本游戏,破坏市场良性发展。

  鞋盒价格超过一定预期,玩家会退出消费。比较之下,更不易被察觉的是,游戏隐喻在弱化“砌墙”消费色彩,着力营造娱乐轻松氛围。“玩家”这个称呼很有意思,似乎买价值不菲的球鞋、越发讲究的鞋盒是在玩游戏,一步步通关,最终砌起一道“鞋墙”,获得成就感与满足感,缄口不提代价是什么。相信不少玩家都有过这种体验:买了鞋盒,砌起更高的“鞋墙”,就要买更多球鞋把空格子填满才舒服,反反复复捯饬,徒生消费负担,最后陷入消费主义旋涡。

  从明星网红视频中生出“砌墙”想法时,有没有意识到“鞋墙”“吞金兽”的真实面目?消费欲望日盛时,有没有评估消费能力是否随之提升?再深究,帮玩家种下“鞋墙”种子的潮流达人,其中多少是球鞋、鞋盒博主?“炒”完球鞋、鞋盒,印上潮牌LOGO或热门IP限量发售,下一个被“炒”的,还真有可能是鞋盒里的那张白布纸。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