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首批适老化APP面临评测节点 真的已经适老了吗?

2021-10-15 08:20:57 金陵晚报

  首批适老化APP面临评测节点 真的已经适老了吗?

  南报融媒体记者 江芬芬

  为帮助老年群体跨越“数字鸿沟”,2020年工信部印发通知,要求2021年1月起,开展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

  目前,首批适老化APP面临评测节点。昨日记者亲测了多款APP,发现惊喜与遗憾并存。

  设计小而“纯”适老化APP面世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南京姑娘王欣干了件“大工程”——在父母的手机里下了不少于5个适老化APP,同时指导他们使用多个内嵌在热门手机APP的老年模式、长辈模式应用。

  如今已经过了一个星期,虽然年过六旬的父母用起来仍然不够熟练,但相比此前的手足无措,已是“前进了一大步”。

  以美团APP为例,在首页搜索“关怀版”就能进入到切换页,相比普通版,这个版本的界面字体更大,没有眼花缭乱的功能入口。此外,该版本在点餐流程上也比较简单,没有营销广告以及主动弹窗,只保留了满减活动。

  父母经常为打车头疼,王欣给老人设置了“滴滴关怀版”微信小程序,父母只要点击“一键叫车”,就能直接呼叫车辆,无需输入终点,可上车后告诉司机终点。

  考虑目前在外经常要出示健康码,王欣还为父母在支付宝中开启了“长辈模式”。这一模式下的首页几乎没有广告,页面清爽后,老人也能轻易找到健康码入口。

  假装老年人 年轻人遨游其中

  适老化APP的应运而生,得益于相关部门开展的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

  工信部在适老化通用设计规划中,要求互联网网站和APP针对老年人推出更多具有大字体、大图标、高对比度文字等功能特点的产品。同时互联网网站和手机APP完成改造后的适老版、关怀版、无障碍版本,不能随机出现广告或临时性的广告弹窗,同时APP中应无诱导下载、诱导付款等诱导式按键。

  据了解,首批适老化无障碍改造APP超过40个,相关网站、APP 在今年9月30日前完成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后,可申请评测。

  昨日,记者亲测了多款首批适老化无障碍改造APP,发现这些APP不仅在视觉上做出适老化改造,有些还推出了面向老年人的服务。工商银行APP切换大字版不仅字体变大,老年用户还可选择亲情账户特权。百度APP不仅推出了大字版,还集成了“语音搜索功能”和“语音播报功能”。拼多多则上线了“老年消费专区”,商品品类包括柴米油盐、居家百货、鞋服首饰。

  适老化APP的“纯净”特质,甚至吸引了不少年轻人遨游其间,在适老化APP中假装老年用户。

  简单放大字体 部分改造浮于表面

  不过,记者体验过程中也发现,部分APP的适老化改造存在浮于表面、敷衍了事等问题。

  一些被列入首批适老化无障碍改造的APP,仅是简单地加大字体和图标。不少APP的长辈模式除了第一个页面之外,其他子页面都没有进行适老化设计。有的虽可设置关怀模式,但一旦退出软件再打开APP时即“打回原形”切换回普通模式。

  在长辈模式下,一些APP底部仍然保留理财产品入口,出现了一些专门针对老年人群的保险、养老理财项目。

  同时,多数互联网公司对于适老化APP并未有大张旗鼓的宣传,许多老年人并不知晓这一功能。此外,长辈模式和老年服务专区为隐蔽上线,入口并不容易找到。

  这种现象除了有尚在打磨阶段的考虑,有圈内人士也对记者直言,亦与利益相关,“广告是目前行业的最大收入来源,企业却要按照规范把这部分广告收益砍掉,而且可能还会造成年轻用户的迁移,互联网企业很难提高改造积极性。”

  需要警惕的是,一些未在首批适老化无障碍改造名单的互联网APP,也相继推出“大字版”。这些版本大打擦边球,出现了种牙、生发、保健品等涉嫌“黑五类”的广告内容,或者专门针对老年人,设计了他们最热衷的签到、游戏、观看任务,刺激他们完成后领取金币,再诱导多次分享和邀请来提现金币。

(编辑:郭晋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