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正文

最近大火的高瓴资本张磊,曾经投资了这些公司

2017-10-18 21:54:13 证券时报

  最近大火的高瓴资本张磊,曾经投资了这些公司

  证券时报记者 岳亚楠

  最近,高瓴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比较火。最新公布的2017胡润百富榜上有他,身家达170亿元,位居179名。

  今年6月,在中国人民大学2017毕业典礼上,张磊受邀演讲,谈到投资就是“选择做时间的朋友”,“Think big、Think long” ,并宣布向人大捐款3亿,支持创新型交叉学科的探索和发展。

  今年7月,百丽国际发布公告宣布私有化建议正式生效,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撤销上市地位。此次私有化之后,高瓴资本持有其57.6%的股份,成为百丽的新任控股股东。资本大鳄张磊浮出水面。

  不了解他的事迹,那你一定听过他投的项目。高瓴资本成功投资了京东、腾讯、去哪儿、滴滴、摩拜单车、爱奇艺、Airbnb、月亮、蔚来汽车等。

  知恩图报的高考状元

  张磊,1972年人,出生在河南一个普通家庭。高考以河南驻马店市文科第一的成绩进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金融专业就读。随后,张磊远赴美国耶鲁大学求学,并获得耶鲁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及国际关系硕士学位。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1999年,张磊获得在耶鲁投资办公室实习的机会,该办公室掌管着耶鲁大学总额达200亿美元的基金。耶鲁投资基金负责人大卫史文森看到了张磊的潜质,交给他各种投资技巧。后来,史文森从耶鲁投资基金拨出2000万美元启动基金,帮助他回国创办高瓴资本公司,随后又追加了1000万美元。而知恩图报的张磊在2010年初捐赠了888.8888万美元给母校耶鲁大学,创下了耶鲁毕业生单笔最大个人捐款纪录。

  除了对母校中国人民大学和耶鲁的不吝回报外,张磊对家乡也怀有深厚的情谊。据河南当地媒体报道,张磊一直特别关注教育扶贫和教育公平等问题,在公益教育领域投入大量精力。他长期资助的百年农工子弟职业学校,是国内第一所面向贫困家庭子女的全免费职业学校;他还在家乡驻马店高级中学设立“107奖学金”,现已资助100多名普通家庭子女。

  张磊于1998年结婚。“我最好的朋友是我太太”,在一次专访中,张磊说,他“穿着短裤、拖鞋,牵着未婚妻的手,挤公交车去领结婚证”。公交车上,看到一辆宝马经过,他对未婚妻说:将来我一定给你买辆宝马!“全车人都转过头来看我,那神情分明在说‘骗子’!”如今,张磊买得起很多辆宝马,但他太太开的是一辆普通的本田车。“我们没有拿赚来的钱过奢华的生活,而是用来做我们认为更有价值的事情。”

  曾经投资过的公司

  在今年6月份的中国人民大学毕业典礼上,张磊提到高瓴资本管理的基金规模从2005年最初的2000万美元到现在的300亿美元。在12年的时间里增长了1500倍。高瓴受托管理的资金主要来自全球性机构投资人,包括全球顶尖大学的捐赠基金、主权财富基金、养老基金及家族基金等。我们可以从那些经典投资案例中略窥一二。

  在高瓴资本创办初期,张磊把大部分基金都押在了腾讯身上,虽然他曾表示,当时并不看好腾迅QQ的发展前景,但因为在调研中发现“国内虽说并非人手一部手机或传真,但几乎每个人都有QQ号”后,才促成了这笔交易。张磊至今仍持有腾讯股份。

  2010年,刘强东找到张磊,想为京东融资7500万美元,当时张磊非常看好京东的发展潜力并表示,"这个生意要不让我投3亿美元,要不我一分钱都不投,因为这个生意本身就是需要烧钱的生意,不烧足够的钱在物流和供应链系统上是看不出来核心竞争力的"。最终,高瓴资本以2.65亿美元投资京东,成为当年中国互联网最大单笔投资。2014年5月,京东成功在纳斯达克上市,市值高达260亿美元,高瓴资本原始投资的3亿美元也变成了39亿美元。后来腾讯入股京东,张磊亦是重要的牵线人。

  数据显示,在过往12年中,高瓴投资的项目包括国内国外、各个阶段的项目80家左右,股权类项目61个,二级市场投资的项目13个,新三板的项目2个,海外项目5个,累计投资至少134亿元人民币。 消费类、TMT、医疗是高瓴资本的主要投资方向。61个股权类投资项目中,5个独立IPO退出,1个借壳上市退出。通过独立IPO退出的五个项目为高鑫零售、去哪儿网、京东、中通快递、百济神州。此外,高瓴资本投资的两家公司优鼎优、孩子王目前已挂牌新三板。据纽约时报中文网2015年援引一位投资人的说法,高瓴自从2005年成立以来,平均年回报率为39%。

  那些状元出身的投资人

  李竹:英诺天使基金合伙人

  高考经历:1985年,柳州高考状元,考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

  投资经历:1993年、2005年两次创业,创而优则投,2005年开始天使投资,累计参投项目超100个,多个项目上市及并购退出。2013年,发起设立英诺天使基金,直接管理超过20亿人民币天使基金。成立4年,已投资项目400余个,连续三年获得清科“中国天使机构投资十强”。

  王强:真格基金联合创始人

  高考经历:1980年,内蒙古文科状元,考入北京大学西语系。

  投资经历:1996年回国,参与新东方的创办与建设,与俞敏洪、徐小平并列“三驾马车”。2011年,王强、徐小平和红杉资本中国联合创立“真格天使投资基金”。成立6年来,先后投资了300多个项目,涌现出了世纪佳缘、兰亭集势、聚美优品、一起作业、找钢网、小红书、蜜芽、美菜网、罗计物流、大姨吗、51talk等系列明星企业,其中36%的项目进入下一轮融资,5.7%的公司过了“C轮死”门槛,并成就了2个独角兽企业。

  宋安澜:软银中国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合伙人

  高考经历:1977年恢复高考后,浙江省第一个理科高考状元,考入清华大学自动化系。

  投资经历:从状元、教授再到风险投资家。宋安澜于2000年1月加盟软银中国,主要负责投资及管理,目前担任多个高科技公司的董事。

  在软银中国之前,宋安澜是UTStarcom创始团队成员,任信息技术总监;他还担任过MDC Telecom 首席技术官,并且是GDS等公司的董事及创始人。在此之前,宋安澜博士曾任美国康涅迪格大学电机系助理教授,从事计算机网络和信息系统领域的科研教学。

  宋安澜拥有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的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以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博士学位。

  吴玲伟:洪泰基金投资合伙人、AA加速器创始人

  高考经历:1995年,福建省南平市光泽县文科状元,考入南开大学中文系。

  投资经历:曾任职联想集团战略总监、亚太区战略顾问,九牧王战略运营副总裁,咨询顾问公司首席顾问。2015年加入洪泰基金,同年创办AA加速器,定位中国版YC,共122个项目完成加速,获得下一轮融资的比例超过70%。

  【部分内容来源于铅笔道】

(编辑:孙丹阳)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