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理财>>正文

曾刚:合资理财公司将如何改变行业格局?

2022-10-21 17:59:2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0月21日电 (王蕾)10月19日,农业银行旗下农银理财获准筹建合资理财公司,至此,工农中建交五家国有大行均布局中外合资理财公司。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在接受中新经纬专访时表示,合资理财公司丰富了银行理财机构类型,股权结构和外资股东专业能力方面的特点,使得合资理财公司在银行理财市场中成为一类具有明显差异化的机构。

  表:合资理财公司情况(截至2022年10月20日)

  合资与中资理财存两方面差异

  曾刚表示,一是从股权结构和治理结构层面来看,银行理财子绝大多数由母行100%控股,其发展战略方向、业务重心多围绕母行战略、客户展开,有很强延续性,完全立足资管机构特点的发展独立性目前相对较弱。而合资理财公司中,外资股东持主要股份,相对于其他银行理财公司而言,其独立性较强,但或因此获得内资银行的支持可能相对较少,比如内资行在客户、销售渠道等方面的资源没法充分利用。

  “合资公司的规模因此恐怕都不会太大。”曾刚说,“现在最大的理财公司管理规模已超2万亿元,而规模最大的合资理财估计恐怕也就千亿左右,这种差距可能中长期也无法弥补。”

  他表示,合资公司与中资机构相比规模相距甚远,但在多元化股权结构下,合资理财公司的治理体系与其他理财公司会有明显的差异,这会导致合资公司在后续的发展战略、业务拓展路径、薪酬激励制度建设以及产品体系构建方面都会有其鲜明的特点。

  二是从产品及核心能力方面来看,合资理财公司主要外资股东是国际知名资管机构,其长期资管经验和能力,相关公司会充分利用这些优势;特别是产品体系构建上,其市场化运作的经验以及权益类产品投资能力可能会相对更突出。

  “从实践来看,中资理财公司也想提升权益类资产占比,但无论其客户偏好或其核心能力依然主要在固收方面。因此,权益类资产占比过去几年中并未有明显提升。”曾刚说,在产品谱系与大类资产配置能力方面,合资理财公司可能会更加平衡。

  合资理财仍是补充类型

  “合资理财公司是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吸引外资和国际先进经验的有效手段,也是中国金融业双向开放,助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有益探索。”曾刚认为,从合资理财整体规模、数量来看,其在理财市场上将仍作为一种补充类型的机构存在。但仍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一是独立的发展战略和路径所涉及的管理体系、激励机制设计以及战略方向等均可以为其他机构提供一些参考。二是其产品体系中权益类占比较高、权益类投资能力较强的优势一方面为自身赢得差异化的、相对独立的市场;另一方面也可以为其他理财公司培养权益资产配置能力提供有效借鉴。

  “对于投资者来讲,这类合资理财公司的出现,让其对于理财产品的投资多了一些选择,不同谱系、有所差异的产品会增加投资人选择空间,这对促进银行理财市场发展具有积极意义。”曾刚表示。(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孙庆阳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董湘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