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理财>>正文

多家银行及理财子公司布局绿色金融 ESG等主题产品有望加速发展

2022-10-26 07:15:10 证券日报

  多家银行及理财子公司布局绿色金融 ESG等主题产品有望加速发展

  本报记者 余俊毅

  随着国内“双碳”目标的推进,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深入人心。在此背景下,银行和银行理财子公司持续推出相关创新主题类理财产品支持绿色金融发展。

  《证券日报》记者据中国理财网数据不完全统计发现,目前市场上在售及存续的绿色金融相关理财产品已有197只。其中名称中带有“ESG”字样的理财产品152只、名称中带有“碳中和”字样的理财产品26只、名称中带有“绿色”字样的理财产品19只。

  其中发行机构包括工银理财、农银理财等在内的多家银行及银行理财子公司。从产品类型来看,固定收益类产品占比超60%。

  从投资方向来看,大部分理财产品的投向都在清洁能源、绿色建筑、污染防治等绿色产业领域。比如,恒丰理财某款绿色金融封闭式理财产品在资产投向方面包括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等行业领域,助力绿色低碳产业发展。

  此外,绿色债券也是绿色金融类理财产品的主要投资方向之一。比如,青岛农商银行某款绿色金融理财产品以绿色债券为投资标的,募集资金专项用于节能环保、污染防治、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等绿色项目。

  “ESG及绿色金融投资背后契合的是全球经济进入高质量增长阶段,近几年其投资落地愈加扎实,从而不断受到全球投资者认同。国内理财领域的ESG和绿色主题产品也在不断增加,这与绿色发展的理念和趋势相一致。”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ESG及绿色主题理财产品,一方面显示出理财子公司在产品创新能力上不断加强,希望通过此类产品构建自身业务特色;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投资者对具有稳定长期收益的固收类绿色主题产品的认同。

  普益标准研究员叶发荣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从实际情况来看,绿色金融主题理财产品存在不足,绿色金融主题理财投资相关支持政策有待完善。以ESG投资举例,其缺乏统一的ESG信息披露和评价标准,尚未建立健全规范化ESG投资和产品标准政策;我国绿色金融主题理财市场国内外影响力有限,整体投资规模相对较小,相关金融产品种类有限,金融机构的市场参与不足;机构绿色金融主题投资能力相对落后,仍未全面纳入机构战略规划、组织管理、投资机制等各方面,绿色金融理念认知和人才培养不足;发展初期绿色金融投资成本较高,回报周期较长。

  在于百程看来,目前国内的绿色主题类理财产品依然处于起步阶段,其行业标准、投资逻辑、风险控制都还在探索中,未来ESG和绿色主题相关投资将迎来更快地发展。

来源:证券日报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