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正文

汽车共享绕不开资金难题? 业内:靠轻重资产结合方式

2017-10-26 13:07:42 每日经济新闻

  汽车共享绕不开资金难题? 荣文伟:年底前环球车享两大股东完成增资

  每经记者 陆佳丽 每经编辑 杨 翼

  10月24日,共享汽车平台EZZY的突然解散,给共享汽车运营模式的发展前景投下了一层阴影。

  “进入者越来越多说明大家对共享汽车十分看好,但这并不意味着这是个容易生存下来的行业。”10月20日,在环球车享与洲际酒店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上海国际汽车城、环球车享董事长荣文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共享汽车模式想要走出来一定得靠轻重资产结合的方式。

  据荣文伟透露,今年底前,环球车享的两大股东,上汽集团和上海国际汽车城会完成内部增资。“未来,我们还会计划引入新的投资者。”

  共享汽车离不开重资产?

  EZZY的突然解散不禁让人怀疑共享汽车是否也迎来了“寒冬”。EZZY是继友友用车后,又一个被曝停止运营的汽车分时租赁公司。

  “单纯靠轻资产的玩法肯定是不行的,汽车分时租赁必须靠轻重结合的模式。”荣文伟坦言,目前几乎没有一家汽车分时租赁企业能够实现盈利。

  重模式、高成本一直是共享汽车行业面临的痛点,车辆购买、充电设施、运营成本、系统开发,没有哪一块是不需要花钱的。即便是“最早吃螃蟹”的一批,且背后有上汽集团和上海国际汽车城两大股东,环球车享也难以躲避这一难题。

  记者了解到,2013年,在上海市相关委办和嘉定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上海国际汽车城新能源汽车运营服务有限公司(EVCARD)开始在小范围进行电动车分时租赁的试水。

  2016年5月16日,EVCARD与上汽车享网旗下的分时租赁公司 e享天开正式合并,双方合资成立注册资金2亿元的环球车享汽车租赁有限公司,上汽集团持有51%的股份。截至2017年10月,EVCARD已成功进驻国内各地区32个城市,在全国设立网点6600个,车辆达1.7万辆。

  “前期如果不通过重资产去投入扩张,会员不够多,网点不够密集,单车使用频率不够高,就无法达到一定规模实现盈利。”在荣文伟看来,前期通过重资产打开市场,而后通过轻重资产结合的方式,进行精细化运营,能够使共享汽车走到盈亏平衡点。

  “整体盈亏平衡还比较难,但在像上海这种我们已达到规模的城市在未来一两年内是可以实现盈亏平衡的。”荣文伟说。

  年底前两大股东进行增资

  正是由于共享汽车必须依靠重资产来运作,所以对企业的“造血”能力是巨大考验。

  目前,共享汽车领域涵盖了车企、汽车经销商、互联网企业、创业公司等诸多玩家,但市场呼声更高的还是整车厂投资的分时租赁项目,比如上汽旗下的环球车享、力帆旗下的盼达用车、奔驰的car2go等。

  有业内人士认为,整车厂背靠着雄厚的资本、资源和品牌优势,更容易在市场中站稳脚跟。

  “上汽布局环球车享也是希望能借此从汽车制造商转变为出行服务商,相比其他,整车厂的抗风险能力会强一些,但是汽车分时租赁还没有形成一个成熟的商业模式,大家都还在摸索。”荣文伟告诉记者,对环球车享来说,每个城市每个时期面临的问题都不同,“有支持力度的问题、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问题、有牌照的问题等,我们希望能逐个攻破。”

  在资本层面,据荣文伟透露,在今年底前,环球车享的两大股东——上汽集团和上海国际汽车城均会完成内部增资,此后环球车享会计划引入战略投资者,并希望能独立上市。不仅如此,未来EVCARD将运营更多提升用户体验的新技术和新模式,如自动充电、智能泊车、光伏储能、智能车位管理等。

(编辑:黄钰琳)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