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正文

众泰临沂基地被君马接管 应建仁开始“整顿”管理体系?

2017-10-26 13:07:43 每日经济新闻

  众泰临沂基地被君马接管 应建仁开始“整顿”管理体系?

  每经记者 梁薇 每经编辑 杨军

  日前,有接近众泰汽车(000980,SZ)的业内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君马汽车已开始接管众泰汽车山东临沂基地。

  记者就此向众泰方面求证,对方并未正面回应,但表示“还未最终确定”。

  今年6月,众泰汽车发布了“君马”品牌,但此后对君马汽车的未来发展规划,众泰汽车并未给予太多披露,只是对外宣称君马要保持独立运营。

  此次众泰将临沂基地直接划分给君马管理,除资源输送外,上述知情人士认为,有可能是众泰汽车想借此进行内部调整。

  众泰开始内部“换血”?

  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从今年9月开始,君马汽车已开始接手管理众泰山东临沂基地的销售事业部。

  “众泰其实相当于把这个基地给了君马,以后生产什么车型和生产计划怎样安排,都由君马说了算。”该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

  从公司关联情况来看,君马汽车与众泰汽车的联系不大。工商资料显示,君马汽车法定代表人刘一凡并未在众泰汽车以及关联公司任职,君马汽车的总经理宋嘉则来自长安汽车。众泰汽车方面,公司实际控制人、铁牛集团董事长应建仁除曾出席过君马的品牌发布会外,后续也并没有为君马汽车做更多宣传。

  有众泰汽车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众泰和君马一直是分开独立运营的,彼此没有太多工作上的接触。

  由此看来,众泰汽车一开始很可能是有意打造一个全新品牌。

  据一位众泰汽车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临沂基地划给君马,暂时还不清楚背后的原因,“众泰汽车上市后希望进行一些内部调整,这都是很正常的事。”

  上述接近众泰汽车的知情人士则对记者称,君马设立之初背景较简单,且大部分管理层并非来自众泰汽车,接管临沂基地后,君马还有可能接管众泰的其他基地,进而形成君马自己的管理体系,为众泰汽车内部“换血”,即为整顿“复杂”的产品和管理体系做准备。

  该知情人士进一步表示,自众泰汽车“借壳”上市后,应建仁就下定决心整治众泰汽车在产品和管理上的“复杂”状况,通过背景单纯的君马汽车来做此事,也顺理成章。

  新能源车带来内部治理机会?

  记者通过查阅公开资料统计发现,目前,众泰汽车已建成投产的基地有5个,其中浙江杭州基地生产T500车型;湖南长沙基地生产云100S;江苏金坛基地主要生产大迈X5、大迈X7、芝麻E30等;永康基地生产众泰T600、T700、T200等车型;临沂基地主要生产SR7、SR9,被内部称为“S事业部”。

  庞大的产能布局和复杂的产品线,令众泰汽车的内部管理并不十分顺畅,而大迈、Z系列、T系列、S系列等车型的定位还未有特别区分,这使得众泰汽车的资源配置显得较为分散。而这也被业内认为是众泰汽车整体销量欠佳的一个原因。

  众泰汽车的9月产销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其SUV车型累计销量同比下滑23.6%至14万辆,轿车同比下滑20%至2.4万辆,纯电动乘用车则同比增长23.4%至1.95万辆。新能源汽车成为众泰汽车诸多产品板块中的唯一亮点。

  事实上,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除为众泰汽车贡献销量外,还为其带来了合资机会。8月22日,福特中国对外宣称,其已与众泰签署了合资备忘录,约定双方将以50:50的股比成立一家合资公司,以生产和销售自主品牌纯电动汽车。

  在成功登陆A股市场、以及与福特汽车达成合资约定后,众泰汽车的公司治理问题便被提上议程。对此,业内有观点认为,众泰汽车的内部调整似乎已经开始,但未来发展如何更进一步,特别是君马品牌如何取得成功,对公司管理层而言,并非是能够轻易解决的问题。

(编辑:黄钰琳)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