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正文

上汽通用连推5款新车 坚守中级车市场叫板德系对手

2017-10-26 13:07:48 每日经济新闻

  上汽通用连推5款新车 坚守中级车市场叫板德系对手

  记者 陆佳丽

  一口气上市5款新车,这一“壮举”来自上汽通用。

  近日,上汽通用别克品牌一举推出5款面向家用车市场的新产品,包括中型MPV别克GL6,以及新一代中级车家族全新阅朗、2018款新英朗以及2018款新威朗三厢和威朗两厢/GS。其中,别克GL6售价14.49万~16.69万元,其他4款新车价格范围在10.99万~18.59万元。

  上汽通用在新车发布会上表示,要深化家用车市场布局。业内认为,上汽通用此举颇有些挑战德系竞争对手的意味。

  开打MPV“组合拳”

  在上汽通用汽车别克市场营销部部长包晔看来,中级车仍是上汽通用别克品牌的传统优势市场,把握住消费需求就能挖掘新增长点。

  就目前国内别克品牌的MPV销售情况来看,GL8已为其“撬开”了商务MPV市场。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别克GL8销量达9.2万辆,同比增长84.5%。

  但目前国内MPV市场的发展并不顺利。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我国MPV市场累计销售128.5万辆,同比下滑16.2%。其中,上汽通用五菱、长安汽车、东风小康等10万元以下自主品牌MPV的销量均遭遇不同程度下滑。

  而在中高端MPV市场,各品牌间也冷热不均。数据显示,前8个月,上汽大众途安L累计销售2.1万辆,同比下滑30.5%;广本奥德赛销量为2.3万辆,同比微增0.9%;东本艾力绅销量为2.5万辆,同比增长28.5%。业内普遍认为,真正的家用MPV市场尚未激活。

  但别克品牌却仍对家用MPV市场抱有信心,继GL8之后又推出了另一款MPV新品GL6。

  “MPV市场仍有一定潜力,比如在大型MPV市场,别克已靠GL8进行了扩容,购买全新一代GL8 ES有一半是私人用户,剩下的50%是商务人群,而商务用户中还有30%~40%是华东地区的一些中小企业主。”

  10月17日,包晔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与GL8的定位不同,GL6是MPV市场细分化后的代表性产品,面向新生代消费者,特别是三代同堂家庭。

  瞄准老对手大众?

  除推GL6外,此次上汽通用别克品牌还发布了4款中级车,且均指向家用轿车市场,其10万~18万元的价格区间与关注该细分市场的消费者购车预算相契合。

  在包晔看来,虽然中级车市场增速放缓,但仍占据乘用车30%~40%的市场份额。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我国中级轿车市场累计销量为443.5万辆,同比降低8%,在国内轿车市场中的占比为63.8%。

  与此同时,上汽通用老对手上汽大众凭借朗逸家族占据了轿车市场的较大份额。朗逸家族包括朗逸、朗行、朗境和朗逸运动版、朗行运动版等产品。

  2016年,上汽大众年销量突破200万辆,朗逸家族累计销售近55万辆,贡献了近三成销量。

  中级轿车也是别克品牌的重要销量支撑。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别克中级轿车销量为37.6万辆,在整个别克品牌中占比为50%。而同期,上汽大众朗逸家族的销量为32.1万辆。别克英朗和朗逸之间的销量差距不到2万辆。

  上有豪华品牌挤压,下有自主品牌反攻,继续重视中级车市场已成为合资车企守住市场份额的策略。

  事实上,目前能够在市场上站稳的合资品牌车企,在中级车市场的表现均不俗,除上汽大众的朗逸家族、别克品牌的中级车家族外,前8个月,本田凌派、思域累计销量分别为6.4万辆和11.3万辆,增速为26.2%和178%。

  正如包晔所说,虽然中级车市场竞争激烈,但大家都不愿意放弃这个市场。上汽通用的做法就是坚守此阵地。

  而要守住中级车市场,对一直强调品牌向上的别克品牌来说,提高品牌溢价力就显得更重要。目前,别克已相继完成了君越、君威、GL8等车型换代,并于去年停产凯越,以及推出高端品牌Avenir并率先应用在GL8上。

  现在上汽通用与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之间的较量已经进入“白热化”。除中级车外,在SUV领域,通用和大众也是“短兵相接”。去年,别克昂科威战胜上汽大众途观,位列合资品牌SUV销量第一,但今年换代后的途观L在销量上已领先昂科威。而在MPV领域,别克GL6推出后也将与途安L展开直接竞争。

  此次上汽通用一举推出5款新车,通用与大众之间的较量将如何演绎?业内将拭目以待。

(编辑:黄钰琳)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