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欲动SUV的“奶酪” 中国旅行车市场正在发酵?

2017-10-27 11:29:53 国际商报

  中国旅行车市场正在发酵?

  近日,继明锐旅行版、大众蔚领之后,又一款全新的合资旅行车入市了——别克阅朗,官方指导价区间为11.99万~14.69万元。沉寂了许久的中国旅行车市场似乎又开始萌生新芽了。只不过这一次与以往有些不同,因为“新时代”的旅行车都被赋予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属性,这或许能有助于它们更好的适应市场需求,从而生存并进一步实现发展。正如上汽通用汽车别克市场营销部部长包晔向国际商报表示的:“一个汽车品牌要把产品做好,必须充分考虑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必须是“特供中国市场”的车,因为中国的老百姓非常理性,他们对车辆的需求和欧洲和美国是不一样的。”

  风靡欧洲为何却在中国遇冷?

  据HIS市场调研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德国中级车总销量为143524辆,其中90%为旅行车。意大利的中级车销售中,旅行车占比同为90%,而瑞典更高达到95%。对此,HIS的分析师伊恩·弗莱彻表示:“旅行车为客户提供更大的车内空间,实用性更强。”但在中国旅行车却遭受冷遇,“第一代”进入中国汽车市场的国产旅行车如今全部停产,退出市场。为何如此大相径庭?

  这与消费者偏好与需求有着直接关系,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告知国际商报,因为形态相似,早年间旅行车被中国消费者视为两厢车,但当时的消费观念是三厢车才是真正的轿车。后期随着SUV市场的不断发展和被认可,消费者开始接受两厢车,但旅行车又由于种类少、价格高等原因令消费者望而却步,因此旅行车始终未能在中国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不过,当前的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开始细分化,正是推出多功能车型的好时机。此外据J.D.Power调查显示,中国消费者的自主意识不断增强,彰显个性的需求愈发凸显。而目前销售体量较小、在售产品又多偏向进口高端车型的旅行车似乎正是满足了当下消费者的个性需求。只不过有了前车之鉴,谁也没有绝对的信心放手一搏。“市场增速放缓,大家选择更多的还是对多种厢型市场的试探。”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向国际商报表示。但不可否认的是,如今的市场环境与以往大不相同了。

  谨慎回归产品力和售价要两手抓

  随着经济不断发展,中国人的生活理念升级了,更爱旅行了,尤其是自驾游。据国家旅游局发布数据,2017年十一黄金周截止10月5日当天,共接待国内游客5.54亿人次,其中特别是自驾游、自助游增长明显。此外政策方面也有多方利好。2016年11月8日,国家旅游局会同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自驾车旅居车旅游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到2020年,重点建成一批公共服务完善的自驾车旅居车旅游目的地,推出一批精品自驾车旅居车旅游线路,培育一批自驾游和营地连锁品牌企业,增强旅居车产品与使用管理技术保障能力,形成网络化的营地服务体系和完整的自驾车旅居车旅游产业链条,建成各类自驾车旅居车营地2000个,相关政策环境明显优化,产业规模快速壮大,发展质量和综合效益大幅提升,初步构建起自驾车旅居车旅游产业体系。”同时,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2030)》也显示,目标截至2030年我国将形成总规模为26.5万公里的普通国道网以及总规模为11.8万公里的国家高速公路网,基本实现首都辐射省会、省际多路连通、地方高速通达、县县国道覆盖的目标,1000公里以内省会可当日到达、东中部地区省会到地市可当日往返,西部地区省会到地市可当日到达。

  人文环境的改变是促进消费市场的外因,而发展旅行车市场更重要的还有产品力和售价的内因。据《58车生活指数》大数据报告2017上半年统计显示,超过六成的消费者购车预算在5万~15万之间。此外鉴于前面提到的欧洲市场样本参考,中级旅行车的消费需求占比非常高。值得庆幸的是,目前在售的三款合资旅行车都符合这两个条件。不过,这不代表就高枕无忧。因为与欧洲市场不同,在中国,旅行车还有一个强劲的对手——SUV。

  欲动SUV的“奶酪”旅行车的资本何在?

  与早年间在中国市场的纯正旅行车有所不同,“新时代”的旅行车都采用了跨界的设计风格。这样的跨界旅行车在海外有独立的分类,例如奥迪Allroad或是大众Alltrack等等。但与之不同的是,海外的旅行车跨界标配四驱系统,视为与SUV的功能性跨界,而中国的跨界旅行车标配两驱。虽然两驱的脱困能力不及四驱,但在造型风格和底盘高度、通过性方面的跨界,亦可用来抗衡SUV部分优势。同时,两驱的设置令造车成本更低,如此便可以给予消费者更实惠的价格,这是中国消费者在意的、也是需要的,由蔚领的销量数据可以实现佐证。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17年1~8月蔚领总销量为39859辆,其中入门级1.6L动力车型的占比为62.8%。

  12.59万元起的售价,令蔚领在预算方面与将直面小型SUV的竞争,而新上市的阅朗的入门级价格更低,仅为11.99万,且动力更强油耗更低。相比小型SUV,尽管中级旅行车的轴距与之相近,但车身长度优势明显,多出的部分体现在后备箱的空间中,有利于更远距离和更久时间的自驾游。此外,旅行车是由轿车底盘开发而来,乘坐舒适度更好,厚重的车尾缓解了普通车型车辆存在的前重后轻的问题,再加上相对SUV而言更低的重心,因此旅行车的操控更好,甚至比同款轿车还要好。不少高性能车都配有旅行车版,例如奥迪RS6、奔驰C63等。

  中国的旅行车市场正在逐渐的复苏,虽然未来能否成为新的细分市场蓝海谁也不敢往下结论,但至少新的选手已经开始陆续入市了。(孙莹)

(编辑:孙丹阳)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