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特斯拉将在上海自贸区建厂 相关概念股齐涨

2017-10-28 14:48:35 经济观察报

  特朗普访华或加快特斯拉中国建厂 特斯拉中国低调扩招员工筹备国产

  随着特斯拉国产计划的进一步推进,国内新能源汽车供应商领域也被认为迎来重大机遇。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特斯拉在中国已经有十几家合作供应商,在随着销量的增长和新技术的应用,其扩大本土零部件供应的需求将持续存在。

  传言了两年的特斯拉国产日前终于迎来官方的首次确认。10月26日,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了目前Tesla特斯拉公司正在与上海市政府的有关部门进行沟通的消息。

  高峰称:“关于特斯拉建厂,根据我们的了解,目前特斯拉公司正在与上海市政府的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对于外国投资者来华投资,特别是在高新技术、节能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的投资,我们始终持欢迎的态度。我们将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对外开放,努力为外商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切实保护外商的合法权益。”

  这番言论也成为中国政府对特斯拉国产的官方积极表态。同时,高峰关于“大幅放宽市场准入”的表述,也被认为佐证了特斯拉在上海自贸区以独资方式建厂的消息。

  而伴随着特斯拉国产消息的确认,国内特斯拉概念股掀起新一轮的涨幅,而围绕着特斯拉必将扩大的国产供应商体系,国内电动车零部件领域也一场新的机遇和较量也即将上演。

  特朗普访华打开的特斯拉国产窗口

  事实上,在商务部表态前,已经有多方舆论接力出现,力证特斯拉国产事宜即将在美国总统特朗普下月访华期间正式落槌。此次访华中,据外媒报道,特斯拉CEO—钢铁侠马斯克ElonMusk可能将随团同行。

  这些舆论佐证包括,10月22日,美国媒体《华尔街日报》独家报道了特斯拉已经与上海市政府就在上海自贸区内建立工厂达成一致意见。并指出,特斯拉将建立的是一家拥有100%股权的工厂,也因此将无法避免25%的进口关税。业内有分析指出,由于自由贸易区从法理上说仍处于我国“关境”之外,因此在外商在自贸区独资生产的产品进入中国市场销售时,仍是进口身份,需要缴纳相应的关税,特斯拉也不除外。

  10月25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在一场汽车论坛中,也提到“最早到明年,我国自贸区将允许独资建立新能源车企”。特斯拉同样在近期有所举动,10月23日,全球最大特斯拉超级充电站正式在位于上海浦东新区的丁香国际商业中心开启服务。该超充站配备50个超级充电桩,可同时为50辆特斯拉进行超级充电。特斯拉还披露,计划在2018年前将中国的超级充电桩数量扩大到1000个。

  据悉,特斯拉日前在华低调启动了校招,总岗位数将接近500人。特斯拉中国本轮校招分为销售相关、售后相关、G&A相关、Engineer&IT相关、实习职位等几大类。在地域上,涉及中国多个一二线城市,总岗位数将接近五百人。因此,虽然特斯拉方面坚持国产计划将在年底更加清晰,但无论从时间,还是时机上而言,业界都认为谜底已经即将浮出水面。

  概念股齐涨

  目前,通过特斯拉资质认证的国内供应商体系已渐成规模,已经或正在尝试成为特斯拉供应商的零部件企业有20余家。特斯拉也为包括旭升股份在内的一批的民营零部件公司提供了发展壮大乃至上市的机遇。旭升股份2013年开始与特斯拉合作,为特斯拉的Tesla Model s、Tesla Model x等系列产品提供传动系统、悬挂系统、电池系统等核心系统零部件,已成为特斯拉的一级供应商和长期合作伙伴,公司目前一半业务来自于特斯拉。

  截至目前,国内与特斯拉相关的概念股有十余支。10月23日,受《华尔街时报》特斯拉在华建厂消息影响,特斯拉概念股集体走强,旭升股份涨停,长信科技、国机汽车、天汽模、保隆科技、三花智控、宜安科技等股涨幅居前。10月26日商务部表态当日,鸿特精密涨停,上海临港受到特斯拉国产选址带动上涨逾9%,多支传统特斯拉概念股再度被提升。

  根据彭博社最新数据,截至目前,特斯拉在华大概占有9%的纯电动车市场,排名第4位,仅次于比亚迪、北汽新能源、以及江淮汽车。但如果按照国内销量来看,特斯拉在中国去年的销量可能还不到一万辆,这在中国的市场销量排名上,去年只能排到第八位左右,远低于本土企业。不过,据特斯拉2016全年财报显示,特斯拉中国2016年销售额达到10亿美元,约占特斯拉全球销售额的15%。此前有预测,特斯拉中国2017年销售额会翻倍达到20亿美元,但目前市场表现远远超出了预期。

  谁将成为“钢铁侠”新合作者?

  随着特斯拉国产计划的进一步推进,国内新能源汽车供应商领域也被认为迎来重大机遇。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特斯拉在中国已经有十几家合作供应商,在随着销量的增长和新技术的应用,其扩大本土零部件供应的需求将持续存在。在电池合作上,特斯拉认定了松下,松下也为此已选址苏州,计划投资数亿美元为特斯拉建造中国特供电池工厂,同时选定苏州捷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为合资伙伴。

  但在另一核心技术电机上,业内人士却透露特斯拉的御用供应商选择仍存在不确定性。从2005年至今,特斯拉为外界所知晓的唯一电机供应商是在其公司创业之初就给予支持和合作的台湾富田电机。Roadster的马达和Model s 电机的批量供应都来自于富田电机。

  但据与富田电机高层相熟的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政治等敏感原因,富田电机目前没有在内地投资设厂的可能性,而富田虽然曾与浙江台州信质电机(专门生产电动车定转子的上市企业)的高层一度商定合作,但最终未能成行。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5月,信质电机曾发布公告,拟以自有资金收购台湾富田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即“富田电机”)479万股股份,占总股本 19.9583%。此投资主要目的就是切入特斯拉纯电动汽车的产业链。

  但2014年9月,信质电机公告称,公司收购富田电机19.96%股权一案被台湾经济部驳回。但富田电机同意信质以自有资金收购鑫永电机的75%股权。上海鑫永电机是台湾富田电机在内地的业务合作公司,其定位是“未来富田电机于中国大陆地区从事电动车业务以及在中国大陆地区与美国Tesla从事业务合作的公司”。

  “收购完成后,信质及控股子公司鑫永电机与富田电机达成合作,共同开拓中国大陆市场。”公告称,双方同时约定,当信质所生产的产品达到富田电机要求,且生产成本优于富田电机原先配合厂商时,富田电机同意优先购买信质所生产的定转子。

  2015年,曾有报道称信质电机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兴满表示,由于收购了台湾富田在上海子公司收购75%股份,因此,“今后如果特斯拉在中国生产,我们有协议,在中国市场我们负责。”

  但2017年6月在股吧里回答股民提问“请问公司旗下上海鑫永电机拥有特斯拉唯一电机供应商富田电机的全部专利的说法是否真实准确”时,信质电机方面的回复是,“这一说法并不真实准确,上海鑫永受让之专利并非富田全部专利。”

  虽然目前,证券机构对于特斯拉在华电机供应商的分析中,信质电子仍是第一概念股,但目前对于其“靠山”富田电机的身份描述中,都附带有说明“并非排他,不排除美国Tesla 将来增加新的电机供应商”。

  业内分析认为,随着特斯拉国产的展开,其庞大的供应商体系的筛选将提供更多的可能性和机遇,甚至不排除在电池、电机等核心技术上寻找性价比更高的合作伙伴。知情人士表示,特斯拉国产后应该会在上海增加一批供应商。而有消息称,此前特斯拉也曾去深圳调研过当地零部件供应商。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