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无现金生活,你准备好了么?

2017-10-30 21:01:07 中国新闻网

  【解说】如果兜里没带一分钱,你敢出门吗?这个问题几年前提出来,绝大部分人都不敢想象。但是今天,无论你是在商场饭店,还是在街边小摊,不需要带钱包,只需一部手机就可以搞定所有的付款,无现金生活已经成为一种常态。

  第一站:农贸市场

  【解说】这里是浙江的一家农贸市场,各个经营摊位前都贴上了二维码。附近居民出门不用带钱包、备零钱,只要揣上一部手机,就能在农贸市场买到一日三餐所需食材。

  【同期】农贸市场商户 王安民

  (手机支付)对我们好处多一点找钱不用找了,省去了一些手续。

  【同期】消费者 洪虹

  出去不用带钱包也可以,有时候偶尔忘记带钱包,不会遇到太尴尬。

  第二站:骑共享单车

  【解说】2016年下半年以来,“共享单车”大量出现在中国城市街头,甚至越洋到了海外,解决了很多上班族“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手机下载一个单车的app,扫一扫,支付押金后,就可以骑行了。

  【同期】泰国华人 李易钢

  昨天也用微信支付,我就用那个mobike(摩拜单车)APP扫描二维码,就可以注册到处骑。(很方便么?)很方便。

  第三站:“刷脸”购物

  来到商场,挑选到了称心如意的商品,只需在收银台出示手机付款码,只需几秒便可完成付款。更有先进的刷脸支付体验店,只要在第一次时完成注册程序,走到收款台刷一刷脸便可以完成支付。

  【同期】刷脸支付体验者 周先生

  不用拿现金,也不用拿手机,只要绑定了进来以后,直接刷脸就可以了,然后挺方便的,东西也挺有趣的。

  第四站:乘坐公共交通

  【解说】出门忘带公交卡或者零钱怎么办?不怕,目前不少城市推出了扫码支付乘坐交通工具的方式,只要带了手机,扫一扫就可以买票上车了。

  【同期】北京民众 韩先生

  以后不用带卡了,也不怕卡丢了,然后甚至于可能连包都不用带了,一个手机就什么事都解决了。

  第五站:“一站式”便民医疗

  【解说】去医院排队缴费是不是大难题?但是现在有了手机付款,通过医院的APP软件就可以不排队直接缴费了,是不是很easy?

  【同期】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财务部收费结算管理科科长 李建文

  就诊完以后,医生给你开的任何检查或者药品,如果你的卡上你已经充够了足够的钱,就无需到窗口上进行排队,直接可以进行所有的业务的完成。

  【解说】“扫一扫”完成转账、节约社会资源、杜绝假币坑人、减少疾病传播,完全实现数字货币取代纸质货币的“无现金社会”,确实“看上去很美”,但是“无现金社会”能否让人真的无忧呢?

  问题一:有些老人不习惯使用手机

  【解说】手机支付给我们年轻的一代带来了不少的便利,但对于上了年纪的大叔大妈来说,这就是一个头疼的事了。

  【同期】消费者 杨女士

  我们都是用现金,老年人不识字,(手机)这些东西现在都用不起来。

  【同期】南京民众 华女士

  我们年纪大不玩这个玩意(手机)的

  问题二:电子支付也存安全隐患

  【解说】无现金支付给百姓带来方便,但是也让犯罪分子有了可乘之机。犯罪分子利用安全漏洞盗窃或伪造他人信息,让受害者的钱款流向了他人的手机。日前,就有商家因二维码被篡改,受到了经济损失。

  【同期】(受害商家 章女士)

  ( 假二维码)}就贴着我这个二维码中心地段,刚好那个中心地段因为我那个二维码比较大,手机扫的话就直接扫到他那个小的了,直接入框了,然后他们(顾客)就点付款成功了。

  【解说】据国家工信部2017年10月19日公布的材料显示,中国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已超81万亿元人民币,位居全球之首,在海外,微信支付已覆盖13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3万家海外商户。而支付宝已覆盖了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商户超过4000万。这一系列的数据说明,中国在移动支付领域走在了世界前列。

  【解说】华侨华人来到中国,纷纷盛赞国内无现金支付带来的便利并感叹中国的发展速度。

  【同期】新西兰华侨 周昌俊

  (体验过国内的无现金生活么?)目前正在体验当中,我觉得这应该是正如别人说的中国的新四大发明之一吧。目前连早餐我都是用支付宝付的。

  【同期】澳大利亚籍华人唐晓辉

  这个事情(手机支付)让我觉得像科幻片里的,没想到全国人民的角色转变这么快连卖菜的老太太都可以刷微信扫码,我从踏入到我们祖国土地的那一刻开始,到现在,我没有用过现金。这让我到现在都简直是不可相信,这是怎么做到的。

  【同期】加拿大籍华人 陈丙丁

  我现在也学习了用手机付款,这个可以很客观地说,像加拿大科技这么先进的国家,我们还做不到这么全面的,这么广泛的几个亿的人一起用手机来付款,这个我相信是引领全世界的。

  【解说】无现金支付只是支付方式的改变,并不是要“消灭”现金。其在中国成长如此迅速,说明的确存在需要,但实现“一部手机走天下”,过起真正的无现金生活,如今尚待时日。

(编辑:薛宇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