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雪莱特“甩卖”富顺光电进展:1元转让“白赚”7771万

2019-10-31 18:58:41 每日经济新闻

  雪莱特“甩卖”富顺光电进展:1元转让“白赚”7771万,3.21亿债权或难收回

  每经记者 莫淑婷

  10月23日,雪莱特(002076,SZ)公告称,上市公司及全资子公司佛山雪莱特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拟将合计持有的富顺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顺光电)100%股权以1元的价格转让。

  10月30日晚间,雪莱特披露了子公司股权转让过户完成的公告。至此,雪莱特不再持有富顺光电任何股权,富顺光电将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确认投资收益7771万元

  据了解,富顺光电为雪莱特四年前斥资4.95亿元收购的子公司,其在2016年、2017年曾是雪莱特重要的利润支撑。2018年,富顺光电资金出现紧张,营业收入大幅下滑,净利润更是亏损3.65亿元。2019年1~7月,富顺光电净利润继续亏损1.67亿元。

  对此上述转让,雪莱特曾表示,本次股权转让符合公司“聚焦主业、稳健经营”的整体发展战略,有利于减少公司亏损。

  记者注意到,由于富顺光电净资产为负,此次雪莱特及其子公司1元转让富顺光电100%股权还获得不少投资收益。雪莱特在回复关注函的公告中表示:“本次股权转让交割日富顺光电的净资产为-7771.07万元,与交易对价1元的差额为7771.07万元,确认为投资收益约7771.07万元。”

  有会计从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每到)年底经常会出现1元转让资产的情况。一般来说,上市公司出让的资产大部分都是亏损资产,资产出售后意味着其亏损额不再并表。这样一来,上市公司业绩也会有所改善。”

  不过,即便将富顺光电转让,雪莱特仍面临较大的扭亏压力。雪莱特2018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8.34亿元。2019年三季报显示,雪莱特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1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73亿元。若其未能成功扭亏,公司恐将在2019年年报出炉后披星戴帽。

  针对雪莱特未来的发展方向,记者致电雪莱特的公开电话。截至发稿,电话尚未接通。

  3.21亿债权或难收回

  由于富顺光电及其全资子公司福建银福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福节能)对雪莱特的债务金额为3.21亿元,转让后相关债务能否收回同样引发关注。

  雪莱特回复关注函时指出:“目前富顺光电资金链断裂,部分债务逾期,债权人起诉并查封冻结其银行账户、土地、房产等,富顺光电已处于停产状态。基于富顺光电的现状,富顺光电及其全资子公司银福节能向公司偿还3.21亿元足额债务的可能性较小。”

  雪莱特表示,考虑到当前的实际情况,为最大可能且尽快回收上述债务,保护公司及中小股东的利益,公司拟于2019年12月31日前对上述债务通过积极催收、债权协商谈判转让或债权公开挂牌转让等方式进行处理。不过,公司同时指出,预计该笔债权可回收金额可能会低于账面价值,存在计提大额减值准备的风险。

  公告显示,对于上述债务,雪莱特拟计提坏账准备约1.03亿元,待2019年年报时根据该债务处理的新情况再作计提坏账准备的调整。

  此外,雪莱特还曾为富顺光电的借款提供了担保。截至2019年10月28日,根据雪莱特与富顺光电相关债权人签订的担保合同,雪莱特为富顺光电的借款提供了1.07亿元连带责任担保。《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其中已逾期的担保借款为9651.10万元。

  雪莱特表示,基于谨慎性原则,若富顺光电无法履行还款义务全部违约,扣除富顺光电在借款时提供的相关抵押物(富顺光电的土地和房屋建筑物)后,雪莱特拟计提预计负债约992.72万元。

  至于诉讼方面,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7月31日,富顺光电及其子公司作为被告涉及的诉讼与仲裁金额合计约7371.06万元。其中,雪莱特需要承担担保责任的担保金额为2504.71万元;其他诉讼仲裁事项,由富顺光电及其子公司自行承担诉讼与仲裁结果。本次富顺光电股权交割过户完成后,相关诉讼仲裁情况将不再影响上市公司后续财务报表。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