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又一家券商换帅!今年至少9家券商总裁大变动

2017-10-31 21:46:17 券商中国

  又一家券商换帅!今年至少9家券商总裁大变动,新帅打哪来?不少都有着证券同行的老东家

  今年以来,券商高管人事变动十分频繁,多家券商陆续迎来新总裁。

  券商中国记者从民生证券知情人士处确认,9月7日“因个人和身体原因”辞去中原证券董事、总裁职务的周小全,近日已正式被聘任为泛海控股旗下民生证券总裁、执行委员会委员,主持民生证券日常经营管理工作,分管民生证券公司办公室工作、投资交易业务、固定收益业务。周小全的任期至民生证券第二届董事会任期届满。

  “他是卢老板(中国泛海控股集团董事长、民生银行副董事长卢志强)挖来的!”民生证券另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周小全已于10月9日“低调”履职民生证券,担任总裁职务。民生证券及周小全已向北京证监局上报了任职资格申请材料,目前正在等待监管部门的核准批复。

  44岁的周小全曾作为中原证券核心管理层写入了“核心竞争力”一栏,并为中原证券在香港和内地两地成功上市“做出了不可替代的、巨大的贡献。”周小全曾先后在建设银行总行、中央金融工委(后改为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任职,还曾成为河南省政府从证监会引进的高端人才,在业内人士看来,他在推进公司上市方面经验资源丰富,这对于民生证券冲刺IPO大有裨益。

  周小全跳槽至民生证券

  改造民生证券,是“泛海系”掌门人卢志强近两年为搭建“金控帝国”所做的重要工作之一。民生证券新的高管团队搭建也随之浮出水面,自去年底民生证券新任董事长冯鹤年正式履职,近日又迎来新总裁。

  这份民生证券内部文件显示,经民生证券第二届董事会及公司执行委员会研究,决定聘任周小全为公司总裁、执行委员会委员,任期至民生证券第二届董事会任期届满。苏刚不再担任民生证券总裁、执行委员会委员。

  已经离职的苏刚则具有泛海集团背景。2013年11月11日,民生证券原总裁罗凌离职,时任民生证券执行副总裁、财务总监的苏刚被任命为总裁至今。今年8月31日,苏刚还以民生证券总裁的身份参加了民生证券2017年秋季投资策略会,并代表民生证券致辞。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周小全刚到民生证券后不久,便发布了《关于建立总裁办公会会议制度的通知》,为充分发挥总裁办公会解决日常经营管理工作的职能,民生证券建立总裁办公会制度,会议由公司总裁主持,民生证券相关高管及具体负责人参加。

  事实上,周小全在中原证券的任期终止日期为2018年9月10日(中原证券2016年年度报告),距离任期届满还有一年的时间。截至2016年底,周小全个人持有中原证券76.2万股,2016年度从中原证券获得税前报酬总额64.05万元。

  9月7日,中原证券公告称,该公司总裁周小全提出辞职。而当时距离中原证券回归A股市场不足9个月。

  和民生证券民营企业性质不同,中原证券是河南省发改委实际控制的国企证券公司。周小全于2009年3月至2012年8月任中原证券监事会主席兼纪委书记,2012年8月任中原证券董事、总裁,直至今年9月初周小全从中原证券离职,其在中原证券任职已有八年时间。

  在周小全任职中原证券的八年时间内,中原证券先后完成了在香港和内地的两地成功上市。离职时,中原证券给出的评价是,周小全为中原证券在香港和内地两地成功上市,“做出了不可替代的、巨大的贡献。”

  据公开信息显示,2012年,中原证券提交了A股上市材料,且已被监管部门受理,但却赶上了内地IPO暂停,直至2013年9月份还未恢复,中原证券遂决定先到香港上市。2014年6月25日,中原证券以中州证券名义在香港联交所挂脾上市,今年1月3日,中原证券A股成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民生证券高管大变动

  至此,民生证券已展开了从董事长、总裁到副总裁的新一轮高管人事大变动。

  据北京证监局10月9日发布的《关于核准陈恺证券公司经理层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的批复》,陈恺担任民生证券新任副总裁并获得正式核准批复,“分管公司战略工作、国际业务、私募投资基金子公司业务。”

  从去年四季度至今,民生证券至少迎来了五位新任副总裁,各分管经纪业务、另类投资子公司、合规管理、资产管理等业务。

  排兵布阵之后,新的高管团队仍然面临着较大的经营压力。

  中证协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民生证券实现营业收入5.84亿元,行业排名第63位;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仅6074万元,行业排名一路下滑至第92位。民生证券投行业务收入上半年达3.31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57%。

  民生证券年报显示,2016年民生证券实现营业收入 15.29 亿元,同比减少 49.53%,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58亿元,同比减少86.97%;每股收益0.035元,净资产收益率1.40%。

  经监管部门批准,2017年8月18日,民生证券昆明分公司、新疆分公司、西安分公司、北京密云花园路证券营业部等14家分支机构已正式开业。截至今年8月21日,民生证券已有69家分公司和营业部。业务范围覆盖30个省市自治区。

  至少9家券商总裁变更

  经营压力重担之下,多家券商今年相继迎来总裁(总经理)变更。据券商中国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至少有9家券商总裁变更,含确定年内离职的中航证券总裁王宜四在内。

  这9家券商中,有4家上市券商,分别是光大证券、西部证券、浙商证券和中原证券。

  光大证券董事长薛峰辞去总裁职务后,新任执行总裁为原大成基金党委书记周健男;

  西部证券原总经理祝健今年3月中旬辞职后,时任西部证券副总经理的何方代为履行总经理职务,今年9月7日被正式聘任为西部证券总经理;

  浙商证券原总裁吴承根被选举为董事长,王青山被聘任为新总裁。

  此外,华融证券原总经理樊平今年初跳槽至申港证券后,华融证券董事长祝献忠代为履行总经理职务接近半年之际,新任总经理裴云华到位,近日已获得监管部门任职资格核准批复。

  最新一家迎来新总裁的是华兴资本旗下券商华菁证券。原中信证券执行委员会委员刘威近日被华菁证券董事会任命为华菁证券总经理,全面负责公司工作。华菁证券原总经理魏山巍出任常务副总经理,主要分管中后台,即华菁证券的整体运营工作。

  在赴任华菁证券之前,48岁的刘威曾是中信证券核心决策层,1997年5月加入中信证券,历任债券发行承销部副总经理、债券业务线行政负责人、固定收益部行政负责人、中信证券执行委员会委员(分管投资银行管理委员会,债务资本市场部)。中信证券2015年年度报告显示,刘威任期终止日期为2016年1月19日,任期届满离任。截至2015年底,刘威持有中信证券股份25.23万股,年薪748.96万元。

  上述券商总裁变更原因各不相同,有的“因个人和家庭原因离职”,有的因受现董事长青睐赏识而走马上任。这也意味着,原总裁所留下的特色烙印从此消逝,而新总裁们尽管普遍相对低调,但凭借经验、资源、人脉等优势引发市场关注。

  周小全简历:

  1973 年出生,汉族,湖南澧县人,1995年毕业于武汉食品工业学院(现武汉轻工大学),获工学学士学位。

  经济学博士,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博士后、副研究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后(二站),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河南省优秀专家,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郑州市人大代表。

  曾在中国建设银行总行、中央金融工委(后改为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工作,先后任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副处长、处长等职。

  2009年3月至2012年8月任中原证券监事会主席兼纪委书记;2012年8月至2017年9月7日任中原证券董事、总裁。兼任中国证券业协会证券公司合规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17年10月9日,聘任为民生证券总裁,其任职资格正待北京证监局核准批复。

(编辑:孙丹阳)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