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三季度债市赢家心得:绩优债基重在风险防控

2019-11-01 04:01:25 21世纪经济报道

  三季度债市赢家心得:绩优债基重在风险防控

  21世纪经济报道 庞华玮 广州报道

  2019年之前成立的2105只债券型基金,在三季度债券型基金的平均收益为1.44%,其中,纯债型基金为1.24%,一级债基为1.62%,二级债基为1.99%。

  “今年债券基金的表现还不错,整体上比之前大家预计的要好,尤其是纯债基金。毕竟今年债券市场不确定因素比去年多,没有去年好做。”10月30日,华南一位债基基金经理表示。

  “债基三季度的业绩表现,从区间回报的中位数看,短债、中长期纯债、二级债基等实际上均高于二季度水平,如中长期纯债和二级债基分别为1.13%和1.62%,明显高于二季度的0.66%和-0.17%,但基金的业绩分化也较二季度加大。”10月31日,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谢首鹏说。

  债基成绩单

  Wind数据显示,三季度债券基金回报中,有157超过3%。其中,4只超过10%,54只在5%-10%之间,34只在4%-5%之间,65只在3%-4%之间。

  其中,东方臻享纯债C以15.22%的三季度回报排名第一,紧随其后的是南方希元可转债、天治可转债增强A、天治可转债增强C,三季度回报分别为12.56%、10.33%、10.11%。

  此外,三季度债券基金收益为负数的仅有114只,占比约4%。

  那么,绩优债券基金有什么投资策略?

  从整个三季度来看,债券市场整体先下后上。多只绩优债基在报告中表示,操作相对灵活,持有部分利率债、中高级别的信用债,以及可转债。

  值得注意的是,在三季度的绩优债券基金中,有大量可转债投资。

  Wind数据显示,2000多只债券型基金的竞争中,三季度区间回报前10名中,有6只可转债基金。

  对此,一位债券基金经理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可转债的行情很吸引人眼球,同时可转债市场种类也比之前丰富了很多,尤其今年发了很多可转债,所以可转债这一类投资品种进入大家的视野,提供更多投资机会。”

  以三季度债基收益率排第一的东方臻享纯债C为例,其基金经理吴萍萍在三季报中指出,在具体投资策略上,一方面,灵活调整久期及仓位,在信用风险可控情况下,优选中高等级信用债以获取稳健的底仓收益,充分发掘单个券种超额收益机会。另一方面,利率债方面择机参与利率债波段机会,并适度进行了转债波段操作以增厚组合收益,博取贝塔收益,获得了较好的投资回报。

  “转债方面我们主要关注政策利好或基本面改善的行业,精选价格低、估值低的标的,严格控制仓位,稳中求进,博取收益。”吴萍萍指出。

  而另一个例子,三季度回报排名第二的南方希元可转债,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0.02%,同期业绩基准增长率为2.30%。

  “2019年三季度,南方希元可转债基金延续了6月中旬以来偏高的股票和可转债仓位,积极挖掘科技成长中的结构性机会,收益显著跑赢可转债指数。”南方希元可转债基金经理刘文良在三季报中表示。

  未来可转债投资仍有空间。刘文良在报告中指出,“三季度可转债估值有所上升,但未到偏贵的水平,跟随权益市场向上的弹性依然较好,四季度仍有挖掘结构性机会的空间,密集发行上市的新券值得重点关注。”

  事实上,对于四季度,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接下来四季度债基收益或弱于三季度。

  “四季度,债市会继续呈现回调或者振荡局势,主要原因在于目前央行的货币政策受CPI的制约,短期利率呈现上行,对债券有所压制,在这种情况下,债市仍然承压,整体来看,四季度债基表现可能弱于三季度。”张婷说。

  “经济基本面整体仍偏弱,当前并不支持债市转熊。债市行情预计偏震荡,债基业绩或弱于三季度。”谢首鹏说。

  防“风险”指南

  值得注意的是,三季度债券基金的好坏业绩之间隔着一条巨大的鸿沟。

  首尾来看,三季度债券基金最高回报为15.22%%,最低回报为-9.55%,两者回报差距接近25个点。

  为什么三季度债基会出现严重分化?

  谢首鹏认为,三季度债基分化的因素,一方面是在央行宽松预期落空、CPI持续走高及中国贸易争端缓和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债市振荡偏弱,尤其从8月中旬以来收益率上行明显,部分债基未能及时根据市场变化做出策略上的调整;另一方面是三季度权益市场先跌后涨,振幅较明显,也使得二级债基或有转债仓位的债基业绩出现分化。

  格上财富研究事件员张婷指出,三季度债券基金出现业绩分化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二级债基持仓了部分股票,对业绩有向上的支撑,部分一级债基也会持有少量股票,而纯债基金不能持有股票,涨幅相对较小;另一方面,重仓债券的种类不一样,重仓利率债收益相对低一些,重仓信用债的收益相对高一些。

  以三季度业绩突出的可转债基金为例,大多收益排名前列,但也有业绩相对比较差的,比如海富通可转债优选回报为-3.35%。

  对此,一位债券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可转债基金分化比较大。投资可转债对个券的选择很重要,以前可转债比较少,想投资这种品种就要忍受更高溢价率和更差流动性。现在种类多了,发行量也上来了,不同的标的都有,所以更多是看大家对标的正股的观点、对股市的看法以及对可转债债性、股性的选择,区分度越来越大,选对品种和选不对品种做出来的效果相差很远。”

  此外,今年债券违约现象不少,甚至有好些AAA债“爆风险”。

  “客观来讲,经济下台阶的过程中很难避免投资风险。”一位债券基金经理坦承,许多三季度业绩差的债基与“风险事件”有关。

  那么,在投资中防风险成关键,应如何避免风险案例?

  对此,上述债基基金经理表示,避免风险,要有一个机制做到事前防控,事中跟踪,如果有疑似情况发生,怎么样最大程度保留客户的收益,最大可能地做到全身而退,即便不能做到全身而退,让单个对组合的影响减到最小,这是整个一套体系,投前、投中、投后全部联动起来,这不是靠基金经理个人的能力。

  “我们公司有‘白名单’,相当于信用库,进入库里的发行主体所发行的债券才能被基金经理选择。每个基金公司或资管公司都有自己的信评团队,信评团队是避免风险的第一道关卡。”上述债基基金经理说。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