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上市险企前三季总收益率均超5% 投资收益增加是重要因素

2017-11-01 07:06:16 21世纪经济报道

  受益大蓝筹行情 上市险企前三季总收益率均超5%

  本报记者 方海平 上海报道

  上市公司三季报悉数披露,保险企业前三季度收入普遍取得大幅增长。

  21世纪报道记者根据上市险企的收入构成分析发现,促使保险公司收入大增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三季度保险公司的资金投资普遍取得较好的收益。据三季报披露,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几家上市险企三季度的年化总投资收益率均超过了5%,而此前半年报中对应的该数据都在5%以下。

  保险公司投资端改善的主要原因在于市场行情的好转。

  恒丰泰石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韩玮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保险公司的投资策略中,由于资金特性,在股票市场的配置中倾向于选择稳定的蓝筹股,去年末以来股市开启的慢牛行情明显分化,蓝筹股大涨,这一轮市场风格刚好契合了保险公司的配置策略,长期来看这种行情还将持续下去。

  另外,10月以来债券市场持续下跌,10年国债收益率已经接近4%,这早已大大超出了市场的预期。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很多机构认为现在的债券市场极具吸引力,很有投资意愿。深圳一位保险公司资管人士表示,将增加对债券市场的配置。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四大A股上市保险公司中,前三季度保险资金组合投资表现最佳的是中国平安,其也是唯一一家前三季投资收益(包括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下同)超过千亿的保险公司,达到1007亿,比去年同期增长15.69%,年化净投资收益率和年化总投资收益率分别为5.5%和5.4%,环比均增长了0.5个百分点。

  其他几家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表现也不错。中国人寿、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前三季度的投资收益分别为993亿、387亿和267亿,分别同比增长17%、13.5%和7%。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的年化总投资收益率分别为5.12%和5.2%,环比上半年分别增加0.5和0.3个百分点。

  投资收益的增加是保险公司三季度收入大增的一个重要贡献因素。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披露的年报数据计算,在今年1-9个月期间,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四家上市险企的投资收益在总营业收入中所占的比重分别为18.1%、15.2%、15%和23%。相比于今年上半年,四家公司的这一比例均增加了超过1个百分点。

  保险公司投资收益表现良好主要在于市场行情好转,而并非公司主动投资策略的变化。具体而言,权益市场,虽然去年以来开启了慢牛行情,但是蓝筹股和中小盘股分化的现象则使得大量配置蓝筹股的保险公司受益。保险公司的资金受限于监管以及收入期限,在股票市场上比较倾向于投资长期的稳健的蓝筹股,主要是这波行情走势契合了保险公司的资产配置策略。

  行情数据显示,蓝筹股代表性指数上证50在今年以来涨幅达到22.16%,表现超过其他大部分板块,而创业板指数今年以来则跌去4.7%。上述保险资管人士表示,这一轮行情里,上市的那几家保险公司应该都是赚了蓝筹股上涨的钱。“不过经过最近的大跌之后,我比较看好债券市场,后面可能会增加对债市的配置。”

  利率提升是另一个重要因素,其对保险公司收益的贡献主要体现在公允价值变动的损益。在四家上市保险公司中,除了中国平安外,其他三家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均转负为正,大幅增长。中国人寿、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今年前三季度的公允价值损益分别为45亿元、12.84亿元和1.28亿元;而去年同期,这三家公司的该指标分别为-14亿元、-12.84亿元和-1.55亿元。

  韩玮表示,长期来看,保险公司的资产管理中还是应当更加重视股票市场。不管从国内的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的历史来看,还是国外的研究,在一定长的时间期限内,对比两个市场的表现,股市表现出来的风险更小、收益更高,而债券市场的收益只能被通胀侵蚀。从国内市场目前的情况来看,蓝筹股仍有空间,其目前14倍的市盈率远低于标准普尔24倍的市盈率,而中国经济的增速仍然远高于美国经济增速。“保险资金投资的关键是在符合资金期限要求的条件下在股票市场进行配置。”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