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简化跨境收支管理 重庆自贸区金融创新获36条支持政策

2017-11-01 07:06:30 21世纪经济报道

  重庆自贸区金融创新 获36条支持政策

  本报记者 李果 实习生 郭婧玉 成都报道

  10月30日,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提出了《关于金融支持自贸区建设的指导意见》(下简称“《支持意见》”)。

  《支持意见》涵盖8个方面36条措施,其中多个新举措为全国范围内首次提出。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称,此举旨在大力支持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促进重庆更好地融入国际金融市场,加快建设国内重要功能性金融中心。

  金融改革是各个自贸试验区的重点探索内容。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重庆的《支持意见》主要在简化跨境收支管理,提高跨境结算效率;创新跨境结算管理方式,支持新兴业态发展;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降低汇率风险和汇兑成本;拓展跨境投融资等领域进行创新探索。

  其目的是促进重庆更好地融入国际金融市场,加快建设国内重要功能性金融中心,使市场主体跨境金融服务渠道更多、成本更低、效率更高、风险更加可控。

  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国际收支处有关负责人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称,在《支持意见》的36条措施中,有4条措施为全国首次提出,包括探索贸易结算便利化、创新支持要素市场跨境现货交易结算、支持跨境保理业务发展、支持贸易融资服务创新。“如探索贸易结算便利化创新,在真实合法交易基础上,支持自贸试验区开展适应内陆一般贸易、加工贸易、转口贸易、服务贸易等多种贸易业态的结算便利化试点。”

  具体而言,重庆《支持意见》注重与当地有竞争力的产业相结合。

  如“支持贸易融资服务创新”与渝新欧有关。未来重庆将探索基于陆上运输、多式联运的融资规则体系建设,推动签发多式联运提单、标准化运单,并完善提货、登记查询及增信等相关配套机制;探索基于多种运单、提单的信用证结算、融资等金融服务创新及便利化举措等。

  其中,“运单融资”是重庆希望突破的一大瓶颈。这是因为与海运相比,由于铁路运输的货单不具备金融属性,无法融资押汇,降低了企业的资金周转率,因此降低了铁路运输的竞争力。

  而通过该措施,则赋予了渝新欧在铁路运单融资押汇上的权利。重庆铁路口岸相关负责人在此前表示,铁路货单融资押汇的实现,“将是重庆自贸试验区改写陆上国际贸易规则的第一步”。

  此外,《支持意见》提出的“运单信用证结算创新”,则是国际贸易结算模式的一种方案,重庆方面表示,不仅将在渝新欧上进行试验,同时也将拓展到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上。

  而“支持要素市场跨境现货交易结算”,则是针对包括咖啡交易中心在内的重庆众多要素市场。方案称,“将探索与要素市场跨境交易相适应的外汇收支便利化措施,支持符合条件的要素市场开展代客集中收付、境内外汇划转等业务,推动跨境现货交易业务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相关负责人称,通过提高跨境现货交易结算的便利化,可进一步促进重庆要素市场的发展,如其中开展的“代客集中收付”业务,将为重庆的要素交易市场提供更加便利的交易条件,如可为其会员企业集中办理外汇收付等业务。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