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10月债市惊魂:有人急出逃 有人忙抄底

2017-11-01 09:35:3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债市惊魂:有人急出逃 有人忙抄底

  “幸亏跑得快!”债券交易员李安(化名)如是说。

  继10月30日的罕见下跌后,31日债市有所企稳,但是当李安回首10月债市时,仍心有余悸。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此轮债市急速调整中,机构纷纷止损、降杠杆的操作进一步强化了下跌动能。随着利率债交易活跃度明显提升,显示抄底资金正悄然入场。

  近期一直在减仓

  整个10月,李安在看盘时做得最多的一个动作可能就是擦汗。

  30日,国债期货全线重挫,10年期主力合约T1712盘中最大跌幅超过1.2%,创10年期品种上市以来新低;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盘中大幅上行逾10基点,最高触及3.94%,不仅创逾3年新高,且单日升幅为历史罕见。

  “在去年底的‘债灾1.0版’阴影下,今年大家像是一群受惊的兔子。这一轮‘债灾2.0版’恐怕是交易员长时间神经紧绷引发的负面结果。”李安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此前他有些账户的利率债仓位不低,但在10年国债突破3.7%关口后,就开始逐步减仓,大部分仓位在这两天加速调整前减完。

  与李安一样加速抛售利率债的交易员不在少数。据某券商交易员透露,他们自营交易盘的利率债,国庆长假过后不久即全部卖完,现券卖不掉就开国债期货空单对冲。

  这一轮债市调整速度来势之猛,明显超出市场参与者预期。在国庆节后的短短16个交易日里,10年国债收益率从3.6%,一路迅速突破3.7%、3.8%、3.9%三大关口,累计上行幅度超过30基点,且近4个交易日中有3个交易日10年国债收益率上行5-8基点,10年期国债期货的跌幅区间达0.44%-0.88%。

  暴跌之际,段子手重出江湖。有人戏称:“去年说的职业生涯只剩100基点是对的,不管是上下100基点,职业生涯都要结束了。”2016年年中,10年国债收益率跌至2.64%的历史新低,投资者对牛市延续充满期待;此时此刻,10年国债收益率距离4.0%关口近在咫尺,投资者对熊市延续的悲观情绪一览无遗。

  暴跌打乱计划

  回顾此轮债市调整,交易情绪的变化被视为市场超调的重要诱因。那么,从国庆假期前的乐观预期,到后来市场的风声鹤唳,是什么快速扭转了交易员的心态?

  中金公司分析师认为,今年以来,债市整体并无大行情,纯债基的回报差异不大,投资回报中位数在2%-3%,4%以上的回报排名就很靠前了。三季度尤其是9月后,非银等交易盘有很强的做业绩冲动,加上在基本面较一致的预期下大举增持利率债,久期也随之提升。但国庆长假后,市场遇定向降准利好不涨已经显露隐忧,GDP超预期被证伪后市场再次发出“遇利好不涨”的不利信号。显然,这为长端利率突破前高后的止损埋下了伏笔。

  尽管三季度GDP符合预期,10月末资金面整体均衡,央行辟谣监管传闻,海外因素对国内债市的传导作用也有限,但市场对基本面的一致预期已被打乱,且对流动性紧、监管趋严的担忧始终挥之不去,

  加上债市情绪本就脆弱,进而出现止损盘涌出并引发踩踏的现象。

  “今年大家受了多次惊吓,心态整体较脆弱,我的想法是‘小富即安’:资金面松的时候,就担心后续资金面会收紧,接下来就一直减仓,其他啥也不敢干。”李安说。

  连续的突如其来的调整打乱了不少机构的步伐。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此轮调整前,不少债基还有在最后一个季度博业绩、博排名的动力。经历此轮调整后,随着年末临近,一些机构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心态愈重,非银机构对于利率债的止损线控制更趋严格。

  多空分歧加大

  “随着10年国债逼近4%,有没有买一点的打算?”面对这个问题,李安快速甩出答案:“没有,完全没有。”

  李安坦言,破位后的底部在哪儿根本无法预计,博左侧风险太大,他习惯右侧交易,只要流动性没问题,暂时不会动。不过,他补充道,“可能会等反弹上来一段后冲进去捞一票。”

  有意思的是,尽管市场整体情绪异常谨慎,但接近4.0%的10年国债让不少人觉得配置价值较高,一些抄底资金行动起来。

  以30日为例,当天国债期货活跃度明显提升,10年期国债期货总成交量高达9.3万手,较上日大增5.2万手,创3月16日以来新高;总成交金额为862亿元(按单边计算),是上日成交额382亿元的两倍多。债市现券流动性明显提升,30日10年国债活跃券170018成交数为116笔,较上日大增57笔;成交量为61.3亿元,较上日增加约13亿元。

  “利率债成交比平时活跃太多了,30日应该有人抄底。”李安说。

  随着10月PMI数据的出炉,市场分歧进一步加大。数据显示,中国10月制造业PMI为51.6,为3个月低位,低于预期52和前值52.4。

  数据出炉后,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喊出“国债3.8%以上闭着眼睛买”。而在最新日报中,华创证券债券屈庆团队认为,“市场的下跌趋势肯定还未结束,未来收益率仍有较大上行空间。”

  恰如业内人士所言,这就是市场,继续牛熊转换,继续抄底反弹,继续埋掉一拨人,成就一拨人。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