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北京海淀1946家企业获电子营业执照

2017-11-01 10:09:01 新京报

  海淀1946家企业获电子营业执照

  新京报讯 (记者戴轩)“足不出户办执照,点点拇指交材料。”得益于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的实现,企业登记从原先要多次前往政府部门办理手续,变为通过互联网动动手指就能办理。去年11月,海淀工商分局开始实践探索登记全程电子化,今年已实现由科技行业扩展至全部行业,一年来1946家企业取得了电子营业执照。

  “足不出户”完成企业登记

  一次次前往政府部门排队、填表、办理各种手续,想把企业登记办妥,需要付出不少时间成本。为了简化程序,2016年11月1日,在北京市工商局的统筹部署下,海淀工商分局正式开始全程电子化的实践与探索,正式上线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系统,试点一年来,建设了包括业务申请、业务审批、电子档案、电子营业执照等应用模块的电子化平台。

  11月3日,北京市首份电子营业执照在海淀诞生。第一户享受全程电子化登记便利的企业,北大科技园孵化的北京智脉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自己从在线申报到拿到电子营业执照总共用了两天,不需要一趟一趟地跑工商局,也不用排队。“整个申报过程智能高效,在互联网+的时代,真的可以‘足不出户办执照、点点拇指交材料’。”

  据介绍,该系统依托北京市企业注册新网登系统以及名称登记全程电子化,可自动生成规范化申请材料,申请人上传签字盖章页和证明文件图片,即可完成全程无介质申报。

  电子化已延伸至变更登记等业务

  随着全程电子化登记领域的持续拓展,该项工作推向纵深。2017年6月1日起,全程电子化登记的行业试点范围由科技行业扩展至全部行业,为业务范围向全流程登记拓展奠定了基础。全程电子化试点一年来,已有1946家企业取得了电子营业执照。

  2017年4月12日,工商总局以“北京海淀”模式为蓝本起草了全程电子化指导意见,在全国推广海淀的实践经验,全面推行电子营业执照的发放和应用工作。

  目前,海淀区全程电子化登记的推进方向已经延伸至有限公司变更登记等业务范围,重点探索解决企业变更登记时营业执照缴回的问题,以分局前期“双向寄递”的服务经验为依托,初步提出了以EMS免费上门收缴的方式实现证照回收,相关业务系统已经初步上线运行测试。

  ■ 背景

  2004年已尝试网上申请

  2016年,按照工商总局的指导意见,北京市工商局选择海淀区作为全程电子化改革试点。记者了解到,早在2004年,海淀区已经开始探索电子化登记。

  据介绍,2004年,海淀分局开始进行企业登记网上申请的创新尝试,2006年基本实现了企业网上登记申请全覆盖。到2008年,北京市工商局将海淀的电子化登记模式推广到北京全市,并优化了网上登记系统和预约系统,为全程电子化工作试点奠定了基础。

  2015年12月,海淀分局试点登记注册“双向寄递”服务,联合中国邮政特快专递(EMS)为企业免费提供申请材料和营业执照的双向寄递服务。2016年2月,针对科技、文化类内资有限公司率先试行名称自主预查制度,实现了名称登记全程网上办理,时限由48小时缩短至20分钟。

(编辑:黄钰琳)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