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理财>>正文

招商系“招银理财”将开业:为何7位董事全部来自总行?

2019-11-04 17:17:49 21世纪经济报道

  招商系“招银理财”将开业:为何7位董事全部来自总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辛继召 

  继五大国有银行、光大银行之后,第二家股份制银行理财子公司正式设立。

  11月1日,招商银行(600036.SH)发布关于全资子公司招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招银理财”)获准开业的公告。

  根据银保监会批复,招银理财注册资本为50亿元,注册地为广东省深圳市,主要从事发行公募理财产品、发行私募理财产品、理财顾问和咨询等资产管理相关业务。

  据悉,招银理财成立后,并不在位于深圳福田区车公庙的招行总行大楼办公,而是在深圳市南山区粤海街道的华润金融大厦。

  董监来自招行总行

  随着招银理财成立,该公司董监高浮出水面。

  21世纪经济报道此前独家报道,招商银行行长助理兼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刘辉将担任招银理财董事长,招行原零售信贷部总经理汪涛将担任招银理财总裁。据了解,上述任职已经获得银保监会核准通过。

  银保监会还同步核准了招银理财7位董事会人选。除董事长刘辉、总裁汪涛外,其余五人均为总行一级部门负责人,包括总行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彭家文、风险管理部总经理朱江涛、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张诚、公司金融总部总裁钟德胜、零售金融总部总裁张东。

  另据了解,招银理财监事长为招行前总行运营中心总经理吴涧兵,另外总行审计部副总经理曹建、招银理财审计部总经理丁玏分别担任监事和职工监事。

  上述董监高中,招银理财总裁汪涛将负责具体运营。其高管团队中,21世纪经济报道此前独家报道,中投公司原资产配置部总监、资深董事总经理范华拟出任招银理财高级副总裁、首席投资官(CIO)。

  此前招银理财也在招兵买马,公开招聘5位首席和19位部门负责人。其中,首席包括权益首席投资官、固定收益首席投资官、量化衍生品首席投资官、首席风险官、首席信息官。

  汪涛此前在建设银行深圳分行、建设银行总行工作,2014年开始到招行,担任招行总行财务机构负责人,2014年10月,在招行将原计划财务部拆分为资产负债部和财务会计部后,汪涛担任财务会计部总经理。此后,汪涛转任零售信贷部总经理。2019年7月,汪涛自零售信贷部总经理离任,专门筹建招银理财。

  理财子、公募基金协同?

  值得注意的是,招银理财董事长刘辉除担任招银理财董事长,还兼任招商基金董事长。招商基金持有公募基金牌照,由招商银行和招商证券分别持股55%和45%。10月31日,招商基金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宣布原董事长李浩退休,由刘辉担任新任董事长。

  对业内而言,“理财子公司”和“公募基金”两张金融牌照如何分工竞合,银行存量理财是否及如何导入理财子公司,均值得观察。

  此前,刘辉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提及,公募基金的客群跟银行理财客群天然有分层,风险偏好差异较大。

  二者客群定位不同:招商基金的客群主要是风险偏好较高、具有一定投资经验的个人投资者和部分机构投资者,而招银理财的定位主要是承接招行客户群体的需求,当下立足于主要为零售客户提供全方位、差异化的财富管理服务,为大部分具有风险偏好低、投资知识和经验相对缺乏的客户提供财富保值增值的业务和服务。

  从规模来看,理财子公司和公募基金差别巨大。截至2019年6月末,招行理财产品余额(不含结构性存款)约2.03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47%;符合资管新规净值管理要求的净值型产品余额4005.84亿元,占理财产品余额的19.77%。

  同期,招商基金总资产68.64亿元,净资产50.31亿元,资管业务总规模9190.25亿元(含子公司),2019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56亿元。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招商基金的非货币公募基金规模排名行业第9。

  招商局旗下另一只公募基金——博时基金董事长为央行广州分行前副行长、原广东发展银行行长、招商银行前副行长张光华。截至9月末,博时基金公司共管理191只开放式基金,管理资产总规模逾10059亿元,剔除货币基金与短期理财债券基金后的公募资产管理规模逾2976亿元。

  存量理财导入理财子

  对于招行的理财子公司模式,刘辉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访问时表示,招银理财与资管部将是短暂并存的关系,待存量业务处理完毕后,资管部即撤销。

  在并行期,资管部将协助深化招行其他部门、分行与招银理财之间的协同关系,推动业务联动,协助招行行使股东权利,跟踪了解招银理财经营管理情况,推动招银理财完善公司治理结构。

  对于存量理财,如何将存量理财导入理财子公司?

  “母行采用委托管理的方式,将存量理财资产委外给理财子。”一位股份制银行理财子公司负责人表示,按照银保监会规定,存量理财产品的损益属于银行的表外。

  该行的做法是,母行将存量理财的全部委托给理财子公司经营,理财子公司既要负责拓展新产品,也要处置存量资产,包括存量资产发行新产品。

  10月21日,工商银行公告表示,根据国家金融监管政策的要求,前期由该行发行运作、符合以上监管要求的理财产品及相关配套服务,将统一移行至工银理财运作管理,理财产品管理人相应变更为工银理财。同时,相关投资管理、运行支持、风险控制团队也将移行至工银理财,产品说明书及理财产品协议书等将一并更新。截至6月末,该行上半年末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达到2.33万亿元。

  交行此前表示,将通过“委托”模式来处理存量的理财业务。交行副行长吕家进表示,在过渡期结束之前,交行将保留资管中心,统筹管理全行理财业务,同时将理财业务日常运营管理职能委托给理财子公司,承担监督理财子公司尽责履职的职能。“这样做的好处,一方面可以满足监管关于理财子公司与母行风险隔离的要求,另一方面不会因为‘双线运行’导致人、财、物等资源重复配置。”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