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跨国车企争相竞技,进博会成“秀肌肉”舞台

2019-11-06 18:22:01 第一财经

  跨国车企争相竞技,进博会成“秀肌肉”舞台

  武子晔

  汽车行业已经进入了新时代。未来的汽车会是个复杂的载体,整合各种新技术。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已成为车企展示新技术与实力的战场。在第二届进博会上,有60家左右汽车类企业参展,展车数量多达140余辆,同时有70多项新产品技术进行首发。

  “对于车企来说,参加进博会的目的主要是展示产品品质、品牌形象以及彰显对中国市场的投资信心。”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为了扩大市场份额,跨国车企本土化战略会进一步增强,电动车市场也已成为各家车企的主要战场。

  车企集体“秀肌肉”

  备受关注的特斯拉在本届进博会上展出了Model S、Model X以及Model 3进口车型。特斯拉方面期待通过进博会,让更多人了解到其产品本身,同时也希望通过这一平台和窗口向全世界展示与自动驾驶、未来科技等相关的品牌理念。

  德系车则将本次展会视作展示品牌形象和前瞻技术的战场。宝马集中展示了创新BMW i8敞篷跑车等多款大型豪华车。戴姆勒旗下的梅赛德斯-迈巴赫S 680双调典藏版等高端车型也悉数登场。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认为,未来中国豪华车市场会有两个细分领域有较大的增长潜力,一是入门级紧凑型豪华车市场,另一个就是高端大型豪华车市场。“由于中国消费者对产品要求越来越高,豪华品牌必定要付出非常大的努力,才有希望斩获成功,大型豪华车对品牌会有非常显著的带动作用。”

  车企在进博会上集中展示了在电动化领域的成果。奥迪首款纯电动量产车型e-tron在本次进博会上亮相。宝马则在现场展示了BMW i3纯电动车直流快充功能,可在40分钟充电约80%,续航里程已达340公里。基于大众汽的MEB纯电动平台打造的ID.3也在本次进博会上亮相。梅赛德斯-奔驰GLC F-CELL则在进博会上展示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及相关技术。此外,奔驰展示的智能版阿克托斯搭载60多项创新技术,首次将部分自动驾驶技术应用于量产。丰田的展台上除了展示混合动力、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以及氢燃料电池车的全方位电动化产品和技术之外,还着重展示了氢能源的制造、储存以及应用在不同类型的氢燃料电池车上的使用场景。

  跨国车企加大对中国新能源市场的投资离不开中国政府政策的支持。10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下称“国常会”)提出,优化针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汽车外资政策。从具体措施来看,国常会提出修订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允许外资在华投资的整车企业间转让积分,并保障内外资汽车制造企业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享受同等市场准入待遇。这对跨国车企而言是利好的消息。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强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管理办法修订后,不仅是合资车企间可以转让积分,使一方实现合规要求而另一方获得财务收入,此外还将推进部分外资车企在华追加投资,通过设立新能源的生产线,进行积分转让,并节省购买积分所带来的生产成本,起到鼓励合资车企进一步在华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作用。此外,这些措施保障了内外资汽车制造企业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享受同等市场准入待遇,有效地激励了外资车企对于中国市场的信心。

  本土化合作浪潮

  今年,进博会首次设置了室外的自动驾驶体验区,从6月开始就进行了标识标志完善、道路智慧化改造等一系列工作,将以预约制的方式提供自主泊车、V2X功能、自动驾驶功能等5G条件下的未来驾驶体验。而在这些新技术领域,车企已与本土企业展开了广泛的合作。

  大众在今年投入了超过40亿欧元用于创新技术、电动出行和新产品研发领域。而大众汽车已加入了百度Appolo自动驾驶平台,与首汽、滴滴出行进行合作。宝马此次展台上的“超界面”沉浸式数字体验,就是由宝马(中国)研发中心和宝马集团Designworks上海设计工作室共同完成并与中国本土初创企业进行的合作。此外,宝马与中国的互联网三巨头BAT先后达成合作:加入百度Apollo平台就自动驾驶展开合作、与腾讯共建智慧出行服务体系、将阿里天猫精灵智能语音助手整合到车内。奥迪也是百度Apollo平台成员,且与华为达成了紧密合作。

  “汽车行业已经进入了新时代。未来的汽车会是个复杂的载体,整合各种新技术。”高乐表示,这需要汽车企业拥有强大的整合能力和广泛的跨领域合作。

  “新技术领域的成本较高,企业间合作的趋势会越来越明显,合力发展才能更快地推动行业的进步。”汽车行业分析师颜景辉对记者表示,汽车厂商转型的趋势日益明显,其原因是不想在未来只是扮演车辆提供者的角色,与本土企业合作更加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跨界合作是大趋势,在竞争中取胜的关键因素取决于怎样去满足客户的需求。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