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华熙生物科创板上市首日收涨78.07% 曾遭四次上交所询问

2019-11-06 19:37:33 21世纪经济报道

  华熙生物科创板上市首日收涨78.07% 曾遭四次上交所询问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萍

  故宫口红制造商上市了。

  11月6日,历经上交所4次询问过会的“故宫口红”制造商华熙生物在科创板上市,截至当日收盘报85.10元,收涨78.07%。

  华熙生物的股票是在10月24日开放申购,发行价格为每股为47.79元,上市时公司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

  华熙生物在上市公告书中表示,公司拟通过发行新股募集资金23.69亿元,扣除发行费用(不含增值税)11964.01万元后,募集资金净额为22.49亿元,本次发行后股东户数为3.2608万户。

  华熙生物称,通过发行新股所募集的资金,将用于华熙生物研发中心提升改造项目、华熙天津透明质酸钠及相关项目、华熙生物生命健康产业园项目三个项目。

  玻尿酸的学名为透明质酸(hyaluronic acid,简称HA,又名玻璃酸、玻尿酸),是存在于人体和动物组织中的一种天然直链多糖,人体内主要分布在眼玻璃体、关节、脐带、皮肤等部位,发挥重要生理功能。

  资料显示,华熙生物利用微生物发酵技术平台,生产出的透明质酸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产品规格有200余种,被广泛应用于医药、医疗器械、化妆品、食品等多个领域。

  2018年华熙生物生产的透明质酸原料产品产量近180吨,销往美国、欧盟、韩国、日本、俄罗斯、中东等40余个国家和地区,为现在国际一线知名品牌提供原料。

  安信证券研报显示,华熙生物作为行业龙头市占率保持上升趋势。从行业格局来看,全球透明质酸原料市场中销量占比前五的均为中国企业,CR5占比73%,较为集中。其中华熙生物以36%销量占比位居龙头。

  此次并非华熙生物首次登陆资本市场。早在2008年,华熙生物在港股市场,历经9年后,于2017年从港股私有化退市。业内分析称,华熙生物因不满自身港股估值选择退市。

  对于在港交所退市的原因,华熙生物董事长赵燕此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解释称,从港股退市并非是估值问题,而是华熙生物认为当时香港市场对华熙生物的定位有偏差。“随着科技进步,公司已经积累了很多产品,需要重新梳理管理架构和发展战略。在港交所上市公司的架构下,调整起来比较困难。而公司发展战略与科创板的定位吻合。”

  华熙生物的上市申请文件在4月10日获得受理的。在4个月时间内,华熙生物共经历了上交所的4轮问询,包括其核心技术的来源等。对此,华熙生物亦进行了相关回复,如就核心技术来源问题,华熙生物称,其与山东省生物药物研究院于2001年5月签订了发酵法生产药用透明质酸的初始技术的协议。根据协议要求,后者约定向华熙生物转让“发酵法生产药用透明质酸”项目,提供项目全部技术资料,并指导公司生产出三批合格产品。为进一步明确技术成果的归属及使用权利,2008年2月,华熙生物与山东省生物药物研究院对2001年5月签署的《技术合同书》签订了补充协议。2001年8月,华熙生物一次性付清了该项目技术转让费,共计45万元。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