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明明:个人养老金将给资本市场带来长期源头活水

2022-11-07 15:36:3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1月7日电 题:个人养老金将给资本市场带来长期源头活水

  作者 明明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近日,人社部等五部门联合下发《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同时, 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个人养老金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公告》(以下简称《个人所得税公告》),银保监会发布了《商业银行和理财公司个人养老金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个人养老金征求意见稿》),证监会也发布了《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证券投资基金暂行规定》)正式稿。一天之内四大政策文件齐出,个人养老金正式落地,将会给现有各类养老金融产品带来新的发展机会,也将会给中国资本市场带来长期的源头活水。

  本次《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基本上是对此前文件《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的一些细节扩充。最值得注意的是,参与个人养老金需要开设两个账户——个人养老金账户和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商业银行是最重要的渠道。《个人所得税公告》则是对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领取收入的实际税负由7.5%降为3%”“政策实施追溯到今年1月1日”进行了制度化明确,领取养老金将直接按照3%进行缴税。此外,银保监会、证监会也发布相关配套文件,为个人养老金落地铺平了所有道路,中国养老金融发展迎来新的阶段。

  这将对各类养老金融产品带来一系列影响。第一,银行是个人养老金最重要的参与渠道,养老理财等产品有望“近水楼台先得月”,在竞争中占得先机。第二,相比之前的征求意见稿,《证券投资基金暂行规定》最大变化在于拓宽了养老目标基金准入范围。第三,此前税延型商业养老保险和个人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效果欠佳,《个人养老金征求意见稿》明确规定了较高的准入门槛,将年金、两全保险均纳入个人养老金产品,保险系个人养老金产品大扩容,未来发展有望追上养老理财和养老目标基金的脚步。

  当然,个人养老金发展也面临一些挑战,对此我们提出以下建议:一是目前纳个税人数较少,可参考德国里斯特养老金和中国新农合的成功应用,对特定人群进行直接补贴或可发挥杠杆效应,有效扩大个人养老金的参与范围;二是对于税收优惠力度不够的问题,考虑到中国个人所得税仅为全部税收收入的8.1%,可参照日本,对不同人群抵扣上限进行分档,适当扩大优惠幅度;三是为进一步拓宽个人养老金来源,可参考美、日完善第二、三支柱账户的转存制度,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

  养老金融发展对资本市场会带来哪些影响?从国外经验来看,美国养老金入市极大推动了共同基金的繁荣。因此,预计养老金入市将极大推动中国资本市场繁荣发展。就具体投资标的而言,目前债券类资产仍旧是养老金的第一选择,但未来随着养老金增值需求提升,权益类资产比例或将提高至40%左右,长期来看,有助于提高A股稳定性,使得权益市场和养老金形成良性互动,相互成就。(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杨京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