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全球贸易遇挑战 跨境电商、新能源汽车如何“破冰”前行?

2022-11-08 19:29:04 中国新闻网

分论坛现场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溢出效应论坛 供图

分论坛现场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溢出效应论坛 供图

  (第五届进博会)全球贸易遇挑战 跨境电商、新能源汽车如何“破冰”前行?

  中新网上海11月8日电 (记者 郑莹莹)在当前全球贸易遇到挑战的情况下,跨境电商、新能源汽车如何发挥各自所长,推进贸易发展?正在上海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溢出效应论坛上,“绿色发展与开放创新——全球化趋势下的中国新能源力量”分论坛备受关注。

  该分论坛由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组织50家专精特新企业与旧金山湾区委员会合作举办,旨在展开对话,为企业搭建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平台。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张威在线上发言中指出,金融危机之后,随着全球经济回归实体经济和发达国家实施“再工业化”战略,全球制造业和服务业吸收FDI(外国直接投资)呈现并重的发展趋势。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随着对外开放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国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中国也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产销国之一。

  “从汽车产业的供应链构成来看,中国已成为全球整车、新能源汽车、汽车零部件进出口的贸易大国,进出口贸易额位居全球前列。”她说。她介绍,根据UN Comtrade的统计,2021年,(中国)汽车零部件出口额为455.7亿美元,进口额为302.8亿美元,分别位列全球的第二位和第三位;中国整车进口位列全球第三位,进口额达到528.5亿美元;整车出口位列全球第十位,出口额达到243.9亿美元,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占整车出口的比重达到41.6%,位列全球新能源汽车出口的第7位。

  她表示,总体上看,在能源、智能和互联三大革命的驱动下,传统汽车制造的供应链面临重塑,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汽车正逐步成为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重点方向。依托超大国内市场的优势,全球对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将保持高度关注,而中国新能源产业的迅速发展也将在全球市场逐步展现新的优势。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许京认为,跨境电商和新能源汽车是中国居全球第一阵营的两大领域。他指出,中国的跨境电商借助“中国制造加本土服务”,已成功进入各个国家,并且正在向真正的跨国公司发展。而新能源汽车与跨境电商之间,可以借助服务业数字化的契机,实现跨境电商和新能源汽车之间的融合,推动形成全球供应链与产业链协同布局的共同体。

  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劳帼龄表示,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势头依然强劲且韧性十足,市场规模屡创新高。2021年,中国网上零售额达13.1万亿元人民币;2022年上半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零售总额的比重提高至25.9%。劳帼龄表示,电商发展在有力支撑“促消费、稳外贸、扩开放、惠民生、带就业”的同时,在绿色低碳发展领域也不断探索,尤其在绿色包装供应链、可循环仓储、塑料减量等方面加大了创新力度。

  哪吒汽车品牌中心副总经理田雨说,在全球范围内,汽车行业面临大变局,电动化、智能化是主要变革趋势,“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智能汽车产业已经很幸运地走到了前列,可以说有了弯道超车‘代码’”。他介绍,2022年,哪吒汽车开启了“出海”元年。在他看来,汽车企业全球化布局还是得依托底气,不管是技术打造还是销售布局,有了底气才有勇气“出海”。(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熊思怡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