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三季度末逾50家券商现身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

2022-11-09 04:44:59 经济参考报

  三季度末逾50家券商现身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

  高欣

  随着三季报的披露结束,机构持股动向也浮出水面。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共逾50家券商现身633家(含重复持有)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总持股市值为463.31亿元,较二季度末有所收缩。

  从券商持股所属行业看,按照申万行业一级分类,三季度券商自营盘主要的行业配置方向较上期有所变化,聚焦房地产、国防军工等行业。券商三季度持仓股中,银行、通信、房地产行业市值增加明显。三季度券商自营盘减持居前的行业包括计算机、医药生物、基础化工、机械设备等。

  从跻身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的数量来看,华泰证券依然位居榜首。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三季度末,华泰证券现身153只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较上期减少61只。值得注意的是,华泰证券第一重仓股仍为江苏银行,本期持股数量并无变动,三季度末持股数量为8.32亿股,期末持股市值61.90亿元,较上期增长2.66亿元。三季度中信证券持股最多的是中信建投,持有3.82亿股,市值88.71亿元,相较于二季度的市值110.68亿元,三季度市值大幅下跌。同期中信证券增持了341.28万股华夏幸福,持股市值为3.37亿元,较二季度末降低0.84亿元,中信证券减持上海莱士43.07万股,持股市值6.70亿元,较二季度末降低0.78亿元。持有证券数量上,光大证券、中金公司、平安证券、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华泰联合6家券商有所增加。中金公司在上期持股30家的基础上增持15家,现身45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金公司第三季度重仓买入泰瑞机器、银邦股份、协创数据,持股市值分别为4115.65万元、4481.39万元、5925.45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券商三季报业绩下滑整体受自营影响较为明显。中信证券因中信建投股价下跌导致市值大幅减少。申万宏源在三季报中指出,因本期减持多家重仓公司股份导致市值较上期大幅下降。值得注意的是,申万宏源第三季度对海康威视、中远海控、纳思达、华峰化学进行了减持,退出前述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同时,券商在三季度现身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的数量也在减少。华泰证券第三季度退出61家公司持股,现身153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兴业证券成为5只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东,相比上季度的48只大幅减少43只;申万宏源进入25只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东,较上季度的65只减少40只。

  然而也有部分上市公司获得券商集体青睐。其中,科捷智能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有7家券商同时现身。华泰证券成科捷智能第一大流通股股东,海通证券、国泰君安、中信证券、光大证券、招商证券等均跻身新进十大流通股东行列,且这七家券商均在第三季度新进,半年报中并未有券商现身。7家券商占科捷智能流通比例的9.80%,共持有377.95万股科捷智能,共持有市值5211.99万元。唯万密封同样得到6家券商青睐。国泰君安、中信证券、光大证券、平安证券、华泰证券、中金公司均是在第三季度进行增持,6家券商共持有161.85万股唯万密封,共持有市值3172万元。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万可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