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歌尔股份遭“砍单”后一字跌停,哪些基金提前减了仓?

2022-11-09 21:43:50 澎湃新闻

  歌尔股份遭“砍单”后一字跌停,哪些基金提前减了仓?

  33亿苹果耳机订单突遭“砍单”后,歌尔股份(002241)遭遇一字跌停,市值单日蒸发近80亿元。

  11月9日,歌尔股份开盘一字跌停,并维持至收盘,最终收报20.72元,下跌9.99%,单日市值蒸发了近80亿元。截至当日收盘时,该股跌停价上的封单数量接近300万手。

  其实,最新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基金在三季度已对歌尔股份减持1.87亿股,不过仍有部分基金重仓持股。

  三季度:34只基金减仓,74只基金加仓

  11月8日晚间,歌尔股份发布风险提示性公告称,该公司近日收到境外某大客户的通知,暂停生产其一款智能声学整机产品。目前与该客户的其他产品项目合作仍在正常开展。预计本次业务变动预计影响2022年度营业收入不超过33亿元,约占该公司2021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4.2%。

  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两位熟悉电子行业的人士均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歌尔股份这次丢掉的订单为苹果耳机AirPods Pro,主要原因是良率不佳,但不存在传闻中的良率造假,甚至被罚款等情况。

  作为知名“果链龙头”,歌尔股份是公募基金的重仓股之一。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歌尔股份为公募基金第109位的重仓股,被121只公募基金重仓持有1.38亿股,基金持股占比为4.59%;而在二季度末,基金持有数量为3.25亿股,持股比例为10.83%,也就是说,三季度基金减持了1.87亿股歌尔股份,持股比例大幅缩水。其中,34只基金减仓,74只基金加仓,13只基金的持股数量与二季度持平。

  具体来看,三季度持有歌尔股份数量居前十的基金分别为: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易方达中盘成长混合、易方达研究精选股票、国泰聚信价值优势、银华中证5GETF、华宝中证科技龙头ETF、博时研究优选、太平灵活配置和宝盈科技30混合。

  三季度持股数量排名前十的基金,来源:Wind

  其中,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易方达中盘成长混合、易方达研究精选股票的三季度末持股数量均超过1000万股。不过,上述4只产品中,由易方达基金副总经理冯波管理的3只产品均出现了大幅减仓的动作,三季度分别减仓615万股、388万股和92万股,减仓数量居持股基金的第一、第二和第四位。此外,三季度减仓数量居第三位的是华宝先进成长,单季度持股数量减少105万股。

  三季度减仓排名前十的基金,来源:Wind

  另一方面,三季度加仓的基金产品数量远高于减仓基金,但加仓力度似乎并不强烈。

  Wind统计数据显示,三季度持股数量增加最多的三只基金产品均是由国泰基金“老将”程洲管理的,国泰聚信价值优势、国泰金牛创新成长、国泰鑫睿分别在三季度加仓歌尔股份450万股、211万股和94万股。

  此外,惠升惠远、宝盈科技30、5GETF、国泰睿毅、西部利得数字产业、新疆前海联合润丰、东方红汇利也在三季度加仓歌尔股份,单季度加仓数量排在第4至第10位。

  三季度加仓排名前十的基金,来源:Wind

  其实,今年以来,基金持有歌尔股份的数量在2021年末达到5.92亿股的峰值后,已出现大幅回落。而该股股价也从年初的53.8元累计下跌逾六成。

  基金整体持股数量单季度变化情况,来源:Wind

  2家卖方机构:维持“买入”评级

  不过,卖方机构似乎尚未改变对歌尔股份的观点。

  瑞银证券11月9日发布的评级报告称,维持歌尔股份“买入”评级,最高目标价为37元,与此前最高目标价一致。

  中信证券也在11月9日发布评级报告中,维持对歌尔股份“买入”评级,不过最高目标价为30元,较此前最高目标价下调23.08%。

  根据歌尔股份2022年半年报,公司的主营业务包括精密零组件业务、智能声学整机业务和智能硬件业务。智能声学整机业务聚焦于与声学、语音交互、人工智能等技术相关的产品方向,主要产品包括TWS智能无线耳机、有线/无线耳机、智能音箱等。

  歌尔股份2022年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歌尔股份营收约741.53亿元,同比增长40.47%,为2019年三季报以来最低增速;净利润约为38.4亿元,同比增长15.23%。其中今年前三季度,智能声学整机收入同比增长3.6%至约198.92亿元。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吴晓薇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