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新经济这十年|lululemon黄山燕:可持续性和盈利不必相互对立

2022-11-10 10:28:53 中新经纬

  编者按:新经济与传统产业的边界在逐渐消融。在这十年间,新经济企业如何构建起新的游戏规则?传统行业如何被新经济改造?未来还将涌现出哪些新赛道、新风口?中新经纬推出“新经济这十年”专题报道,记录新经济、新业态的典型故事,以此反映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壮阔历程。

  中新经纬11月10日电 (赵佳然)“中国市场是lululemon国际市场增长的重要引擎。我们将继续为中国客人带来更多本土产品的选择,并通过更多元、更本土的方式和内容,与中国客人开启富有意义的对话。”近日,在谈及近年来对中国市场的策略时,lululemon中国区高级副总裁黄山燕近日在接受中新经纬专访时表示。

  在lululemon持续扩大的国际版图中,中国市场的拓展颇为关键。黄山燕称,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以及国家对“健康中国”的大力号召,人们对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越发重视,而这将成为lululemon作为运动品牌的一大商机。

lululemon线下门店 受访者供图
lululemon线下门店 受访者供图

  创新驱动营收增长

  lululemon于1998年创立于加拿大,最初通过瞄准瑜伽运动这一细分小众市场来切入,并对市面上瑜伽服饰功能性上的缺陷作出改良后快速推向市场。在品牌的创建和发展过程中,技术和创新是伴随品牌多年的关键词。在黄山燕看来,产品创新是lululemon增长战略的三大关键支柱之一。

  “lululemon的每款产品都倾注了技术创新。我们希望通过具有突破性的产品‘触感科学’的设计理念进行跨品类创新,在深耕核心品类的同时,抓住新品类的机会,驱动未来五年的营收增长。”黄山燕解释道,品牌核心品类为跑步、瑜伽等相关产品,而新品类则向着徒步、鞋履等方向进行创新。此前,lululemon公布增长战略,计划在2026年实现营收125亿美元的目标,该数字是2021年62.5亿美元的两倍。

  “让服饰随着身体移动,而不是与身体对抗”,这是lululemon对于“触感科学”的理解。黄山燕表示,创新技术让公司产品真正实现了“触感科学”,即结合触感、体感和动感,打造消费者想要的感受。

  “‘感受’是我们创造产品的核心。”在黄山燕看来,更好的感受会带来更好的表现。“我们在设计过程中反复思考三个问题:我们的客人会参加什么活动?他们想要怎样的感受?以及,有什么尚未被满足的需求?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会通过深入调研、了解到真实的反馈与建议后,持续创新、试穿、优化迭代,最终获得突破性的产品和体验。”

  中国是国际市场增长重要引擎

  除产品创新之外,客人体验与市场拓展是lululemon的另外两大核心战略支柱。在国际业务方面,而中国市场是lululemon的重要增长引擎。

  据了解,lululemon中国大陆市场是其营收增长的核心驱动力之一。从门店数量看,2015-2021年lululemon新开门店中有30%位于中国。公司方面此前提到,预计到2026财年,中国大陆将成为其全球第二大市场。

  黄山燕称,为更好地服务中国市场,lululemon将通过直营业务模式提供更直接的测试和反馈机制。“我们的中国团队,在每家门店都会了解客人们喜欢什么热汗方式、喜欢什么产品,以及他们喜欢购物方式、与品牌互动的方式等,以方便更有针对性地抓住中国市场,及中国客人的痛点。”

  “在后疫情时代,人们越来越关注身心健康,作为一个运动生活方式品牌,我们认为这是lululemon的机遇点。”黄山燕表示,未来lululemon将围绕着门店拓展、电商建设、限定产品、品牌塑造和以人为本五大战略支柱继续推进中国大陆市场的增长。

  4月底,lululemon在发布增长战略时曾表示,市场扩张是其增长战略的三大支柱之一。据悉,截至2021财年年底,lululemon在中国大陆地区的门店总数已达71家,预计到2026财年将达220家。

  “我们正在加快建设线下渠道,紧密布局一线城市、逐层扩展二线城市、适时进军三线城市。与此同时,我们也会根据当地市场的实际需求调整门店布局和陈列。”黄山燕介绍道,公司不仅将继续布局中国门店,在产品上还将推出亚洲版型,针对中国市场推出更契合本土文化、定制化的产品。

  数字化、可持续发展成为后疫情时代新常态

  近期,世界体育用品联合会与麦肯锡公司联合发布了《2022年体育用品:新常态来了》报告,并提出2022年新形势下全球运动服装市场的主要趋势。lululemon认为,其中数字化渠道和可持续发展是现阶段的两个关键点。

  上述报告指出,此前能够简化社媒参与和销售之间联系的公司,已能够显著提高利润,甚至建立起消费者参与的数字化生态系统。黄山燕表示,在数字化方面,为更贴合中国客人的购物习惯,公司正采用“数字化优先”的方式与客人建立联结。

  “为了支持这一设想的实现,我们将使用跨渠道CRM(客户关系管理),继续打造天猫官方旗舰店、在京东开设旗舰店、提升自有电商渠道的建设,并通过微信小程序进一步提升客人体验。”

  另外,随着消费者对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期望不断提高,企业实现自身差异化的门槛也在快速上升。对此黄山燕表示,可持续性和盈利性不必相互对立。

  “我们的基本原则包括在设计中剔除浪费和污染、充分利用产品和原材料、助力自然系统循环再生,以及使用清洁的可再生能源。”黄山燕称,公司建立了一系列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开发先进的原材料,并致力于到2030年,产品100%使用可持续材料并提供终端解决方案。(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赵佳然:zhaojiaran@chinanews.com.cn) (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公司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