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汉商集团加速中医药布局 东方药业破产重整获债权人通过

2022-11-11 14:43:20 经济观察网

  汉商集团加速中医药布局 东方药业破产重整获债权人通过

  经济观察网 程久龙 实习生 郑御霖 李加妮/文

  11月11日,汉商集团(600774.SH)发布《关于参与重庆东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破产重整进展的公告》,根据公告,公司此前提交的《重整计划》(草案)经债权人会议审议表决通过。

  按照重整流程,后续东方药业或管理人申请法院批准重整计划,待法院裁定批准后终止重整程序,东方药业执行重整计划。这意味着东方药业破产重整事项取得重大进展,对东方药业的重整事项落地在即。

  东方药业破产重整获债权人通过

  东方药业始创于1968年,是一家以中西成药及保健食品研制、生产、销售为主,拥有50多年丰富制药经验的中药现代化生产企业。公开资料显示,公司具备丰富的中药品种和现代化的生产场地。在产品方面,其拥有国家药监局下发的批准文号92个(中药品种87个),包含片剂、胶囊剂、口服液、丸剂、颗粒剂等多种剂型。

  在产能方面,东方药业位于万州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区高峰医药产业园内,占地140亩,办公及生产区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是西南地区最大的中药制药企业之一,已形成年产中成药固体制剂颗粒剂4000吨,丸剂2000万袋、片剂40亿片、胶囊剂10亿粒,液体制剂2000吨生产产能。

  2019年11月8日,东方药业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同年11月17日,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法院出具了(2019)渝0101破申1号《民事裁定书》,裁定受理东方药业破产重整,并指定重庆海川企业清算有限公司担任东方药业破产管理人(以下简称“管理人”)。2022年1月2日,管理人发布了《重庆东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管理人第三次招募重整投资人公告》(以下简称《招募公告》),面向社会公开招募重整投资人。

  在此背景下,2022年1月,汉商集团及其子公司成都迪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迪康药业”)作为联合体参与重庆东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药业”)破产重整投资人公开招募,并向东方药业管理人提交《重整计划》。

  2022年11月10日,东方药业管理人发布《重庆东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破产重整案第二次债权人会议决议公告》,上述《重整计划》(草案)经债权人会议审议表决通过。

  根据汉商集团此前披露的重组规划,在清偿东方药业相关债务并取得其100%股权后,“公司下一步将结合东方药业的产品特点、资源条件、市场情况等方面,聚焦中药产业持续深耕,盘活东方药业的生产经营资源,重振东方药业的经营实力,充分发挥其在公司中药产业链上的核心价值。”

  汉商集团加速中医药布局

  近年来,中药发展受顶层政策大力支持,中药迎来行业迎来发展机遇期。据全国医药工业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中药工业稳步增长,全年营业收入达6919亿元,同比增长12.4%;利润总额1004.5亿元,同比增长37%。

  在此背景下,深耕大健康产业的汉商集团逐步加大对中药产业的重点布局,坚持内部培育和外部并购的战略举措,以市场为导向,不断补充中药产品体系,通过对研发创新和投资并购加大投入。

  此前2020年,汉商集团成功收购成都迪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100%股份,向大健康产业进一步转型升级。迪康药业是国内拥有产品剂型丰富、药品生产批准文号多、覆盖治疗领域比较全面的药品生产企业之一,产品主要围绕消化系统、呼吸系统、抗感染等领域,其中在售中药产品超过20余种。目前,公司中药板块业务保持增长态势,2022年上半年中药产品实现营收1.19亿元,同比增长11.13%,毛利率达73.16%。

  对此次联合体参与东方药业的破产重整,汉商集团表示,此次收购事项符合公司积极推进中药板块快速增长的发展方向,是集团基于自身产业优势的在中药业务上的重点战略部署,如重组成功,东方药业有望成为公司另一个“迪康药业”。

  据汉商集团相关负责人分析,一方面,东方药业与汉商集团旗下子公司迪康药业具有很强的协同性、互补性,有利于迪康药业资源导入,充分发挥OTC(非处方药)渠道、客户资源、生产管理优势,快速完成产品、产能扩充。另一方面,汉商集团可借助对东方药业的收购,充分获得东方药业在资产、产能、渠道、产品等多重优势,迅速扩大中医药产业规模,延伸中医药产业链。

  汉商集团方面表示,面临中药行业的新一轮发展机遇,集团将持续加大在中药大健康领域深耕力度,通过此次对东方药业的优势资源的整合,充分发挥双方的协同效应,形成优势产品组合和渠道互补,实现公司中医药业务的高质量发展。

来源:经济观察网

编辑:陈俊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