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年内超七十家公司被立案调查 信披违规占比近七成

2022-11-14 04:59:54 经济参考报

  年内超七十家公司被立案调查 信披违规占比近七成

  11月以来,被立案调查的公司明显增多。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11月11日发稿,今年以来已有71家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仅11月以来就有9家公司被立案调查,而今年8月至10月则分别有5家、4家、3家公司被立案调查。

  从立案原因来看,主要涉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内幕交易、短线交易等。其中,因信披违规被调查的公司最多,共有49家,占比近七成。另外,从被调查者类型来看,除公司本身外,还有公司实控人、控股股东、高管等。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多家公司被立案调查均因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且均指向“专网通信”业务。

  11月10日晚间,瑞斯康达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尽管公司并未披露被立案调查的具体原因,但从公司发布的相关公告来看,2021年6月,上交所下发监管工作函,要求公司核实全资子公司深蓝迅通专网通信业务开展的实际情况,并要求公司全面、审慎评估诉讼事项风险,妥善处理风险事项,依法依规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瑞斯康达年报显示,其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10亿元,主要是由于全资子公司深蓝迅通前期所从事的专网通信业务涉及的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及存货计提大额减值准备,以及芯片等关键原材料成本上涨和供应周期延长影响所致。

  国瑞科技11月8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同日晚间,ST中利也公告称,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分析人士指出,“专网通信”业务涉嫌虚假贸易及财务造假。在交易过程中,上市公司以预付款形式将资金流向供应商,之后供应商或其隐性关联方将资金通过下游客户回流上市公司,借此提振公司业绩;但当供应商方面资金闭环断裂时,上市公司的资金风险便瞬间暴露。

  此前的10月30日,康隆达公告称,公司及公司董事长张间芳收到中国证监会的《立案告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10月31日,康隆达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通过查阅其他涉及专网通讯业务的上市公司公告,截至目前已有多家公司被证监会立案的情况,公司判断此次立案应与公司控股孙公司北京易恒网际前期的专网通讯业务相关。公司专网通讯业务相关的商誉、存货、应收账款均已全额计提减值。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公司2021年都曾对专网通信业务计提大额减值损失。ST中利2021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合并口径营业收入105.58亿元,亏损38.74亿元。受专网业务暴雷影响,涉及的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存货、融资担保、长期股权投资损失等计提23.52亿元。2021年,国瑞科技专网通信业务计提减值损失2.46亿元,公司净利润亏损2.68亿元。康隆达曾因跨界“专网通信”踩雷,其于2019年拟收购易恒网际51%股权,作价3060万元,易恒网际的业务就涉及“专网通信”。2021年末,康隆达计提坏账准备1503.79万元,存货跌价准备3.06亿,公司全额计提收购易恒网际形成的商誉减值准备0.31亿元。

  此外,ST公司是信披违规的“重灾区”。据统计,年内共有28家被实施风险警示的公司遭到监管部门立案调查,其中,25家公司均因信披违规被立案调查。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