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券商“分饰多角” 混合做市制度落地条件日臻完备

2022-11-14 07:19:13 证券日报

  券商“分饰多角” 混合做市制度落地条件日臻完备

  本报记者 昌校宇

  北交所将迎来开市一周年。

  近一年来,券商“分饰多角”促进投融资双方总体平衡,既扮演筛选、培育、输送优质上市资源的园丁,又兼任中长期资金的供给者,连接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引导双方达成直接融资、业绩获取、质量提升、回报增长的良性互促。

  头部和中小券商优势各显

  过去一年,券商在协助创新型中小企业实现快速上市融资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信建投证券投行委委员、股权资本市场部行政负责人、董事总经理陈友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券商利用自身较强的价值发现能力、深入的行业研究能力等优势,将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领域的支持。”

  截至2022年11月13日,北交所上市企业共123家(不含3家转板企业),公开发行累计融资271.39亿元(含超额配售)。同时,市场功能不断完善,支持企业按需灵活融资。9家公司启动再融资计划,3家公司已完成再融资计划。

  北交所开市以来,大型券商及中小券商加大在北交所的投入力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2021年度,北交所股票主承销佣金收入排名前10%的券商成功保荐上市家数占比45.24%,融资规模占比达到53.63%,市场集中度较高。

  陈友新表示,“在北交所业务开展方面,大型券商具有更丰富的保荐业务经验和更广泛的投资者沟通渠道,服务企业上市数量更多、融资额更高,对北交所上市企业的综合服务能力更强;而中小券商具有地域和本地化服务优势,更容易集中资源投入。”

  部分大型券商在多项创新业务中积极进取。中信建投证券是北交所承销保荐项目数量最多的券商。陈友新表示,截至目前,中信建投证券保荐完成15家企业在北交所上市,另有4家企业已过会;同时,承销的15家北交所公司平均发行市盈率超过30倍,高于市场平均水平,体现市场的高度认可;另外,北交所首单再融资、首单并购重组、首批转板试点都是中信建投证券的杰作。

  中国银河证券2022年前三季度承销规模位居北交所第二名。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交所询价发行的第一股硅烷科技、首单锁价定增项目微创光电、“天津第一股”天纺标、审核速度刷新纪录的惠丰钻石等项目均为中国银河证券承销发行。

  作为浙江省属券商,财通证券积极助力浙企抢滩北交所。目前,财通证券成功保荐3家浙企北交所上市,在浙市占率达1/3(省内第一),辅导及在审9家。

  中国银河证券相关负责人认为,相较于头部券商,中小券商前期在新三板业务的项目储备上具备一定先发优势,但随着资本市场改革不断深入及发展要求逐渐提升,大型券商在风控、定价、销售渠道、综合金融服务能力等方面具有相应优势,将逐步消除因前期项目储备不足而存在的短板。

  多家券商“有储备、有准备”

  截至2022年11月13日,北交所尚有117家公司处于审核状态。其中,处于问询阶段93家、上市委会议通过10家、提交证监会注册14家。目前,北交所辅导备案公司超过280家,未来上述公司将陆续申报北交所上市。

  北交所上市公司由新三板创新层公司产生,新三板为北交所提供了丰富的上市资源库。目前,新三板基础层公司4899家,创新层公司1706家。在不考虑发行市值的情况下,符合北交所上市财务标准的创新层挂牌公司共计1134家。2023年上半年,还将有一批基础层企业进入创新层,北交所上市后备力量充足。

  诸多券商持续不断地推荐优质企业到北交所上市,离不开其始终做到“有储备、有准备”。

  截至2022年11月11日,中信建投证券持续督导新三板挂牌公司120家,其中“专精特新”企业28家,已辅导未申报及拟辅导超10家,还有一批战略新兴产业的公司已达成合作意向。上述储备项目符合国家产业导向,亦为广大的产业投资人、公募基金及私募基金所青睐,预计市值多在15亿元至50亿元。

  中信建投证券还发掘及持续储备了一批细分行业龙头公司。从基本面上看,这批储备项目的成长性、运营状况、研发投入整体较为良好,部分指标甚至优于A股同行业可比公司。在具备较强创新能力的同时,这些企业的业绩增长也具有较大的潜力。

  “券商针对企业的综合金融服务已贯穿到企业发展的全生命周期。”财通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章启诚表示,财通证券已形成储备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发行一批的良性发展格局。

  引入混合做市制度或临近

  北交所董事长周贵华此前表示,提升交易机制适配性,探索混合做市和融资融券交易,提高市场交易效率。

  开源证券副总裁、研究所所长孙金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的平稳运行,叠加监管层的高度重视和新三板在做市商、做市企业、做市投资者等方面所建立的市场基础,北交所混合做市制度落地的条件越来越完备。北交所引入混合做市制度可为券商带来新的业绩增长点,并通过做市业务与投行、研究、自营、财富管理等业务的联动,在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时形成业务闭环,大幅提升券商核心竞争力。

  “北交所引入混合做市制度或已临近,这可进一步降低投资者在北交所的交易成本,使得交易更加便利,也能为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更大支持。”陈友新分析称,北交所的交易规则整体延续了原精选层以连续竞价为核心的交易制度,可以看出,北交所在主要制度设计上,已为引入做市交易机制、实行混合交易制度预留了空间。做市商不仅能够维持交易的连续性,还能够提高效率,有助于进一步实现北交所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

  中国银河证券已在开展北交所混合做市业务相关筹备工作。

  中国银河证券相关业务负责人认为,北交所与新三板有很好的联动机制,而做市制度已在新三板市场运行多年,因此北交所引入混合做市制度具有良好基础。

  不过,混合做市方式与新三板做市方式相比有较大差异,引入混合做市制度将对券商的内控制度建设和风控管理能力带来更大的挑战。陈友新建议,未来券商需在防范利益冲突、完善业务隔离、健全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和反洗钱要求等方面提高执业要求,不断完善内控以及风控体系,夯实自身业务基础。此外,券商的研究定价能力、组织交易能力将直接影响市场定价效率,业务潜在可持续的盈利模式尚需进一步探索。

来源:证券日报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