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吸金大户”科创50ETF:份额创历史新高,做市标的活跃度提升

2022-11-14 21:19:20 21世纪经济报道

  “吸金大户”科创50ETF:份额创历史新高,做市标的活跃度提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李域 深圳报道

  近期,科创50ETF成为市场上的吸金大户。

  Wind数据显示,在上周科创50指数5连阴的情况下,资金越跌越买,科创50ETF成为了份额增加最大的指数标的,一周份额增加19.44亿份,增量远超其它ETF,总份额突破375亿份,创下历史新高。

  11月14日,科创50指数成份股表现活跃,其中康希诺、天合光能、中微公司、中芯国际、思瑞浦等20家科创板成份股公司资金呈净流入,合计吸金3.59亿元。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鹏华基金科创板50增强ETF近期正在发行。鹏华基金表示,科创50反映了具有市场代表性的一批科创板企业的整体表现,成份股具有较高的成长属性,Wind数据显示,其在市值占比仅为40%情况下贡献了60%的净利润,盈利能力强劲。与此同时,非成份股未来增长空间可期,在科创50基础上做指数增强具有较强的Alpha空间。

  海通国际分析师荀玉根在题为《科创板或在牛市新起点》的最新研报中分析道,当前科创50指数的估值盈利性价比凸显。券商资深人士也表示,科创50指数成份股是硬科技公司,未来会大幅受益于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因此科创50指数成份股中会诞生大量的投资机会。

  份额创历史新高

  最近几周,科创板50ETF份额持续增长。

  10月24日至10月28日期间,科创50ETF总份额增长25.87亿元,华夏上证科创板50ETF的交易活跃度最高,日均成交额17.45亿元。

  在10月31日至11月4日期间,科创50ETF总份额增长35.51亿元,华夏上证科创板50ETF依旧交易活跃度最高,日均成交额22.20亿元。

  荀玉根认为,当前科创板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盈利依然保持较快增长,投资的性价比已经凸显。

  财报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科创板盈利保持较快增长,且增速有所回升。而在估值方面,截至11月8日,科创50指数的估值已回调至历史低位,并且估值分位数明显低于其他主要指数。

  此外,借鉴创业板历史来看,科创板上市公司IPO募资将逐步兑现到业绩上,2023年盈利有望开启向上周期;另一方面,科创板主导行业中光伏和锂电维持高景气,半导体、医药和软件基本面在2023年有望改善,推动科创板盈利增长。

  目前,首批科创50ETF成立逾两年,4只产品规模较发行规模都出现较大增长,增幅超过100%。

  国泰基金表示,科创板自推出之时便确立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的定位。现在,科创板的前四大权重行业分别是医药生物、新能源、芯片、计算机,这些行业代表了未来经济转型的方向,长期发展空间广阔,多个龙头已崭露头角,长期投资价值凸显。

  财通证券认为,10月核心资产补跌后,市场全面反攻,进攻更明确。海外结束加息长路漫漫,A股将逐渐对海外脱敏。估值底部的中国优质资产如同“干柴”,静待火苗催化。四季度有望出现中小成长进攻、大盘价值补涨的行情,建议关注以信创、半导体、高端制造为代表的“大安全”主题,后者未来可以关注此前调整过多、近期反弹的医药消费高股息等大盘蓝筹。

  做市商促进市场价格发现

  自10月31日科创板做市交易启动以来,券商人士普遍反馈,做市标的流动性提升,前来咨询的科创板公司对做市表达出积极意愿。

  据悉,首批科创板做市标的共42只,其中有22只做市标的为科创50指数成份股,权重占比达到67%。

  据Wind数据,在科创板做市交易启动后的两周里,即10月31日至11月11日,做市个股累计成交量环比启动前的二周增加0.6%,平均日均换手率环比增加0.19%。其中,无论是换手率、成交额、成交量,均有20多只个股环比有所提升。

  与此同时,科创50相关ETF,包括华夏、工银、广发、南方等8只上证科创板50ETF同比增长53.47亿份。

  中金公司认为,受益于做市业务开展,流动性有望提升的科创板做市标的,既包括部分率先被纳入做市交易的公司,也包括此前流动性相对较弱、但基本面较好有望成为潜在做市标的的企业。

  券商人士表示,随着科创板做市各项业务逐渐完善以及平稳运行,做市商将进一步扩大做市标的范围。

  此外,科创板做市借券业务还有望近期正式上线,前述券商人士也表示,做市借券机制的推出将会丰富券源供给,在不增加风险敞口暴露的情况下为更多股票提供做市服务,能够促使做市商机制得以充分发挥积极作用,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认为,科创板主要集中在电子、医药生物、高端装备等战略新兴行业,这些行业代表未来科技的发展方向,当前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因此,从潜力来看,科创50指数成份股具备较好的投资前景。从估值上来看,科创50指数的平均估值低于创业板指数,但营收和利润增速优于创业板指,相对而言具备较高的配置价值。此外,近期科创板做市商制度也为科创板带来了更高的流动性,也为科创板有效平稳运行提供了保障。

  (作者:李域 编辑:包芳鸣,见习编辑,张铭心)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董文博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