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美国通胀回落等因素共振 人民币汇率上演凌厉反弹

2022-11-15 05:45:38 21世纪经济报道

  美国通胀回落等因素共振 人民币汇率上演凌厉反弹

  在10月美国通胀数据低于预期等因素的共振下,人民币汇率再度上演凌厉涨势。

  截至11月11日15时,境内在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CNY)触及7.0984,过去24小时累计涨幅约1700个基点。境外离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CNH)则徘徊在7.0874附近,过去24小时累计涨幅更是一度超过2000个基点。

  一位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说,人民币汇率涨势迅猛,主要是受到两大因素影响:一是美国10月通胀数据低于预期令市场对美联储未来加息幅度减弱的预期骤然升值,令美元指数遭遇大幅回调;二是11月中国政府采取多项措施,令市场更加看好中国经济稳健发展基本面,推动人民币汇率估值明显回升。

  通联数据Datayes显示,在11月10日美国公布低于预期的10月通胀数据后,市场对美联储在12月加息幅度减弱至50个基点的预期骤然上升,令美元指数从110.99直线下跌至107.94,累计跌幅达到约2.3%。

  “随着美元指数持续回落,众多银行与量化投资基金迅速调高人民币汇率估值,带动11月11日人民币汇率持续上涨。”上述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指出。

  一位香港银行私募基金负责人认为,这背后,是美联储加息幅度趋于减弱,正迅速提升市场投资偏好,令越来越多资本开始重返新兴市场,带动离岸人民币等非美货币汇率估值水涨船高。

  银科控股首席经济学家夏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尽管通胀压力回落令美联储未来加息步伐趋缓,美元仍处于加息周期,未来美元利差优势持续扩大仍可能促使美元指数回升至115-120之间。但是,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弹性增强,不但有效对冲外部环境压力,还有助于汇率预期保持平稳。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央行近日表示,将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更好发挥汇率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作用。

  多位国内私募基金经济学家指出,随着美联储未来加息力度减弱,人民币等非美货币的汇率估值将得到持续修复。尤其当越来越多全球资本不再追捧美元资产,再度重返新兴市场时,人民币等非美货币汇率估值将得到强有力的支撑。

  “一泻千里”的美元指数

  “10月美国通胀数据低于预期,明显打了美元多头一个措手不及。”一位华尔街外汇经纪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直言。在10月美国通胀数据面世后,不少押注美联储在12月继续加息75个基点的对冲基金纷纷迅速平仓大部分美元多头头寸,令美元指数“一泻千里”。

  他估算,11月10日晚全球外汇市场的美元多头头寸至少缩水了30-40亿美元。甚至不少对冲基金认为,借助美联储鹰派大幅加息而买涨美元套利的时代已经结束。

  随着美元指数大幅回落,境内外人民币汇率双双大幅回升。

  前述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美元指数快速回落期间,众多银行与量化投资基金都在大手笔买涨人民币汇率,令离岸人民币汇率在11月10日晚大幅回升逾900个基点,一举收复7.2整数关口。

  他指出,过去两天离岸人民币汇率涨幅明显强于在岸人民币汇率,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离岸人民币还受到日元等亚洲货币大幅上涨的影响,尤其是11月10日晚日元对美元汇率大涨逾3.75%,令离岸外汇市场的人民币买涨人气更高,不少套利资本纷纷加入买涨离岸人民币阵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了解到,离岸人民币涨幅高于在岸人民币的另一个推手,是不少海外对冲基金纷纷大幅度削减离岸人民币空头头寸。

  前述外汇经纪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金融市场正密切关注全球套利资本的新流向——以往美联储持续大幅加息75个基点令大量套利资本涌入美元资产,如今随着美联储未来加息步伐减弱,这些套利资本或重返新兴市场,无形间给人民币等非美货币汇率反弹提供新的支撑。

  外资看好中国经济稳健发展基本面

  在多位外汇交易员看来,11月11日人民币汇率上演凌厉涨势,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政府采取多项措施,令金融市场更加看好中国经济稳健增长基本面。

  “离岸人民币汇率一度上涨至日内新高7.055,表明海外资本认为这些举措将令中国经济稳健发展基本面更加稳固。”前述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在多项举措出台后,离岸人民币汇率较在岸人民币汇率高出逾200个基点,反映海外资本对此的买涨人民币热情远远高于境内。

  “这背后,是多数海外资管机构仍然以中国经济稳健发展基本面作为判断人民币汇率涨跌的最重要依据。若中国经济稳健发展基本面持续稳固,即便美联储继续加息令美元指数反弹,海外资管机构仍会将人民币视为强势货币。”一位欧洲大型资管机构亚太区首席代表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人民币汇率涨跌与北向资金进出呈现着较高的正相关性。通联数据Datayes显示,截至11月11日14时,人民币汇率大幅回升令北向资金净流入资金一度达到101.5亿元人民币。

  前述香港私募基金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这种现象背后,存在着一个紧密的投资逻辑——若海外投资机构持续看好中国经济稳健发展基本面,他们在增持中国资产时,会同时买涨A股与人民币汇率以博取更可观的投资回报。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