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鲁政委等:市场“情绪底”已至,5年期以上LPR仍有下调可能

2022-11-15 14:05:2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1月15日电 题:市场“情绪底”已至,5年期以上LPR仍有下调可能

  作者 鲁政委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顾怀宇 兴业研究分析师

  11月票据利率走势延续10月弱势,触及3个月以来的低位,10月的产出缺口环比创下半年来的新低,几乎大部分基本面因素均对债市偏利多,但是近期债市偏弱运行,原因几何?

  风险偏好调整是债市偏弱运行的一大原因。11月9日,受中国银行间交易商协会继续推进并扩大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第二支箭”)消息影响,债券市场方面,地产债量价齐升;权益市场方面,房地产指数自低点反弹。从整个市场来看,受美联储加息放缓预期以及中国优化疫情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的发布,恒生指数近期表现也较好。恒生指数市盈率的走势大致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走势相同,当前恒生指数市盈率反弹,可能代表了市场“情绪底”已至。

  资金面的波动是另一大原因。2022年4月以来,由于央行上缴利润等因素,流动性较为宽裕,因此央行月初的7天逆回购投放量一直维持地量,通常在20-100亿元左右,但是进入11月,央行7天逆回购投放量增至150亿-180亿元,明显打破了4月以来的规律。不过,资金利率仍然回不到之前宽松的水准,资金面的波动可能来自全市场风险偏好的回升。

  资金利率抬升可能导致流动性溢价回调和曲线走平。我们可以看到现券市场当前的流动性溢价水平位于趋势线上方,在资金面紧张的背景下流动性溢价抬升可能的原因是,配置机构偏谨慎,增加了流动性较差标的券的卖压,被动抬升了新老券利差和国开非国开利差,老券卖压减轻后,需警惕新老券利差、国开非国开利差的收窄。据我们观察,2022年降息以来,10年-1年期限利差大趋势上仍处于上行区间,但11月资金面有所收敛,继续做阔期限利差需等待降准信号,若降准未兑现,可能是阶段性做平曲线的机会。

  住房抵押贷款的利率参考5年期以上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以LPR为中枢加减点形成,30年期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MBS)的底层资产是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这决定了30年MBS估值也应该参考5年期以上LPR。

  观测5年期以上LPR与30年期MBS的利差我们发现,当30年期MBS利率低于5年期以上LPR利率时,代表了较强的5年期以上LPR降息预期,30年期MBS利率高于5年期以上LPR利率时,代表了较强的5年期以上LPR升息预期。经我们统计,当前5年期以上LPR与30年MBS利差为41bp(基点),处于历史较高的区间,因此若参考历史经验,未来3个月5年期以上LPR可能仍有15bp的下调空间。(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