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国家统计局:外部冲击是阶段性的 不会改变我国经济持续发展大趋势

2022-11-15 14:26:29 中国新闻网

  国家统计局:外部冲击是阶段性的 不会改变我国经济持续发展大趋势

  中新网11月15日电 15日,国新办举行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表示,总的来看,外部冲击是阶段性的,不会改变我国经济持续发展大趋势,在各项政策措施作用下,国民经济将继续保持稳定恢复态势。

  付凌晖介绍,今年受到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多发散发的影响,10月份经济恢复有所放缓。但是要看到,尽管今年以来我国经济面临了不少超预期因素影响,先后受到乌克兰危机、全球疫情、高温干旱等多重冲击,但是在一系列稳经济政策的作用下,经济顶住压力持续恢复。从季度变化来看,三季度经济恢复明显好于二季度,10月份总体延续了恢复发展态势。

  付凌晖表示,从下阶段看,尽管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面临不少挑战,但是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物质基础雄厚、市场空间广阔、人力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的基本特质也没有变。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将极大激发全国各族人民的发展干劲,增强发展信心。随着各项稳经济政策显效发力,经济运行有望逐步恢复。

  一是我国经济韧性强。我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产业体系完备、配套能力强、超大市场规模优势明显,完全有能力抵御各种风险挑战。从今年经济运行情况来看,彰显了强大的发展韧性。

  二是内需拉动有望增强。从投资来看,稳投资政策持续加力,重大项目加快推进,有利于基础设施投资和制造业投资稳定增长,也有利于投资关键作用有效发挥。前10个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8.7%,连续六个月增速加快;制造业投资增长9.7%,明显快于全部投资增速。从先行指标看,前10个月,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23.1%,连续两个月加快。从消费来看,尽管受到疫情影响,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出现了下降,但是基本生活消费持续增长,网上零售增长较快,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稳消费政策效果逐步显现,消费会逐步改善。

  三是重点行业带动有望继续发挥。今年以来,随着稳定工业经济各项政策落实,汽车和电子等重点行业生产恢复向好,对工业的支撑作用明显。10月份汽车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同比分别增长18.7%和9.4%,保持较快增长。这两个行业产业链比较长,对上下游带动作用会持续发挥。同时,近期化工、钢铁行业保持较快增长,有利于生产扩张。10月份化工、钢铁行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9.8%和10.2%,明显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速。

  四是创新引领作用持续显现。我国产业升级步伐加快,产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对经济的带动增强。10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6%,比9月份加快1.3个百分点;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9.2%,加快0.7个百分点。新动能持续壮大,有利于经济恢复。

  五是稳经济政策效应继续显现。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稳经济政策举措,推动经济回稳向好。随着各地区各部门进一步抓好政策落实,将有力促进经济恢复。还要看到,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将极大推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进一步凝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进力量,将有助于推动政策显效,促进经济恢复向好。(中新财经)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董湘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