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强势反弹 未来有望保持基本稳定

2022-11-15 14:30:47 中国经营网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强势反弹 未来有望保持基本稳定

  本报记者 谭志娟 北京报道

  近日人民币汇率大幅反弹引发市场关注:11月14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上调1008个基点,报7.0899。

  稍早的11月1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出现大幅反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7.1907元,较前值调升515个基点,创5月24日以来单日最大升幅;与此同时,在岸、离岸人民币汇率更是明显反弹,在11月11日双双升值至7.1关口上方。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日16时30分,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收盘价报7.1106元,较前收盘价涨1368个基点,单日最高反弹1824个基点;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报7.1008元,较前收盘价涨518个基点,盘中最高报7.0550元,单日反弹976个基点。

  对此,上海偏锋投资投资总监段小乐11月14日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近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强势反弹,主要是因为美元指数走弱和人民币对非美货币走强两个因素驱动。”

  据段小乐分析,一是美元指数大幅下降,整体非美货币升值。美国通胀数据的超预期下滑,令市场对美联储本轮加息的高点定位有所下滑。二是我国经济基本面预期有所改善。近期防疫政策的调整、地产政策的出台以及财政政策的支持,进一步加强了市场对明年经济增长改善的预期,这从资本流动和资产收益率层面使人民币对非美货币升值形成支撑。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也认为,美国通胀超预期回落,市场预期美联储加息放缓,导致美元大幅回落;此外,市场对国内经济复苏前景更加乐观,国内市场情绪回暖,带动资金流入。

  这从数据可见:11月11日,美元指数报收106.4083,跌破107关口,单日跌幅达到1.37%。稍早在11月3日,因为美联储再次加息,美元指数一度涨至112.9260。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资本市场公司北美外汇策略负责人Bipan Rai认为,由于外汇市场头寸不平衡已经有一段时间,那些仍旧做多美元的投资者要清理美元多头头寸,美元的弱势可能会延续。

  与此同时,10月份美国通胀数据也低于市场预期:美国劳工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0月CPI同比上涨7.7%,低于市场预期的7.9%,较前值的8.2%大幅回落,为今年1月份以来最低水平。数据一经公布,使得市场对美联储12月份放缓加息节奏的预期有所增强。

  景顺亚太区(日本除外)全球市场策略师赵耀庭认为,10月份美国CPI数据意义重大,因为通胀的任何下行趋势都将让美联储在收紧货币政策方面有更多的回旋余地。预计美联储或会在12月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上将加息幅度从75个基点下调至50个基点,这给予了市场一个喘息的机会。

  由此,在业界看来,由于美联储放缓加息的预期上升,美元指数上行空间有限,也进一步减弱了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压力。

  展望未来,段小乐告诉记者,从未来一年的汇率走势来看,预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以震荡升值为主。

  因为在段小乐看来:“一方面,我国经济基本面改善的方向较为确定。未来一年,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以及制造业、地产等行业需求的改善,预计需求边际改善较为确定,这将通过资本项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支撑。另一方面,美国经济增长在2023年逐渐减速的概率越来越高。随着美联储不断加息的推进,预计美国经济逐步陷入衰退的概率逐步上升。中美之间的经济增长差异也令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形成支撑。”

  有券商人士也称,中长期而言,我国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空间依然充足,经济韧性强劲,人民币汇率继续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具备基础。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范若滢接受记者采访时还表示:“10月外汇储备规模的稳定有利于抵御外部风险的冲击,增强人民币汇率韧性。预计未来人民币汇率仍将保持整体稳定、双向波动态势。”

来源:中国经营网

编辑:陈俊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