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粮农组织称全球粮食进口额或创新高 市场聚焦黑海粮食协议能否延期

2022-11-16 13:03:09 21世纪经济报道

  粮农组织称全球粮食进口额或创新高 市场聚焦黑海粮食协议能否延期

  当地时间11月14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称,乌克兰粮食出口协议,以及确保俄罗斯粮食和化肥进入全球市场的努力,对全球粮食安全至关重要。目前,各方继续围绕俄罗斯食品和化肥准入以及延长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黑海粮食外运协议进行讨论。

  近段时间,关于俄乌围绕黑海粮食外运达成的平行协议能否延长受到普遍关注。协议的初始期限为120天,如果没有任何一方反对,可以在11月19日自动延长。

  乌克兰基础设施部副部长尤里·瓦西科夫11月10日表示,乌方提议与联合国和土耳其把协议延长至少一年,同时希望把尼古拉耶夫南部多个港口纳入其中。这些港口食品出口量占乌全国的大约35%。

  俄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11月9日表示,这份协议能否延长,取决于涉俄部分如何履行。俄方近来多次就协议涉俄部分内容落实状况表达不满,指出俄方谷物和化肥出口仍因西方制裁遭遇阻滞。

  10月末,俄罗斯指责乌克兰袭击参与保障海上粮食走廊安全的俄罗斯船只,宣布暂停参与执行黑海粮食倡议。随后,经联合国和土耳其方面调解,俄方宣布恢复执行协议,但强调这不代表俄方同意延长。

  对此,古特雷斯表示,他坚定不移地承诺并坚决支持《黑海粮食倡议》的续订和充分执行,以及充分执行同俄罗斯签署的平行协议。

  这两项协议的目的是确保俄乌两国的粮食和化肥能够以避免全球粮食危机、确保粮食安全所需的速度和价格在全球市场供应。自7月22日俄乌就黑海粮食外运达成平行协议至11月初,在联合协调委员会的联合检查下,乌克兰三个港口沿着商定的路线运输了近1000万吨粮食。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主任李春顶教授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协议继续延期,不仅有助于消除全球粮食供给的不确定性,促使国际粮价进一步走向平稳、趋于稳定,同时也可更充分缓解包括土耳其、埃及等在内的黑海周边国家的粮食进口压力。如果协议未能延期,从供给、市场情绪等多方因素衡量,黑海粮食通道受阻对国际粮食市场和供给造成的影响实际上也在逐渐削弱和下降。

  黑海粮食倡议有助于稳定粮价

  当地时间11月11日,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雷贝卡·格林斯潘(Rebeca Grynspan)和主管人道主义事务副秘书长兼紧急救济协调员马丁·格里菲斯(Martin Griffiths)在瑞士日内瓦会见了由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弗希宁(Sergey Vershinin)率领的俄罗斯联邦高级别代表团。与会方围绕“俄罗斯不受阻碍地向全球市场出口粮食和化肥”进行了讨论,包括便利支付、运输保险、谷物和化肥进入欧盟港口等方面的举措。与会方还就继续执行黑海粮食倡议(Black Sea Grain Initiative)进行了建设性讨论。

  11月初以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多次声明,他将与所有各方保持接触,推动黑海粮食倡议的更新和全面实施,他还将继续致力于消除俄罗斯食品和化肥出口的剩余障碍。

  7月22日签署的黑海粮食倡议的初始有效期为120天。协议执行以来,通过黑海粮食运输走廊,乌克兰从包括敖德萨在内的3个港口出口了1000多万吨谷物和油籽,其中包括430万吨玉米、290万吨小麦和40万吨大麦。

  古特雷斯11月14日表示,“黑海粮食倡议”已经帮助稳定了粮食市场、降低了食品价格。

  近几个月,国际粮价呈现持续回落态势。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11月4日公布数据,联合国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10月平均为135.9点,与9月基本持平,较今年3月下降14.9%。

  不过,在植物油、乳制品、糖、肉类价格环比价格均下降的情况下,谷物价格环比和同比价格均上涨。粮农组织谷物价格指数10月平均为152.3点,环比上涨3%,同比上涨11.1%。其中,由于黑海粮食倡议存在持续不确定性,国际小麦价格环比上涨3.2%;由于美国和欧洲联盟的产量前景较低,阿根廷的种植条件干燥,以及乌克兰是否继续出口玉米存在不确定性,国际玉米价格环比上涨4.3%。

  协议能否延期对粮食市场的影响

  从俄乌两国在谷物贸易中的贸易来衡量,黑海粮食运输是否顺畅将直接影响全球谷物供应。根据联合国公布数据,俄罗斯和乌克兰约占全球小麦和大麦出口的30%,玉米出口的五分之一,葵花籽油出口的一半以上。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粮食出口具有较强的季节性。乌克兰小麦和玉米出口分别在7月和9月收获后不久达到峰值。

  “俄罗斯和乌克兰是全球重要的粮食生产和出口国,保持黑海粮食运输畅通对其均是利好的,且有利于维护全球粮食市场的稳定,因此,后续取消相关协议的概率是较低的。”李春顶称,如果各方谈判不顺利,黑海粮食出口再度中断,对全球农产品供应影响整体可控,对全球农产品价格影响趋于减弱。

  俄乌冲突已持续近9个月,其间,国际粮食贸易市场自行作出调节,包括黑海地区粮食出口线路的替代选择,以及各国进行的关于粮食进口以及国内供应的相应调整。

  “从目前来看,整个市场能够更充分应对黑海粮食运输可能发生的变化。”李春顶称,综合天气、种植、收获等情况,全球农产品供应前景整体向好,叠加全球经济衰退导致需求放缓的担忧,国际粮价呈现逐步回调趋势。后续,如果俄罗斯与乌克兰粮食出口再次受阻,可能会对期货价格带来情绪性波动,但不太可能造成实质性、大范围的供给冲击。

  国联期货农产品事业部徐亚光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如果黑海粮食倡议未能延期,国际粮价预计再度上涨,不过市场已充分消化俄乌冲突带来的风险溢价,预计相关品种期价较难突破今年以来前高。如果关于协议延期的谈判顺利达成,基于宏观衰退和国际油价中枢下移的预测,国际玉米价格期价或将重回跌势。同时,考虑到今年北半球新作玉米产量受到干旱等因素影响,全球玉米产量有所降低,国际玉米期价大幅下跌空间亦有限。

  FAO提议设立粮食进口融资机制

  虽然,受黑海粮食倡议等因素推动,国际粮价呈现回落迹象,但仍处在历史相对高位。并且,粮价和粮食生产成本直接推高各国粮食进口成本。

  联合国粮农组织11月11日在其最新一期《粮食展望》中称,预计到2022年,世界粮食进口额将增至1.94万亿美元,这一数据高于此前的预期,较2021年创纪录水平增长10%,低于2021年同比增长18%。粮食进口额增长预计放缓,反映出世界粮价上涨以及本币对美元贬值均对进口国购买力造成压力,进而影响进口食品数量。

  与此同时,在大多数农业投入的国际价格上涨驱动下,联合国粮农组织预计,2022年世界农业投入进口账单预计达4240亿美元,较2021年同比增长48%。其中,能源和化肥进口成本占总账单的比重预计从以往的75%以上升至86%的新纪录。

  在高收入国家、中等收入国家、中低收入国家和低收入国家的食品消费总额中,主食分别占19%、37%、43%和46%。在低收入与中低收入国家进口账单中,能源和化肥分别占进口投入总额的91%和92%。

  联合国粮农组织称,由于进口成本增加,中低收入国家可能被迫减少使用进口投入,在没有国内替代品的情况下,最终将减少全部投入的使用。减少投入几乎不可避免会导致农业生产力下降,可能导致国内粮食供应减少。总体而言,2022年可能会迎来一个对粮食价格上涨缺乏抵御能力的时代,尤其是在较贫困地区。

  为减轻低收入国家粮食进口成本飙升负担,联合国粮农组织提议设立粮食进口融资机制(FIFF),向高度依赖粮食进口的低收入国家提供国际收支支持,使其更容易进入国际粮食市场。

  (作者:舒晓婷 编辑:和佳)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王京晶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