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央行:坚持不搞“大水漫灌”,不超发货币

2022-11-16 20:44:0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1月16日电 16日,央行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在下一阶段主要政策思路部分提到,坚持不搞“大水漫灌”,不超发货币,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更高质量的支持。

  货币政策操作上,灵活开展公开市场操作。第三季度,人民银行在通过中期借贷便利(MLF)、再贷款以及上缴结存利润等多种方式投放中长期流动性的基础上,每日开展公开市场操作,结合市场需求情况灵活精准调整操作规模,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连续开展央行票据互换(CBS)操作。第三季度,人民银行开展了3次、共150亿元CBS操作,期限均为3个月,费率均为0.10%。

  常态化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第三季度,人民银行在香港发行3期共300亿元人民币央行票据。

  另外,央行还开展中期借贷便利和常备借贷便利操作;调整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继续完善宏观审慎管理框架;积极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作用;发挥信贷政策的结构引导作用;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深化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机构改革;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

  对下一阶段主要政策思路,央行表示,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搞好跨周期调节,兼顾短期和长期、经济增长和物价稳定、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坚持不搞“大水漫灌”,不超发货币,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更高质量的支持。

  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指导政策性、开发性银行用好用足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额度和8000亿元新增信贷额度,引导商业银行扩大中长期贷款投放,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力争经济运行实现更好结果。

  高度重视未来通胀升温的潜在可能性,特别是需求侧的变化,不断夯实国内粮食稳产增产、能源市场平稳运行的有利条件,做好妥善应对,保持物价水平基本稳定。

  落实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碳减排支持工具和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科技创新、普惠养老、交通物流、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强化对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市场主体的支持。

  落实落细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敢贷会贷长效机制,增强微观主体活力。

  继续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优化央行政策利率体系,发挥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重要作用,着力稳定银行负债成本,释放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效能,推动降低企业融资和个人消费信贷成本。

  密切关注主要发达经济体经济走势和货币政策调整的溢出影响,以我为主兼顾内外平衡。

  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坚持市场在汇率形成中起决定性作用,坚持底线思维,加强预期管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统筹做好经济发展和风险防范工作,保持金融体系总体稳定,建立健全金融风险防范、预警和处置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陈俊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