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胡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企业须打造核心竞争力

2022-11-18 11:36:2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1月18日电 题: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企业须打造核心竞争力

  作者 胡敏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中新经纬研究院特约专家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擘画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两步走战略目标和宏伟蓝图。在报告的第四部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对企业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总的目标就是要“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这里看起来对企业发展描述的文字着墨不多,但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中,实现中国企业的现代化是当然的题中之义。

  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做出了全面阐释,其中每一项内容都离不开创造物质财富的企业,需要广大中国企业为之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做出更大的贡献。没有中国企业的现代化、没有更多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没有各类企业适应新的发展环境进行更大力度的改革创新、制度完善和韧性提升,国家的现代化就不可能形成更为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

  吃下“定心丸”:鼓励各类企业发展的政策是连续的一贯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中央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大力度推进包括企业改革在内的全面深化改革,加强改革顶层设计,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障碍,最大力度地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各类企业改革发展做出方向性指引,十九届四中全会完善和丰富了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十年来,中央不断重申“两个毫不动摇”,着力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和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政策越来越完善,战略导向越来越明确,发展环境也越来越好。尽管这十年间中国企业也是栉风沐雨、经受了各种风险挑战,但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到2021年底,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到259.3万亿元,比2012年底增长2.6倍,年均增长15.4%;2012年到2021年,全国国资系统监管企业累计实现增加值111.4万亿元,年均增长9%,超过GDP年均增速2.3个百分点。在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国有企业发挥了顶梁柱作用。十年来,民营经济也得到很快发展,在GDP中的占比从50%上升至60%以上,给国家贡献了五成以上的税收、七成以上的技术成果以及八成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岗位,民营经济已成为市场主体增长的最大主体,对国民经济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但也要看到,这十年间,关于各类市场主体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地位、作用也时不时存在一些争议,广大企业对在国家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寄予了更大期盼。而二十大的定调,可以说给广大市场主体吃下了“定心丸”。

  这充分说明,党中央对中国各类企业积极投身于国家现代化国家不仅寄予了很大期望,要求广大企业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勇于改革、锐意创新,担当作为,而且明确了要进一步打造好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通过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健全宏观经济治理体系等,为各类企业主动性创造性发展提供更加完善的政策环境、市场环境、社会预期环境。

  塑造新优势: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广大企业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基础,也是中国实体经济发展的最主要力量。

  报告指出,要“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等等,这些都是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战略方向,而落脚点都在于各类企业。

  当然,根据不同企业发展类型、产业类别、发展规模、技术水准等等不同,发展的侧重点和战略选择方向会不同,但作为一个完整的现代化产业体系,都是不可或缺的。不同类别的大中小企业,无论所有制结构如何不同,在现代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上都是相互连接、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在高中低价值链条上都需要充分发挥各自企业在生产要素配置、技术链条承接、有效分工协作上优势互补作用。以现代化产业体系观之,任何企业都不再是一个独立的个体,而都是现代产业体系网络中重要的节点,是产业链价值链中的一个环节。

  就此,每类企业需要不断增强自身核心竞争力。对大企业来说,要做优做强做大,对中小企业来说,要致力于专精特新。而放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所有企业面对的都是统一大市场,都是高标准的规则规制和管理标准,就此,必须有对标世界一流企业的行动自觉和坚定信心。

  这就告诉我们,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中国企业在企业制度上、科技优势上、经营管理上、开拓市场上、人才拥有上必须拥有更富韧性的核心竞争力。广大企业必须深刻领悟报告中提出的“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深刻内涵,这是对应国家科教兴国战略的,同样也是面对广大企业的,只有这样,企业在未来才能生存、才能发展。

  在中国式现代化新的历史进程中,广大企业家必须不断修炼、增强内功,自觉把推动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关键,把诚信作为企业发展的基本品质,把履行社会责任作为应有的职责,把拓展国际视野作为发展的空间。(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