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广汽菲克破产后遗症,近50家经销商上门讨债

2022-11-18 20:41:48 第一财经

  广汽菲克破产后遗症,近50家经销商上门讨债

  作者:肖逸思 

  11月18日,立冬不久的长沙天气持续阴雨连绵。在距离长沙市中心约20公里远的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公司门口(下称“广汽菲克”),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近50家维权经销商。下午两点,经销商和广汽菲克之间的正式谈判在这里举办。

  上述经销商中,有部分自11月7日一大早就来到了长沙,经过和广汽菲克超过10天的交涉,讨债事项才迎来了新的进展。经销商们的主要诉求是广汽菲克全额现金兑付经销商缴纳的保证金和应得返利。广汽菲克徐州一家经销商李涵(化名)向记者展示了经销商销售管理系统,系统信息显示,截至今年11月11日,李涵的经销商保证金余额还有68.3万余元,返利可用金额约为34.4万元,这两项金额加总就已超100万元。

  上海市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元熹向记者指出,但是通常来说,经销商的债权较可能属于普通破产债权,不属于法律规定的优先受偿的债权范围内。但在经销商看来,广汽菲克不能直接“一破了之”,罔顾经销商的损失。目前,双方的拉锯战还在持续,截至发稿,双方的洽谈还没有结果。

  关于广汽菲克与经销商、供应商等债务纠纷,广汽集团数日前回应称,作为国有控股企业以及广汽菲克的股东之一,广汽集团将积极支持其债权债务依法依规处理。广汽集团将督促广汽菲克根据《汽车销售管理办法》《企业破产法》等法律法规,配合破产管理人依法依规作出安排。

  破产引多方“讨债”

  7月18日,广汽菲克两大股东广汽集团和Stellantis集团先后宣布,因为广汽菲克近几年经营不善、持续亏损,且今年2月份以来一直无法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双方计划有序终止成立的合资企业广汽菲克。此后Stellantis将专注于在中国分销Jeep品牌的进口汽车。

  在宣告广汽菲克将退出中国市场后不久,第一财经记者来到了长沙的广汽菲克公司。当时的长沙正连续遭受最高40℃左右的高温侵袭,但依旧不挡全国各地供应商来“讨债”的脚步。

  7月底的一天早上9点起,收到风声的广汽菲克供应商便络绎不绝来到广汽菲克公司门口。记者在现场看到,供应商不断打电话给广汽菲克项目采购人员,此后采购人员从办公楼内走到门口,对供应商进行安抚,但据记者观察,当日多数供应商都是“空手”而归。部分供应商告诉记者,他们来自不同地方,应收的账款也不一致,多的有几千万元,少的也有一、两百万元。

  除了供应商外,广汽菲克门口还有偶尔出入的员工。一位员工告诉记者,广汽菲克长沙工厂已经有近半年没有正常生产,生产线工人几乎全部在家待着,拿最低薪酬,而非生产线员工其实也无事可做。他们都了解广汽菲克或将破产,很多员工没主动离职是在等离职赔偿。

  记者从经销商处了解到,广汽菲克破产关停并没有事先通知经销商,这种操作让经销商卖不掉手里的库存车,也无法为已购车客户继续提供维修服务。同时还有现有的广汽菲克用户到各大监管部门进行投诉。经销商此后多次与广汽菲克沟通,也均无果。

  10月31日,广汽菲克外方股东Stellantis集团发布公告,宣布广汽菲克、广汽集团和Stellantis集团的股东已授权广汽菲克在亏损的情况下申请破产。

  同日,广汽集团也发布公告称,近年来,受产品竞争力下滑等因素影响,广汽菲克生产经营逐步陷入困境,虽股东方采取积极措施并多次增资,但经营效果未能改善,目前其生产经营已陷入全面停滞。截至2022年9月30日,广汽菲克(未经审计)总资产为73.22亿元、总负债为81.13亿元,资产负债率达110.8%,资产已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此,广汽菲克根据《破产法》等现行法律法规,向法院提起破产申请。

  11月3日,广汽菲克新增一则破产审查案件,申请人正是广汽菲克,经办法院为湖南省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

  这让经销商再也坐不住了。11月11日,26家汽车经销商联合向广州市和长沙市政府求助。26家广汽菲克经销商提出4条诉求:坚决抵制广汽菲克在未解决经销商及客户问题前破产清算;经销商缴纳给厂商的保证金、应得返利全额现金兑付;因厂商手续问题,客户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上牌,所造成的损失,如库存积压车辆,厂商理应进行原价回购;弥补因厂商过失给经销商造成的经营损失。此后参与维权的经销商数量逐步增加,截至发稿时间大约为50家。

  陈元熹向记者表示,广汽菲克公司进入破产程序后,经销商应该及时分析、整理其与广汽菲克公司之间的债权债务文件资料,根据要求按时向法院指定的破产管理人申报债权。

  广汽菲克早已成“累赘”

  广汽菲克成立于2010年3月,由广汽集团和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后与标致雪铁龙合并为Stellantis集团)按照50∶50的比例合资组成,先后生产菲亚特与Jeep品牌汽车。

  至今已走过12个年头有余的广汽菲克,并非没有高光时刻。2015年,正值中国SUV市场的黄金增长期,广汽菲克趁机将Jeep品牌正式国产化,推出了如自由侠、自由光、指南者等车型,实现了销量的高速增长。

  数据显示,在Jeep国产化的第二年(2016年),广汽菲克年销量达到14.64万辆,同比大增270.8%,其中,Jeep品牌销量占总销量的比重接近9成。2017年,广汽菲克更是走向了销量巅峰,年销量达到了22.23万辆。但从2018年开始,广汽菲克开始走下坡路。2018年~2021年,广汽菲克销量分别为12.4万辆、7.4万辆、4.1万辆、2万辆。

  今年以来,广汽菲克的情况更加恶化。1~6月,广汽菲克累计产销量分别为822辆和1861辆,同比分别下滑89.35%和84.18%。其中,3~6月广汽菲克生产处于停滞状态。

  在销量持续萎靡不振的情况下,广汽菲克早已成为两个股东的“累赘”。

  根据广汽集团财报,2017年,广汽菲克净资产达到峰值44.22亿元,而到2020年其净资产已经转负,为-3.31亿元。三年时间里,广汽菲克累计亏损近50亿元。2021年,广汽菲克继续亏损近31.7亿元,2022年上半年,广汽菲克亏损超过6.4亿元。

  在维权经销商的眼中,2018年的广汽菲克产品质量频发事件,就已为其日后的衰落埋下了伏笔。经销商在一份函件中写道:“合资车型自由光‘烧机油事件’发生之后,厂商处理不当导致广汽菲克品牌一直备受质疑,产品质量问题持续被媒体曝光,被央视点名。造成经销商在经营过程中出现较多的困难,客户维权事宜比比皆是。”

  这一年,Jeep车辆质量问题频发、经销商维权等事件,都把广汽菲克推到了风口浪尖。恰逢中国车市进入存量竞争时代,广汽菲克被不断边缘化。

  2020年和2021年,广汽菲克双方股东也曾尝试为其“输血”,曾先后两次注资共计40亿元,但均未有成效。今年以来,广汽菲克两方股东因为股权调整问题“闹掰”了,最终该合资企业以失败告终。

  事实上,自2018年以来,随着中国市场的快速变化、自主品牌的崛起,合资品牌“呼风唤雨”的时代已然过去,多家合资品牌已先后退出中国市场,包括长安铃木、东风雷诺等,广汽菲克不是第一家,也不会是最后一家。

来源:第一财经

编辑:董文博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