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ST辅仁五连涨后报跌停 旗下宋河酒业或迎破产重整

2022-11-21 21:00:28 证券时报网

  *ST辅仁五连涨后报跌停 旗下宋河酒业或迎破产重整

  作者 赵黎昀

  五个交易日内大涨约23%后,11月21日*ST辅仁(600781)开盘跌停,收于2.63元/股。

  股票在二级市场遭遇爆炒的同时,该公司诸多风险事项依然待解。

  如今*ST辅仁控股股东辅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辅仁集团”)对上市公司持股已降至4%以下,而后者旗下重要白酒资产河南省宋河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宋河酒业”)近日也被曝面临破产重整。

  风险事项叠加股价仍遭爆炒

  几经资本市场热炒的*ST辅仁,近日股价再迎大起大落。

  11月14日至17日,该公司股价连续四个交易日封于涨停板,此后在11月18日盘中,也一度冲抵涨停线。不过18日*ST辅仁最终收涨2.59%,并在次一交易日报出跌停。

  近年来*ST辅仁股价波动明显,但相关风险事项并未有改善。

  在11月18日披露的风险提示中,*ST辅仁再度提示,截至公告披露日,上市公司向控股股东辅仁集团及关联方提供借款余额为16.53亿元,向控股股东及关联方提供连带责任担保24.8亿元,尚有担保余额17.33亿元。上述事项未经公司有权限的决策机构批准,构成关联方资金占用及违规担保,预计一个月之内无法解决。

  而根据*ST辅仁2021年报及2022年三季报的相关内容,截至2022年第三季度末,上市公司已逾期未偿还的短期和长期借款总额为29.13亿元;公司2021年度净利润为-31.99亿元,扣非净利润为-28.06亿元,2022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5.82亿元,扣非净利润-6.01亿元,亏损金额较大。另外公司资金流动性困难,面临债务逾期无法偿还以及对外担保承担连带赔偿的资金压力,同时涉及多起诉讼、部分银行账户及资产被冻结。

  即使业绩大幅亏损,*ST辅仁财报依然不能保真。

  根据公告,*ST辅仁董事姜之华对2021年年报、2022年半年报均不保证真实、准确、完整。公司三季度报告再度显示,姜之华继续无法保证三季报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理由为公司2021年年报被审计师出具的无法表示意见涉及的资金占用、违规担保及应收账款等事项均未得到解决改正,延续至今的公司财务数据也未进行相应调整;2021年内部控制审计报告被认定存在重大缺陷,至今尚未整改。

  对此,近日*ST辅仁收到监管工作函,要求上市公司结合审计意见及姜之华提出的异议事项,补充披露为保证公司2021年年报、2022年半年报及三季报披露真实、准确、完整,已采取的相关措施等,不过截至目前,上述监管工作函并未获得回复。

  2021年,*ST辅仁年报即被审计师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所涉事项主要包括公司被控股股东及关联方资金占用余额16.53亿元,违规担保余额17.4亿元,当年无发生额客户应收账款余额5.64亿元等。而该公司三季度报告及前期公告显示,上述事项未能有效整改。*ST辅仁三季报特别提示,如果审计报告无法表示意见所涉事项无法解决,公司2022年年报可能继续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公司股票将面临财务类强制退市的风险。

  宋河酒业或迎破产重整

  “左手医药,右手白酒”曾是*ST辅仁大股东辅仁集团的核心资产,其中酒业资产即为宋河酒业。

  11月21日,宋河酒业官方微信发布了以“跑赢市场,决胜今冬”为主题的文章,图文并茂展示了该公司近日在河南确山县举行的鹿邑大曲第54届中秋答谢会暨新品上市发布会。该文章提及,从8月底至今,火遍全河南省的宋河酒业客户答谢会,已延续了三个月之久。

  企业生产销售火热推进之时,近日企查查APP却显示,宋河酒业新增破产重整案件,案号为(2022)豫1628破申3号,类型为破产审查案件,申请人和被申请人均为宋河酒业。

  作为豫酒文化的代表,“宋河”品牌曾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与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众多知名白酒获得过“国家名酒”的美誉,也是河南省唯一的浓香型中国名酒。

  然而近年来,这一老牌酒企经营每况愈下。企查查信息显示,宋河酒业目前已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涉及案件达39项,立案日期从2019年至今。

  而在2019年7月,*ST辅仁因“爽约”分红受到市场关注。随后上市公司及控股股东生产经营难以为继、资金压力高企的真实情况逐步显现。在遭证监会立案调查逾一年后,2020年,*ST辅仁及相关责任人因定期报告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等问题遭行政处罚,实控人朱文臣被采取十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宋河酒业当前的困局,与大股东不无关联。而此番重整,是否有望为老牌酒企迎来曙光,仍待时间给出答案。

  早在2021年,市场就对鹿邑县政府成立了辅仁集团风险化解工作专班事项给予关注。而今年7月,有消息称鹿邑县人民政府与河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河南资产”)举行了顾问服务协议签约仪式,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辅仁集团司法重整工作进展情况。在此背景下,今年7月*ST辅仁股价也经历了一轮暴涨。

  不过彼时在互动平台上,对于投资者询问鹿邑县人民政府是否就辅仁集团司法重整事宜与河南资产进行签约的问题,*ST辅仁就回复“未获得上述相关的任何信息。”

  辅仁集团持股已降至不足4%

  旗下酒业资产迎来破产重整预期的同时,辅仁集团对*ST辅仁的持股持续下滑,上市公司控制权也迎来诸多不稳定因素。

  11月8日*ST辅仁公告,控股股东辅仁集团因与远东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信业华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之间的债务纠纷案,在9月、10月间于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对持有的上市公司限售流通股股票进行公开拍卖,分别占总股本的1.04%、2.22%。

  而截至三季报,辅仁集团持有*ST辅仁的股份仅余7.23%,且均为冻结状态,扣除上述拍卖股份后,持股已降至3.97%。

  三季报显示,除辅仁集团外,对*ST辅仁持股比例在4%以上的股东还有4席。而截至三季度末,上海耘林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下称“耘林融资”)持股比例就已达7.33%,超过辅仁集团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

  不过持股比例缩减似乎并未撼动辅仁集团的控股地位。

  11月8日的公告中*ST辅仁表示,控股股东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被司法拍卖事项对公司的生产经营目前暂无重大直接影响,暂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持股比例已降至低位的辅仁集团,还在近月与上市公司对驳公堂。

  9月20日*ST辅仁曾披露,该公司今年8月4日收到鹿邑县人民法院送达的《民事起诉状》及《应诉通知书》等材料。辅仁集团以上市公司“未按照公司章程规定的召集程序与表决方式,作出了违反公司章程规定的董事会决议与股东大会会议决议记录,并完成公司董事、法人代表人、总经理变更备案”为由,诉讼请求撤销*ST辅仁于2022年7月22日作出并在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备案的《董事会决议》,并确认当日作出在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备案的《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记录》无效。

  依据生效《判决书》,9月16日*ST辅仁将工商登记备案信息恢复至2022年7月26日之前的状态,公司现任法定代表人仍为姜之华。

来源:证券时报网

编辑:陈俊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