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多地政府排查整治炒币风险,比特币价格跌回8000美元以下

2019-11-22 20:15:15 澎湃新闻

  多地政府排查整治炒币风险,比特币价格跌回8000美元以下

  实习生 叶映荷 澎湃新闻记者 郑戈

  连续多日波动下滑后,比特币价格跌回一个月前的7500美元至8500美元区间。

  11月21日,全球币价网站CoinMarketCap数据显示,比特币价格跌破8000美元,一度跌至7600美元左右。这或预示着,这波从10月25日开始突然连续多日大幅拉升的行情结束。

  近三个月比特币价格走势(来源:CoinMarketCap)

  据央视新闻10月25日报道,10月2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此后,公众及各地政府对区块链的关注度极大提升,区块链概念空前活跃。

  比特币价格也随之拉升。10月25日,比特币价格从7500美元左右快速攀升,并在10月26日涨到阶段性高点10021美元。此后比特币价格开始盘整下行,10月28日至11月7日,比特币价格大致在9000美元至9500美元区间内盘整。在此期间的11月6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下称《正式稿》),原列入淘汰类产业的“虚拟货币挖矿活动”被删除,而《正式稿》与此前的《征求意见稿》一致,都把“国家允许范围内的区块链信息服务”纳入到了鼓励类产业。

  转折点发生在11月8日,比特币价格开始呈现下跌趋势,直到近日跌破8000美元大关。

  可见的是,官方在鼓励区块链技术的同时,对“炒币”等炒作区块链的行为依旧持打击态度。

  11月开始,就有多家央媒发文警惕炒作虚拟货币风险。

  11月4日,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刊发《当心!“区块链”、“虚拟货币”成不法分子诈骗新套路》,告诫公众警惕以“区块链”和“虚拟货币”为旗号的诈骗。

  11月20日,央行旗下媒体金融时报发表评论称,区块链不是捞钱的金矿,学习区块链首先从防骗开始。

  11月21日,新华社发文称一些人借区块链之名炒作行骗值得警惕,例如炒作数字货币“割韭菜”、发行毫无价值的“空气币”、打着区块链旗号传销诈骗。

  除了媒体警示,有关政府部门也及时发布风险提示,并对虚拟货币交易等行为开始排查取证。

  11月15日,上海互金整治办牵头,市金融稳定联席办和央行上海总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虚拟货币交易场所排摸整治的通知》,开展对辖内虚拟货币交易所排摸整治。

  11月18日,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布通知,要求各地充分利用网络监测、大数据筛查、线下摸排等多种手段,加大对“炒币”“炒链”等非法集资风险的监测预警力度。一旦发现涉非苗头,要及时果断处置。

  11月21日,深圳市互联网金融风险等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防范“虚拟货币”非法活动的风险提示》称,将对虚拟货币交易等非法活动排查取证。

  11月22日,央行上海总部发布消息称,上海市金融稳定联席会议办公室、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联合上海市区两级各相关部门,对上海地区虚拟货币相关活动开展专项整治,责令在摸排中发现的为注册在境外的虚拟货币交易平台提供宣传、引流等服务的问题企业立即整改退出。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