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湖北银行加入A股上市排队序列 城农商行融资故事不易讲

2022-11-22 20:57:56 21世纪经济报道

  湖北银行加入A股上市排队序列 城农商行融资故事不易讲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胡天姣 深圳报道

  近日,湖北银行正式加入A股上市排队序列,并于沪市主板进行了预披露。

  根据证监会最新披露的IPO“候场”名单,今年迄今,拟上市银行增至11家,其中6家为农商行,5家为城商行。此外,除湖北银行外,其余10家均处于“已预披露更新”状态。

  与2006年-2007年、2016年及2018年银行上市潮相比,此次上市潮以农、城商行为主,且出现了“有三家银行总资产规模远低于千亿”的情况。广州银行、东莞银行相对靠前,规模分别超7200亿元与5200亿元;顺德农商行、湖北银行分别逾4200亿元、3800亿元,海安、马鞍山、亳州药都3家农商行资产总额则均低于千亿元。

  11家城、农商行排队候场

  本月初(11月4日),湖北银行正式加入A股上市排队序列,并于沪市主板进行了预披露。

  根据招股书,截至2022年6月末,湖北银行资产总额为3871.16亿元,净资产为285.50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98%,拨备覆盖率为212.72%,资本充足率为13.27%。2022年上半年,湖北银行实现营业收入45.55亿元,净利润12.44亿元。

  湖北银行计划登陆上交所主板,拟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25.37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25%。扣除发行费用后,所得资金将全部用于充实本行核心一级资本,以提高资本充足水平。

  随着湖北银行进入受理名单,今年初至今,在A股IPO“候场”的拟上市银行增至11家(6家为农商行,5家为城商行)。而除湖北银行外,其余10家银行最新审核状态均为 “预先披露更新”。

  此外,除厦门农商行主动撤回IPO申请外,广东南海农商行、重庆三峡银行均恢复IPO审查。

  证监会披露信息显示,11家在A股排队上市的银行中,湖北银行与亳州药都农商行、江苏海安农商行、江苏昆山农商行、湖州银行目标地为上交所主板;安徽马鞍山农商行、东莞银行、广东南海农商行、广东顺德农商行、广州银行、重庆三峡银行旨在冲刺深交所主板。

  保荐机构方面,海安农商行、南海农商行、广州银行受国泰君安证券保荐上市;马鞍山农商行、湖北银行由中信证券保荐;湖州银行、广顺德农商行则由中金公司保荐。重庆三峡银行受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保荐、东莞银行与昆山银行分别由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与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保荐。

  广州银行拟预售392523.9万股,发行数量位列首位;湖北银行、重庆三峡银行、广东顺德农商行与广东南海农商行依次计划发行约253721.82、185799.17、169400.14和131508.68万股。

  资产规模方面,广州银行与东莞银行相对靠前,分别超7200亿元、5200亿元,顺德农商行、湖北银行超4200亿元与3800亿元;海安、马鞍山、亳州药都3家农商行资产总额则均少于千亿。

  除汉口银行外,辅导备案登记受理还包括:广发银行、洛阳银行、晋商银行、河北银行、宁夏银行、天津银行、芜湖扬子农商银行、杭州联合农商银行、新疆汇和银行、甘肃银行、江苏如皋农商银行、徽商银行、乌鲁木齐银行、菏泽农商银行、宁波通商银行等。

  诸多银行队列在排中,也有银行因各种缘由终止IPO。江苏大丰农商银行审核不通过而终止;厦门农商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哈尔滨银行、盛京银行、大连银行终止审查;江苏江南农商银行、温州银行、北京农商银行辅导备案终止,广州农商银行撤回而终止。

  城农商行IPO融资仍面临压力

  A股中现已有42只银行股,队伍扩增在预期中。

  增员虽在预期,但中小银行IPO难度或在加大,自兰州银行历时五年半终于今年1月上市过会后,A股再无银行IPO闯关成功。

  与此同时,受理进度或也将被拉长。本波排队银行中,亳州药都农商行最早获受理,时间为2018年3月22日,其同马鞍山农商行及江苏海安农商行的排队时长均超四年。广州银行、重庆三峡银行的受理时间均为2020年6月,排队时间已近两年半。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吕随启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通常情况下,只要获得IPO批文,便能以“上市”这一方式融资,此种制度设计意味着通过IPO融资较具优势。对于最近等候上市的城商行、农商行银行而言,融资是否达至预期与寻找最好定价等并非其当前的关注点。“重要的是能够获得进入资本市场的资格。”

  目前,稍大规模的银行几乎全已上市,剩下规模较小的区域性城商行和农商行。

  德勤中国银行业及资本市场主管合伙人曾浩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一般而言,几十亿的融资规模是银行普遍需要触及到的目标。“银行目前通过A股进行IPO融资面临较大压力,短期内需要结合市场资金活跃度情况考虑。”他说,此外,宏观环境下行之下,中小银行本身也面临挑战:虽业绩增速较快,但净息差贡献率与中收贡献均下降。

  曾浩称,银行盈利较高增长的背后出现了结构变化,对正等候上市的区域性银行带来资产压力等更大的挑战。房地产相关支持多措并举,但风险化解需要时间,与此同时,疫情对银行的影响仍在持续。

  曾浩表示,部分区域性银行也曾于港股市场上市。然而,干股市场对中小银行整体定价较A股偏低,银行后续进行配股或再融资操作时均面临较大挑战。“此外,香港市场基本流动性很小,几乎没有太多交易量。” 他补充,香港市场更多是解决了它们的存在性,短期内增加了海外投资曝光度,但对补充资本金的效用却并不大。

  曾浩强调,宏观环境叠加自身经营状况,非上市的中小银行当前面临较为有限的资本补充途径选择。在(相对海外)低息的情况下吸引投资者,是一个不太容易讲好的融资故事。

  “对已过会或已上市银行来说,预计监管机构不太会阻止资本债的发行。”曾浩说,但对于未上市的银行,仍需层层过关。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陈俊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