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自驾游去哪?报告:成都是热门,这些路线受期待

2022-11-23 12:11:5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1月23日电 同程旅行联合汽车之家23日发布《2022年自驾旅行报告》(下称《报告》),通过对近3000位用户的问卷调研及双方平台相关数据,分析当下人们的自驾旅行趋势和消费偏好。报告显示,成都、乌鲁木齐、昆明、三亚、大理、西安、贵阳、重庆、西宁、丽江成为2022年游客最期待的自驾热门目的地前十名。

  近七成用户选择中短途自驾游

  2022年,在以本地游、周边游为旅行消费主流的情况下,人们的出行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发生了改变。报告显示,相较于高铁、飞机,更加灵活自由的自驾出行受到消费者青睐,省内自驾和本地自驾旅行热度激增。

  调研发现,近七成用户选择自驾出游,他们更青睐300公里以内、三天内的短途游。受到防疫政策的影响,仅有29%的自驾用户选择4-7天的中长途旅游,14%的自驾游客选择长线游。“距离近、耗时少”成为现阶段自驾游的主流趋势。

  对于多数自驾游用户来说,一边自驾一边旅行,享受旅行中随走随停的掌控感,已经成为一种精神追求。调研数据显示,自驾出行的用户中75%为工作收入稳定的上班族。面对社会中的各种压力,“行程自由”成为他们选择自驾游的首要原因,“享受自主旅行的幸福感”、“方便一家人出行,更加健康”等出行理由紧随其后。

  中青年成自驾游主力

  20岁至40岁的中青年正逐步成为自驾游的绝对主力。其中,20至30岁的用户占全年龄段自驾游客的31%,30岁至40岁之间的用户占全年龄段自驾游客的42%。而40岁以上及20岁以下总和仅为27%。基于该年龄段的自驾群体分析,30岁以上用户自驾游多以家庭为单位,一家老小出行的占比达57%,21%为夫妻或情侣出行。

  调研数据显示,在自驾游人群中,有28%的用户属于自驾旅行的“独行侠”——这些独自出发的人群占比正在日益提高。 与其它人群不同的是,“独行侠”更多是“自由职业者”及“单身贵族”。他们在出行时间上更加灵活自由。近4成“独行侠”选择在工作日出行,错开周末及小长假的人流高峰。 “独行侠” 对自由的掌控度更高,独立性更强。在出行距离上,高达21%“独行侠“选择了单程行驶路程超过1000公里的自驾旅行。

  一线及新一线城市自驾热情高

  从自驾游客的客源地来看,自驾出游的客群集中在一线及新一线城市。其中,北京游客的自驾出行热情最高,成都、上海、广州、重庆位列二至五名。

  同程旅行搜索数据显示,呼伦贝尔大草原、赛里木湖、独库公路、泸沽湖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都是北京游客高频搜索的自驾目的地景区。除北京本地及周边城市之外,内蒙古、新疆、云南、四川、西藏是北京属地用户最向往的自驾目的地省份。

  本次调研中,游客最期待的自驾热门目的地前十名为,成都、乌鲁木齐、昆明、三亚、大理、西安、贵阳、重庆、西宁、丽江。除了三亚之外,其他九个城市均在西部。

  在最被期待的自驾路线榜单上,每位自驾爱好者都渴望体验的“川藏线南线”排在首位,其后分别是“海南环岛线”“独库公路”。

  自驾游私家车是首选

  调研数据显示,超过9成的用户会选择私家车出游,在车型选择上,SUV因为较强的底盘通过性和突出的后备箱空间,成为自驾游首选,其次是轿车和MPV。而在海外非常流行的房车出游,在中国尚在慢慢普及中,仅7%的用户会选择房车自驾。

  对于自驾游的用户来讲,新能源车并不是一个“好选择”,因为在旅途中,里程焦虑和充电焦虑被“放大”。同程旅行联合汽车之家的调研数据显示,超过70%的用户不愿驾驶电车出游。如果非要选择纯电车型,也会将出游半径控制在200公里以内。(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杨京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