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湖北银行首任董事长被开除党籍 年内金融系统多人退休后被查

2022-11-23 16:34:5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1月23日电 (魏薇)23日,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称,日前,经湖北省委批准,湖北省纪委监委对湖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湖北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陈大林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决定给予陈大林开除党籍处分。

  中新经纬注意到,就在11月初,湖北银行IPO取得了重大进展,该行A股上市申请材料已被证监会接收并披露了招股说明书。首任董事长被查,也为正在冲刺A股IPO的湖北银行蒙上了一层阴影。

  曾任湖北银行首任董事长

  今年5月,陈大林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湖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最新通报显示,经查,陈大林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对党不忠诚不老实,串供堵口,伪造证据,对抗组织审查;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金,以考察为名变相公款出国旅游,长期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健身安排;违背组织原则,在研究“三重一大”事项时违反议事规则,在职工录用等工作中为他人谋利并收受财物;利用职权为亲属负责的融资业务谋取利益;违规干预工程项目承发包活动;将组织赋予的贷款审批权当作攫取私利的工具,“靠银行吃银行”,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贷款审批、工程承揽等方面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擅权妄为,违反国家规定发放贷款,数额特别巨大。

  陈大林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违法发放贷款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有关规定,决定给予陈大林开除党籍处分;按规定调整其享受的待遇;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公开资料显示,陈大林1956年9月生,经济学硕士学位,1979年7月参加工作。曾在中国银行工作多年,担任中国银行湖北省荆门支行副行长,中国银行湖北省宜昌分行副行长,中国银行湖北省三峡分行副行长、行长。之后,任职于三峡总公司三峡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后又回归中国银行,任中行湖北省分行副行长、党委委员。2010年5月,任湖北省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主任。

  2010年初,湖北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原宜昌、襄阳、荆州、黄石、孝感五家城市商业银行的基础上,采取新设合并的方式组建湖北银行。经原中国银监会批准,2011年2月27日,湖北银行正式成立,陈大林也成为合并后的湖北银行首任董事长。

  湖北银行2017年年报显示,陈大林任期到2017年5月,当年7月,湖北银行董事会完成换届工作,刘志高当选为第三届董事会执行董事,此后正式接棒出任该行第二任董事长。

  中新经纬注意到,曾与陈大林共事多年的湖北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文耀清也已“落马”。2020年10月,文耀清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湖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21年4月3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了文耀清被“双开”的消息。最高人民检察院2021年5月消息称,文耀清涉嫌受贿、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一案由湖北省监委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湖北银行7年上市路漫漫

  陈大林在任时,湖北银行将上市提上议程。

  湖北银行2015年年报显示,为科学论证上市路径,该行先后邀请了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国信证券、天风证券、东海证券和长江证券(香港)在内共6家券商进行了座谈,初步达成了“先启动H股IPO,待A股IPO申报路径通畅后再择机回归A股”的共识。

  此后上市进展缓慢。2018年,湖北银行在年报中提到“12345计划”的五年发展目标,即“一年调整、两年晋位、三年赶超、四年达标、五年上市”。

  2021年4月,湖北银行上市进程取得了进展,该行与中信证券签署辅导协议,并于同日正式向湖北证监局报送辅导备案申请材料。2022年10月31日,湖北银行IPO材料被证监会接收。11月4日,湖北银行现身《沪市主板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正式加入A股上市排队序列。

  湖北银行还对外披露了其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根据招股书,该行拟于上交所发行不超过25.37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25%(含25%),在扣除发行费用之后,将全部用于充实本行核心一级资本,以提高资本充足水平。

  经营业绩方面,截至6月末,该行资产总额为3871.1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25%。今年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45.55亿元,净利润12.44亿元。而2021年,湖北银行营收为76.73亿元,同比下降1.19%;净利润为17.56亿元,净利同比增长13.10%。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2年6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1.98%,尽管低于2%,但仍高于同期A股42家上市银行中最高的华夏银行1.79%的不良贷款率。

  湖北银行在招股书的风险因素中提到了“与房地产行业贷款相关的风险”。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2020年末、2021年末和2022年6月末,该行的房地产行业公司贷款总额分别为149.40亿元、160.55亿元、160.79亿元和165.13亿元,分别占公司贷款和垫款总额的比例为17.08%、16.72%、14.04%和12.20%,呈下降趋势。但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总额分别为126.15亿元、180.78亿元、235.67亿元和244.26亿元,分别占个人贷款和垫款总额的比例为42.08%、50.06%、55.08%和53.76%,整体呈上升态势。

  湖北银行表示,该类贷款主要面临宏观经济调节、房地产市场供需关系变化、市场价格波动等多种风险。如果房地产行业受到不利影响并出现大幅调整变化,或者该行在房地产信贷管理方面出现问题,均有可能对该行房地产相关贷款的质量产生不利影响。

  另外,截至2022年6月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27%、9.74%和9.40%,均较上年末有所下滑。

  多人退休后被查

  中新经纬注意到,陈大林被查时已退休近5年。随着金融反腐的不断深入,今年以来,金融系统已有多人退休后被查。

  今年1月24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席蔡鄂生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蔡锷生于2013年退休,被查时已退休8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在通报中称,蔡鄂生目无法纪,“退而不休”,顶风作案,利用职务便利和影响力为他人在融资贷款、项目承揽、职务晋升等方面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5月,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原党委副书记、副行长段会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简历显示,段会全于2018年5月免职退休。

  6月,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党委书记、理事长鄢一忠,中国进出口银行原基建办公室主任王学超先后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二人分别已经退休3年半和6年。

  7月,国家开发银行新疆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饶国平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饶国平今年4月刚退休,距“落马”仅三个月时间。同月,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处置非法集资办公室巡视员宋占英接受审查调查,其已于2017年11月退休。

  8月,原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巡视员谢宪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谢宪出生于1954年9月,于2013年7月退休,被查时已退休9年。

  2021年9月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评论文章称,退休不等于“平安着陆”,对于腐败分子而言,没有什么“既往不咎”,党的十八大以来波澜壮阔的反腐败斗争历程,早已证明这一点。一个个已退休依然被查处的腐败分子,充分表明,反腐败没有例外,“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决不是一句空话。无论是谁,只要涉嫌贪腐,不论躲到哪里,不论在职还是退休,都难逃纪法惩处。

  文章指出,剖析这些典型案例,可以发现这些人之所以落马,要么是在职时就存在违纪违法行为,退休后“东窗事发”;要么是临退休时想捞一把,导致“晚节不保”;还有一种,是退下来后“不甘寂寞”,利用“余威”谋取私利。这警示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没有所谓“安全地带”,退休也不是进了“保险箱”,只要伸手触碰红线,终究有事情败露、付出代价的一天。(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魏薇:vivi1257@163.com)(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董湘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