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中银绒业转型碰壁溢价2.5倍买亏损资产 标的净资产突增1.2亿被指蓄意高估

2022-11-23 18:35:07 长江商报

  中银绒业转型碰壁溢价2.5倍买亏损资产 标的净资产突增1.2亿被指蓄意高估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蔡嘉

  高溢价收购一家亏损企业,中银绒业(000982.SZ)的对外投资遭到质疑。

  日前,中银绒业披露对外收购方案。公司拟作价2.77亿元收购万贯实业70%的股权。交易完成后,中银绒业将拓展布局至特种石墨领域。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本次交易存在诸多疑点。虽然万贯实业成立已有四年,但由于现有的1.5万吨特种石墨产能尚处于运营爬坡阶段,目前尚未盈利,2021年和2022年前8月万贯实业分别亏损761.91万元、364.9万元。

  截至2021年末,万贯实业为资不抵债的状态,但2022年8月末,其净资产突然增加1.23亿元达1.14亿元。基于此,本次交易中,万贯实业整体估值达4亿元,较其合并口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增值251.47%。

  选择在万贯实业净资产大幅攀升的时间点对其进行收购,是否有蓄意抬高估值的嫌疑?11月21日,深交所就本次交易向中银绒业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万贯实业净资产变化的原因、中银绒业选择在当前时点收购该公司的具体原因、交易的必要性等。

  拟2.77亿收购万贯实业70%股权

  据了解,万贯实业于2018年成立,当前注册资本1.25亿元,赵万仓为控股股东、实控人。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虽然成立四年,但万贯实业的产能规模尚处于爬坡阶段,当前财务状况并不好看。

  公告显示,万贯实业主营碳素及石墨制品生产、加工及销售,已取得年产3万吨特种石墨制品生产项目的相关批复,现已具备年产1.5万吨特种石墨制品生产能力。

  数据显示,2021年和2022年前8月,公司分别实现营收1487.35万元、6157.66万元,净利分别为-761.91万元、-364.9万元。截至各报告期末,公司净资产-886.83万元、1.14亿元。其中,2021年为资不抵债的状态,但在2022年8月末其净资产突然增加1.23亿元。

  虽然万贯实业成立时间较短,现有的1.5万吨特种石墨产能尚处于运营爬坡阶段,经营效益尚未得到充分释放及体现,但在本次交易中,万贯实业的整体估值依然达4亿元,较其合并口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增值2.86亿元,增值率251.47%。

  最终,交易各方确定万贯实业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3.95亿元,本次交易标的即万贯实业70%股权的交易对价约为2.77亿元。

  选择在万贯实业净资产大幅攀升的时间点对其进行收购,是否有蓄意抬高估值的嫌疑?问询函中,深交所要求中银绒业说明万贯实业截至2021年末净资产为负值、当年收入较低、最近一年及一期净利润均为负值、2022年营业收入较2021年大幅增长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中银绒业选择在当前时点收购该公司的具体原因、交易的必要性等。

  同时,交易对手方赵万仓还作出业绩承诺,万贯实业在2022年9月至12月、2023年、2024年和2025年每一会计期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150万元、4900万元、5900万元、6600万元,合计不低于1.855亿元。

  在前8月仍处于亏损状况的情况下,万贯实业能否在4个月内实现1150万元的净利,存在未知。对此,深交所也要求中银绒业说明上述承诺的可实现性,以及对于未实现承诺的补偿安排的可行性分析和风险控制措施。

  前三季扣非再亏98.8万

  资料显示,中银绒业前身是主营羊绒的宁夏圣雪绒。2007年,中银绒业借壳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由圣雪绒集团变更为中银绒业国际集团。

  2020年,经过破产重整后的中银绒业开始尝试双主业运营。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仅在2021年,公司就通过设立成都向恒,用于增资并收购都江堰市聚恒益100%股权,以及收购四川锂古新能源80%股权,以新能源锂电池材料为切入点进入新能源行业。同年,公司再以自有资金5400万元设立全资子公司上海叁凌,作为公司开展换电项目的全资资产持有平台,切入新能源下游应用端市场。

  羊绒+投资并行,中银绒业顺利盈利,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3亿元,同比增长206.21%,净利润4087.43万元,同比增长23.8%,其扣非后净利润也顺利结束六连亏,为2352万元,同比大增16倍。

  今年以来,中银绒业继续布局新能源领域。上半年,公司对四川鑫锐恒增资2.5亿元,以推进8万吨/年锂电池正极材料磷酸铁锂项目实施。但前三季度,中银绒业的营收虽同比增长,但净利同比减少80.89%至737.56万元,扣非再次亏损,为-98.83万元。

  由于持续造血能力依旧薄弱,轻资产运行下的中银绒业密集布局新能源项目,资金来源也是较大问题。截至9月末,中银绒业总资产13.55亿元,负债率10.04%,货币资金1.61亿元。

  问询函中,深交所要求中银绒业结合账面货币资金、资产负债情况、对外融资能力等因素,说明上述现金收购股权转让款的具体资金来源。

来源:长江商报

编辑:陈俊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