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岑晓天:短视频投融资热度明显下降

2022-11-24 11:55:5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1月24日电 题:短视频投融资热度明显下降

  作者 岑晓天 前瞻产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近两年,中国国内短视频行业的投融资热度出现了明显下降趋势。IT桔子数据显示,2013年-2017年阶段是中国国内短视频行业投融资的上升爬坡阶段,投融资金额波动变化明显。2017年,中国国内短视频投融资的案例数达到顶峰,共计128起,2018年投融资金额规模史无前例地攀升至380.88亿元。自此之后,短视频行业热度持续下降。

  进入2022年,截至11月18日,中国国内短视频行业共计发生14起投融资事件,金额规模为10.16亿元。

  注:上述统计时间截止2022年11月18日,下同。

  目前,快手、腾讯、百度、哔哩哔哩等是中国国内短视频行业的主流上市公司。2018、2019年,行业最大两例单笔超200亿元的融资金额,正是由抖音、快手两大短视频巨头分别揽得。截至11月18日,2022年中国国内短视频行业最大单笔融资金额为3.57亿元。

  数据显示,2016-2018年是中国国内短视频行业的“风口”期,投融资事件频繁。新兴短视频企业的早期融资多以种子轮/天使轮等形式为主。2019年后,行业融资金额快速提升,后续年份投融资则主要以A、A+、B、B+轮等为主,融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

  同时,行业投融资区域集中在北京、上海和广东。目前来看,北京的短视频融资数量最多,从2016年到2022年,累计达到221起,上海和广东分列二、三位,同阶段累计分别达到79和72起。

  我们针对短视频行业投资主体梳理后发现,目前投资中国国内短视频行业主体以投资类企业为主,典型有深创投、华远资本、中植资本等;实业类投资主体有小米集团、字节跳动和哔哩哔哩等。

  前瞻研究院报告显示,近两年,中国国内短视频行业的投资热点相对集中在短视频平台公司和MCN机构等。同时,其他直播平台、营销平台等纷纷入局短视频行业。报告显示,目前,中国国内短视频行业的兼并重组类型主要为横向扩张及多元化并购为主。(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李惠聪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杨京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