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火热备战个人养老金业务,券商启动产品交易“灰度测试”

2022-11-25 10:47:02 澎湃新闻

  火热备战个人养老金业务,券商启动产品交易“灰度测试”

  澎湃新闻记者 孙燕

  券商代销个人养老金业务又有新进展!

  11月24日,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到,广发证券(000776.SZ、01776.HK)等券商正在进行行业平台的“灰度测试”。

  业内人士认为,这是继个人养老金基金名录和销售机构公布后,个人养老金基金业务再次向前迈进的重要一步。此前在11月18日,证监会发布的《个人养老金基金销售机构名录》(截至2022年11月18日)显示,华泰证券(601688.SH)、广发证券、国信证券(002736.SH)、兴业证券(601377.SH)等14家券商入选首批个人养老金基金销售机构名录。

  券商开展启动产品交易“灰度测试”

  为应对开闸展业,广发证券等券商正在进行行业平台的“灰度测试”。

  所谓“灰度测试”,就是在某项产品或应用正式发布前,选择特定人群试用,逐步扩大其试用者数量,以便及时发现和纠正其中的问题。

  此外,多家券商还在上线业务专区、建立代销关系、投教科普等方面开展了准备工作。

  华泰证券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涨乐财富通APP已上线“养老金融专区”,提供个人养老金的投教科普、预约功能等服务,还将视政策进展,在养老金融专区基础上,进一步丰富个人养老金服务和权益,为国民个人养老投资添砖加瓦。

  兴业证券表示,已基本完成业务的人员配备、制度制定、交易系统及运营结算系统开发工作;并已通过养老专区、官方公众号等多平台开展个人养老金投教活动,创设养老金专题系列栏目,向投资者传递养老知识及长期投资理念,引导客户合理规划、持续投入、长期持有,切实提高个人养老保障水平。

  另据国信证券介绍,该公司也已从投教宣传推广、业务方案制定、合作伙伴接洽、系统开发测试等方面入手,为个人养老金基金销售业务实施做了充足准备。

  首批获批代销券商之外,也有券商在积极筹备展业。平安证券表示,该公司已于11月18日通过了中国结算个人养老金基金行业平台验收测试,并完成了与个人养老金销售结算资金监督机构系统的测试对接工作。“下一步我司将按中国结算关于接入个人养老金基金行业平台相关工作安排的要求,积极准备平台接入相关事宜,同时与合作银行共同制定后续计划。”

  据悉,平安证券在筹备个人养老金业务前期已经与发行了养老目标基金的基金管理人建立了代销关系。针对个人养老金投资基金,目前管理人已逐步设立对应Y份额,该公司也保持同步,在对应产品份额的新增引入上架也已做好准备,以在开闸展业后第一时间满足投资者个人养老投资需求。

  千亿蓝海市场有望开启

  随着“灰度测试”开启,券商代销个人养老金业务已“箭在弦上”。

  “个人养老金业务未来市场空间广阔。”兴业证券指出,根据海外养老体系改革经验,许多国家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在大力发展后占比达到养老保障体系总量30%以上,对比我国当前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险超6万亿元的规模,预计未来中国个人养老金总量将具有万亿级别的市场空间。短期内,如根据个人养老金潜在参与人数7000万人推算,假设初期参与率10%~100%,个人每年按缴费额度上限1.2万元缴纳个人养老金,每年将有840亿元~8400亿元增量投资资金。

  其中,券商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平安证券认为,在“卖方”向“买方”转型的基础上,券商可发挥自身在投研和投顾方面优势,为客户提供专业的个人养老投资基金的筛选和有效、特色化的配置建议。此外,券商也可发挥分支网点覆盖广的优势,为客户提供更加有温度、有态度的个人养老金融服务,建立从客户需求出发的养老主题解决方案。

  “相比银行和第三方机构,券商具备更强的投研能力,以及强有力的投资顾问团队,可以通过提供养老规划、产品配置等一系列专业财富管理服务,发挥所长形成自身业务优势,提高客户粘性。”兴业证券进一步指出。

  华泰证券还表示,将发挥券商在投研能力和策略研究方面的专长,通过涨乐财富通APP的平台优势和投资顾问团队的专业优势,持续输出养老政策介绍、个税递延解读、养老产品知识科普等投教内容,利用短视频、图文、直播等丰富的形式,开展围绕养老金融主题的投资者教育活动,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养老金融服务。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余坤航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