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寒潮“突袭”齐鲁 低温催热“暖经济”

2022-11-29 12:36:07 中国新闻网

  寒潮“突袭”齐鲁 低温催热“暖经济”

  中新社济南11月29日电 (李明芮)“披荆斩棘”的冷空气持续发威,自北向南“席卷”中国大部地区,山东亦遭遇“断崖式”降温。11月29日,山东多地气温犹如“过山车”,在大风和降水双重暴击中开启“速冻模式”。

  28日,山东多地最高气温还在10℃以上。29日,随着凶猛寒潮裹挟大风强势入侵,山东多地气温出现“高台跳水”,16个城市气温均降到零下,最低气温出现在德州,为零下12℃。山东省气象台接连发布大风黄色预警、寒潮橙色预警以及海上大风橙色预警等信号。

  当天,山东济南室外温度已跌至“冰点”。记者在街头看到出行民众纷纷裹紧御寒装备,帽子、手套“全副武装”。社交平台上,火锅、奶茶等成为热词。

  “感受到气温骤降,我立即下单了羽绒服、围巾、帽子等保暖衣物。”济南“00后”市民许一涵边浏览着购物平台边对记者笑言,她已计划好了入冬“四件套”,“火锅、奶茶、烤红薯、泡温泉是我冬天必备的消费‘单品’。”

  随着寒潮来袭,气温下降,从薄衣到棉服、冷饮到热饮,民众在消费倾向上的转变,推动山东“暖经济”迅速升温。

  “秋天的第一杯奶茶”余味尚存,“冬天的第一杯奶茶”已为饮品店的商家敲开了“暖经济”的大门。经营饮品店的商家,随着气温的变化开始推出应季热饮。姜汁枸杞、板栗等自带冬日氛围的佐料成为冬季必备元素。“这些使人感受到温暖的饮品,成为消费者在寒冷空气里的‘慰藉’,颇受民众喜爱。”济南“90后”饮品店店主张雯雯说。

  “谁能把握女生‘既要温度又要风度’的痛点,谁就能解开销量密码。”在网上开了4年女装店的济南市民刘丽娜告诉记者,近期,“光腿神器”和可拆卸、方便自由搭配的“内搭单品”很受消费者青睐。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铁岗表示,自然环境、社会环境和个人消费能力影响民众的消费。随着天气逐渐变冷,民众消费观念不断升级,众多商家紧跟民众消费需求,抓住“冷”商机,将“暖”产品带入民众生活,也让“冷季消费产品”在冬日里持续升温。(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吴晓薇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