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张天彤:用好直播及打赏 助非遗获得社会及经济效益

2022-11-29 14:45:4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1月29日电 (王玉玲 实习生 高璇)近日,“直播新生态助力非遗传播传承”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张天彤表示,要合理运用直播及打赏功能,有效平衡非遗乃至文化产业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实现多方共赢。

  张天彤强调,利用直播展示非遗,需要时刻把握核心,注重非遗传承的整体性与系统性,充分发挥直播不限时长、互动性高等媒介优势,如此才能在坚守社会效益的同时,通过将艺术商品化,帮助处于经济弱势的非遗传承人获得一定的物质回报。“这将形成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循环’的运行模式,对平台、非遗行业以及相关从业者来说是一种双赢。”张天彤说道。

  关于如何借助直播展示非遗艺术的魅力,张天彤提出以下四点建议。第一,要把好非遗内容质量关,向观众展示优质非遗。第二,要拓宽非遗展示种类,丰富观众的文化体验。第三,要与学界强强联合,以学助行。第四要充分运用抖音等直播平台,向大众展示坚守传统又符合当代审美标准的非遗艺术。

  张天彤表示,直播不是快餐文化的代名词,相关从业者应该充分用好抖音等直播平台,将非遗真实、立体、全面地展示出来,并系统地呈现传统文化内在的精神气质与文化底蕴。《2022抖音演艺直播数据报告》显示,包括戏曲、乐器、舞蹈、话剧等艺术门类在内的演艺类直播在平台开播超过3200万场,场均观众超过3900人次。非遗类直播每天开播1617场,打赏总收入同比增长533%。

  “希望非遗工作者、高校学者、政府工作者等多方主体能够形成共识与合力,担起历史责任,充分运用好直播等新媒介,共同为传承好非遗而努力。”张天彤说道。

  (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王玉玲:wangyuling@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