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三季度末总资产6726亿元 再保险发展处于战略机遇期

2022-11-30 07:10:07 经济日报

  三季度末总资产6726亿元,较年初增长11%——

  再保险发展处于战略机遇期

  本报记者 于 泳

  再保险也称分保,是“保险的保险”,是保险人在原保险合同的基础上,通过签订分保合同,将其所承保的部分风险和责任向其他保险人进行保险的行为。日前,在第四届陆家嘴国际再保险会议上,与会业内人士就再保险行业发展、大型风险管理等问题展开讨论,认为我国再保险业发展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再保险是多元化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上重要的金融市场都拥有发达的保险和再保险市场。来自中国银保监会的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保险公司总资产26.7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7.3%。其中,再保险公司总资产6726亿元,较年初增长11%。

  我国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再保险作为我国风险分散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应对重大灾害、保障国计民生、平滑财政收支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来自银保监会的数据显示,我国现有专业再保险公司15家,其中中资7家,外资8家,再保险公司数量较2012年新增6家。

  中再集团党委书记和春雷表示,中国再保险业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与挑战均有新的内涵,要深化再保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开创再保险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充分发挥自身保险业数据资源聚合和跨行业数据连接优势,引领数字化转型,以生态圈建设增强服务能力,以风险量化促进风险减量管理,以客户为中心重塑交易模式,打造再保险“第二增长曲线”。

  会议期间,中国洪涝巨灾模型1.0正式发布。据中再巨灾管理公司董事长希震介绍,中国洪涝巨灾模型1.0突破多项前沿技术,集成可充分反映我国季风气候降雨特征的千年降水随机事件集,构建了水文水力模型算法库,攻克多类型复杂模型体系动态耦联技术,首次实现全国范围洪涝损失量化计算,填补了我国洪涝巨灾模型的空白。该模型已通过国内多名权威专家专业评审。

  瑞士再保险也在会议期间发布了“信瑞智农”智能农业风险管理平台2.0版。该平台以遥感、气象、农情和农业损失等农业大数据为基础,通过覆盖全国范围的高精度空间数据和逐日更新的时间频率,结合瑞再自主研发的农业灾害模型和大数据算法,为保险公司提供多灾因多尺度、实时且即时的风险量化评估,帮助农业保险行业提升风险管理能力,提高政府和农民应对自然灾害的韧性。

  瑞士再保险中国区执行副总裁韩雪表示,随着国际格局和风险环境进一步趋于多元复杂且有叠加效应,再保险业务供需两侧都遇到了结构性的挑战,而且不平衡加剧,当前更多元、更复杂的风险,是挑战也是机遇,瑞再会持续投入研究资源,提高数据模型的精准度,深入探索新风险、新产品。

  与会人士表示,从风险因素来看,国内国际风险因素更加复杂,“黑天鹅”事件、自然灾害事件对于行业经营造成很大冲击,直保公司的分保需求一定会有持续增长。

  韩雪认为,面对“十四五”规划等重大发展指引,瑞再锁定了与保险相关的话题,并将此视为战略制定的重要指向之一。实践证明,随着乡村振兴、巨灾管理、绿色发展、社会治理和健康中国等国家相关战略的深入实施,保险业也获得了将业务拓展与这些重要战略相结合的良好机遇。

  来自银保监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已有529家境外再保人完成再保险登记系统登记,通过跨境交易的方式为我国再保险市场提供供给。2021年,中国再保险市场向境外市场分出保费约1050亿元。和春雷认为,应强化中国与全球再保险业在产品技术、数字科技、标准规则等方面的广泛合作,积极探索“一带一路”沿线特殊风险、核能发展等再保险协作治理新机制,参与全球竞争、促进国内创新,更好保障中国海外利益,提升中国再保险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全球影响力。(经济日报)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吴晓薇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