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上市房企再融资开闸后首单?福星股份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

2022-11-30 09:11:58 澎湃新闻

  上市房企再融资开闸后首单?福星股份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用于地产开发

  澎湃新闻记者 李晓青

  在证监会宣布对房企在股权融资方面有所调整优化之后,首家涉房上市公司今日宣布向特定投资者用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进行融资。

  11月29日晚间,福星股份(000926.SZ)发布了关于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公告。

  公告称,湖北福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近日,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积极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中国证监会决定在房地产企业股权融资等方面调整优化5项措施,支持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加大权益补充力度,防范化解风险、促进盘活存量和转型发展。

  为积极响应相关政策,满足公司业务发展需要,进一步优化资本结构,提高盈利能力及综合竞争力,该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拟用于公司房地产项目开发。本次非公开发行拟发行的股票数量不超过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30%,最终发行数量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的发行数量为准。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福星股份在公告中强调,截至目前,该公司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由于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尚未确定,该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如后续公司实施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需经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及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等主管部门的核准。上述批准或核准为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实施的前提条件,能否取得上述批准或核准以及最终取得时间均存在不确定性。同时,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亦存在因市场环境以及其他原因被暂停、被终止的风险。

  11月28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资本市场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答记者问,宣布证监会决定在股权融资方面调整优化5项措施,包括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调整完善房地产企业境外市场上市政策、进一步发挥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盘活房企存量资产作用、积极发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作用等举措。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此次福星股份非公开发行股票或成为再融资中操作频率较高的方式。非公开发行中,房企已经寻找到了特定的投资者,所以投资的方向和投资的目标都比较清晰,其有助于房企稳定股权层面的融资。同时此类特定投资者或也会成为战略投资者,其有助于企业稳健发展,减少过去的债务兑付高峰期所带来的困扰。

  严跃进称,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操作体现了第三支箭顺利落地,也说明政策执行比较快。此类融资工作说明,融资的效果是立竿见影的,至少门槛低、流程少、政策支持多,是一些房企后续改善资金状况、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的重要举措;此类资金的投放是用于公司房地产项目开发,这也说明当前一些企业积极利用好融资政策,除了解决债务问题方面,还有助于实现弯道超车。尤其是对于一些债务风险不大、且对土地投资和土地开发市场有较好意向的企业,要积极结合此类融资政策,做好企业新一轮的发展。

  湖北福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官方资料显示,该公司的主营业务为房地产业和金属制品业。旗下地产板块公司为福星惠誉控股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于2001年,核心业务涵盖住宅开发、商业及物业经营管理、产城融合、生态农业、文旅产业等领域。除了在中国境内有项目之外,福星惠誉在澳大利亚和美国也有项目。

  福星股份2022年三季报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公司的营业总收入为10.53亿元,同比下降79.81%;归母净利润-1357.69万元,同比下降159.11%。

  截至三季度末,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91.89亿元,同比上升9.28%,归母净利润6053.21万元,同比下降47.8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7.7亿元,同比下降55.93%。毛利率为15.28%,同比下降3个百分点;净利率为0.11%,同比下降2.52个百分点。

  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公司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较2021年末减少47.21%,占公司总资产比重下降5.25个百分点;应付账款较2021年末减少32.74%,占公司总资产比重下降1.32个百分点;长期借款较2021年末减少0.04%,占公司总资产比重上升1.07个百分点;合同负债较2021年末减少11.78%,占公司总资产比重下降0.48个百分点。

  偿债能力方面,公司2022年三季度末资产负债率为71.68%,较2021年末减少2.74个百分点;有息资产负债率为18.96%,较2021年末减少4.33个百分点。

  截至11月29日收盘,福星股份报4.82元/股,涨幅6.64%。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吴晓薇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